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板橋市的河流一個機會

回我們眼中的世界

給板橋市的河流一個機會 ~ 湳仔溝上的特二號高架道路計畫

邱子容

我有一個朋友,去年構築了他的新窩,他的房子只有 二十五坪 大,要蓋三個房間,但他卻放棄了一個房間,選擇將那個房間的空間拿來做一個 五坪 大的露台夾在房間中央(他家在頂樓),只為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天空,雖然當初親友們都覺得這樣的決定很天真又不實用,但現在,那塊露台是最受歡迎的一個空間,他們可以在那裡種植一些植物、乘涼、吃飯、烤肉、可以讓棉被曬冬天的太陽、他們可以在晚上伴著月光睡覺、光著身子享受淋雨的滋味,那塊空間提升一個狹小的家的生活品質和生活情趣,更給了他們的小孩子一個美感和空間敏感度的教育,他們的親友們也最愛來參觀這個神奇的小空間,那裡成為了使用率最高的地方,這塊露台意外的揭露了我們以為並不需要,但其實內心極其渴望的部分。這個例子,告訴我一件事,未來是我們現在選擇之下的結果,如果當初這個屋主沒有夢想,而是去和有效利用空間的潮流妥協,以目前最實用的需求來做決定,他們將不知到他們會失去這麼多美好的東西,我也得到一個想法:追求幸福也有一種角度,就是懂得割捨。

今天的湳仔溝,就是那塊露台,板橋就是那間空間不夠用的屋子,板橋市民們都是房屋的主人,也許我們今天對於如何去營造湳仔溝還沒有最具體的想法和資源,但至少我們要保留住一個機會。湳仔溝和那塊露台不一樣的是,她還蘊含、承載著板橋的歷史,板橋的水路文明,這些都是給下一代最好的教育資源,她也是板橋唯的一個河岸親水空間。板橋近年因快速的都市化,急遽的建設和發展,在這決定都市未來的時間點上,若我們以同樣急速發展的台北市來做借鏡,會發現我們擁有了一個比他們好的太多的優勢,就是我們可以以他山之石來攻錯,去避免一個太快速發展的都市容易犯的錯誤。當初台北市的都市發展就是因為缺乏整體性城市願景性的都市規劃,再加上淡水河流域上游的水土保持沒有貫徹,以及放任短視的土地利用心態,以致於被迫將世界各大城市(如倫敦、巴黎等)都當作寶的河岸,幾乎全部築起堤防;或者是為了搶地,在河流之上蓋快速道路陸橋,而失去世界級都市的基本條件:在城市裡依然可以享受人和自然融合的舒適;這些今天看來都令人覺得可惜,高雄的愛河整治就看到了這個錯誤,今天他們有了市民最驕傲的河畔咖啡,宜蘭的冬山河整治也讓他們可以不需要污染的工業就可以賺錢,而滿足的說他們是人間淨土。而我們,以河為名,甚至因河而生的板橋,河流一條條的被柏油覆蓋在地底下成為陰溝,只剩下一個個和河流有關的地名很表面的存在(新埔、埔墘、港仔嘴、後埔、四汴頭 ……. 等),但我們要慶幸有一條河川還能讓我們親近,就是湳仔溝,他是板橋目前僅存的一條露天河流,我們要用台北市的方式來對待他,還是用冬山河、愛河方式來規劃他?

令人扼腕的是,今天的特二號道路計畫,很顯然的我們的決策單位做出了選擇,在這個計畫下,湳仔溝的河面,將有一部份即將被特二號道路計畫的快速道路陸橋所遮蔽,我們板橋唯一的一條露天河流所擁有的珍貴河岸空間,即將成為高架橋下苦悶的環境,他原本可以成為一塊最美的水岸空間,如今將成為廉價想快速穿越之地,除了空間的質感降低之外,新的、快速的一切,將使我們和過去更疏離,童年的見到的故鄉樣貌,將永遠的消失。也許因為我們這一代所受到的教育,讓我們沒有美感、忽略環境以致於我們造就了一個醜陋的都市,但我們的自覺可以給下一代我們所沒有的美感教育和環境教育,並且讓後代看到的是我們為他們、為土地所做的努力,而不是只是現在的便利,只有保留住土地和河流的的歷史,才更有累積的文化,我們的下一代才更能建立主體性,是否,我們應該在這個關頭,懂得一點割捨?

一個繁忙的大都市,更是需要一條可以令人心靈休息的河畔,而不是一個不願停留的空間。人心是脆弱的,需要呵護,土地是我們最能夠依附的,我們應該佈置一個可以被呵護的環境;湳仔溝是舊時板橋的水運樞紐,他象徵著通往更好的生活,在這個時代,他也可以給我們另一種更好的生活和幸福,就像塞納河給巴黎人的精神安慰,但如果今天塞納河上有一條快速道路,巴黎會怎樣?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們,你們心裡有沒有想過,板橋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閉上眼睛回想一下 ……,你們又有沒有夢想過,板橋可以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如果我們選擇走在一條沒有市民願景的發展路上,那我們將會把板橋帶入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