打個招呼使社會變得溫暖!

回張則周主任文集精選

板橋社區大學主任給大家的一封信

打個招呼使社會變得溫暖!
--請聽聽兩位同學的對話--

「你來板橋社大多久了?」

「已經五年多了,你呢?」

「我也有兩年多了,那你一定修了很多課 ,,也認識了很多朋友了吧!」

「我只修了一門課,所以只認識一位講師和二十幾位同學。」

「那太可惜了,我已經選過四門課了。有動態的,也有靜態的,有感性的,也有理性的。不但使我對周圍的環境及這個世界,有了深一層的理解,也讓我發覺到人的觀念和生活方式,可以有多種可能。兩年來最少也認識了十幾位講師,兩三百位同學!」

「你怎麼會認識那麼多同學呢?」

「一方面我比你多選了幾門課,另外我做志工,在辦公室當班,與講師、同學接觸的機會多。我也參加了一個社團,每學期舉辦的公共論壇,校外教學活動,我都盡量參加,自然會多認識一些朋友。更重要的是我喜歡跟人打招呼!」

「跟不認識的人打招呼不是很奇怪嗎?」

「不一定認識才可以打招呼啊!打招呼是一種禮貌,也是對人的一種尊重。我們常常說要關心周圍的人,但對校園裡每星期都會碰面的學習伙伴卻視若路人,那不是很奇怪嗎?」

「那你都是怎麼打招呼?」

「我平常都是向講師和同學招個手,或是握握手,並說聲「晚安!」「你好!」「再見!」「老師,再見!」時間允許,就多說幾句,有時還會坐下來聊聊。實際上,說不說話都好,點個頭也行,招不招手,握不握手,也無所謂。重要的是自然、親切、真誠和發自內心的笑容。使對方感到溫暖與受到尊重。」

「我想這也是我們互相鼓勵,互相關心的一種表現吧!也是能逐漸改變這冷漠社會的一種習慣吧!」

「你說的真好!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一顆關懷這個社會和關懷「他人」的心。但千萬不要流於形式,或是影響到別人上課和回家的時間。」

「打招呼時能不能互相擁抱一下!」

「應該可以吧!最好還是先徵得對方同意,因為這也是對人的尊重!」

「今晚很高興認識了你,讓我得到很多新的訊息,也提醒了我認識新夥伴的機會!我有時間一定會去聽聽其他的課!也會向其他班的老師與同學打招呼!」

「我也很高興能認識你」

「謝謝你,晚安」

「晚安!下星期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