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性社團

社區大學的目標應是對社會「整體知識」的反省,並發展實踐的方案,透過集體的行動改革社會。在這個觀念下面對社區的經營,會著重課程教學以及社團組織兩面向,希望個體從生活於社區的點滴事務、生命經驗和社會理解開始,引導其投入社區公共事務工作,從社區中面臨的各種問題,找尋集體運作與解決的方針,並同時於實踐的過程中,不斷回頭反省社會整體知識的發生根源。簡言之,社大在社區中的定位不只是在地性的回應社區居民的需求,發崛社區的特色,同時立足於社會中,以集體實踐的方式反省知識的理解與概念。

我們的總體性知識理解可以在公共性社團的發展中找到實例。三年前,大漢溪上游泰雅族部落的發展問題開始進入我們實踐的範圍,以空間來講,大漢溪流域或者早年板橋都市的發展其實都與河流上游部落的命脈落息息相關。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大漢溪流域的發展、環保、文史、上游泰雅部落的族群文化、經濟方式等等,空間上橫的流徙,卻都同樣受制於漢人的經濟活動,現代化過程表現在泰雅族部落,是傳統「知識系統」的瓦解,取而代之的就是現代化的「知識」。社大並不僅只是停留在大漢溪與板橋區域的關係與社區特色營造,而是將視角拓展到上游的原住民部落,透過課程與訪查行動,協助部落的營造與其文化知識的重建,也同時反省現代化的整體知識。

生態與環保
生態與環保在板橋社區大學是一個與社會環境相結合的題材。大漢溪相關的課程內容從文史研究到公共環境的規劃、原住民部落營造則從部落的生態到經濟環境與漢人社會的交流。設定在生態議題的,則有一系列種子學員的培訓計畫。從課程到社團到社會實踐,這一系列的安排全都指向對社會發展的理解。

文化與歷史
總體性課程的特色在歷史源流的解釋上有足夠的背景。板橋社區大學這一系列的課程包括文學寫作、地區發展史、生態寫作等在內容上都試圖達到與台灣社會變遷大敘述對話的可能性。這些課程不再是習以為常的導覽式、觀光式的休閒課程,它們指向一個從個人生命到社會變化的脈絡。

民主與社會
公共性的理解不但要有專門的課程,隱藏在社區大學裡日常的活動就應該是公共性的展現,每學期的公共論壇代表了話題性、從議題的選定到講師的選擇再到議題進入課程,講師與社團成員逐漸成為公共論壇的主導者。讀書會、紀錄片影展、公民會議的推動則在形式的操作與議題都採取比較聚焦的方法。

藝術與空間
現代藝術作為日常生活的抵抗。社區大學學員的感情再現應該有什麼樣的特殊形式?社區大學作為一種文化反省運動有什麼具體的潮流可以襲用?經過三年的醞釀,板橋社區大學在空間與藝術表現的作為上有了突破,學員以現代裝置藝術、公共藝術等手法與主流價值區隔。現代藝術藉先鋒性與資本主義相扞格的精神在學員的作品中呈現。這是板橋社區大學最大的企圖心,閒置空間的利用、與台灣藝術大學師生的結合,裡裡外外,我們經歷過的時間與空間,都在河下游藝術展場以新的方式展現。

※ 推動作法:催生一個社區關懷團體

社區活動參與 :
公共性是社區大學運動用以抵抗私有化現代社會的方法,社區活動的參與形式是值得嚴肅探討的議題。原則上沒有人可以脫離群體生活,所以社區大學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成了重要的選擇。例如:
(1)板橋社區大學曾經推行過文化、歷史、生態的導覽活動,這些活動以板橋中、小教師為主設計。
(2)客家文化課程、客家文化導覽、學習成果展等都是例行的活動。

社區回饋服務 :
回饋社區一直是社區大學運動的基調之一。板橋社區大學的回饋服務仍然以具體的社會問題為中心。
(1)新移民女性識字班,不是以生活適應為主,而是以新移民女性的處境為重。開闢一個共學的空間,讓本國婦女和新移民女性,透過識字的過程逐步相互接觸瞭解,進而能以組織改進文化間的相互歧視,並實際改善社會處境。
(2)原住民社團是以少數民族的生存困境為社團發展的中心。
(3)社區回饋的形式與理解原則上仍然是社區大學運動實踐的一環。有些課程則以弱勢關懷的樣態完成,例如玩布課程主動製作懷爐致送給老人院、關懷環境生態社文化導覽刊物發送里辦公室、管理委員會及國中小學校等。

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 :
與地方行政機關的聯繫是最直接的方法,板橋社區大學舉辦過與板橋市長有約,面對面與市長就公共議題作溝通。公共性議題的相關紀錄片也選擇進入社區放映、討論,公民會議的舉辦、議題選擇與參與者都是社區居民。大漢溪流域的議題更與公部門長期建立互動機制,例如舉辦「與公部門對話」系列活動,發起的「搶救湳仔溝行動」也多次參與公部門的研討會議,提出相關社區需求的建議。

社區公共議題參與 :
淡水河聯盟的產生板橋社區大學是主要的催生者,除了環境議題外,板橋社區大學參與的社會性公共事務從不以社區為限,這是總體性思惟的一部份。全國性的水資源議題、跨校性新移民女性議題、軍購、核四等,都在課程、公共論壇、社區活動內進行。

整合社區資源 :
板橋社區大學與環保聯盟、主婦聯盟、婦女新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保組織有長期的課程合作。與台灣大學、靜宜大學生態所、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師範大學環教所等教育單位則以課程、社團或營隊等計畫合作。較有特色的是,板橋社大的藝術課程與台灣藝術大學、台北藝術大學以及多個藝術團體之間,除課程發展外,在空間打造、公共藝術議題都維持良好的互動與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