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展觀後感

回張則周主任文集精選

藝術展觀後感

舉辦藝術展雖然是一件有意義的工作,但也須要相當的勇氣,因為藝術不是人人都懂得欣賞,一般人正因為不懂而不願接觸,導致藝術展經常都是特定族群在欣賞,比較不容易普遍為大眾所接受。

此次藝術展的內容,與板橋市的人、事、物、生活、環境等有關,因此較能引起一些人的興趣,建立了一些人與藝術之間的橋樑,確實吸引了很多人來瀏覽或欣賞,是一次很成功的展覽。

凡能表現出真、善、美的創作,應該就是藝術。在這次展覽作品中,有很多都在反映我們周遭的環境、人物及所發生的事情。譬如「獨居老人」的故事,他們受到生活的煎熬,但沒有被擊潰,反而非常樂觀的面對。這些發生在身邊的事卻沒有被我們發現及關切,顯示出現代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冷漠。又如「阿貴問神」,雖然說的是一些傳說或神話,卻也反映出一些人性的貪念,也啟發人要一心向善的勸世效果。

總之,此次展覽內容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確實引發了一些沉思,啟發了一些思考及想法,讓人有一些感動。若能經常性地舉辦一些主題與我們生活有關的展覽,並在每項作品旁增加一些說明,相信會吸引更多人接近藝術。由接觸而了解,到懂得欣賞,不但能發揮藝術洗滌心靈與內化人性的效果,而且也能觸發欣賞者嘗試邁向藝術創作之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