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之路的一天

回我們眼中的世界

天堂之路的一天

板橋社區大學學員 劉麗茹

不知是哪個好事的窮酸秀才,我取了這麼個文謅謅的渾名──天堂之路。因為啊,我這身略顯曲折的防汛道路,腰圍僅有 十五米 ,身長約莫有十二、 三公里 ,像極了電視上的苔廣告,舖展開來,恰好連接了本縣唯一的殯儀館和火葬場。

說來也頗有些作弄人的意思。我鄰居的朋友們,每每乍到此地造好友,當他們正沉浸在友誼的芬芳時,忽而聽到兩次以上送葬的噪音聲之後,總是毫無例外的張大眼睛詣問;「這是怎麼回事?」

「喔,那是天堂之路。」我可敬的芳鄰總是帶著幾分挪揄的笑容解釋著,試圖安慰那一雙雙驚惶的靈魂之窗。

上午10:00

一陣陣拔尖的嗩吶聲響透過放送頭,嗚嗚咽咽地從老遠的地方傳來,魂轎車、裝飾著鮮黃菊花的靈車和送葬的車隊,一輛挨著一輛,以不到 三十公里 的時速,緩緩的從我身上駛過 … ,用不著翻黃曆也知道,今兒個又是宜入殮火化安葬的「好日子」。

如果碰上所謂的「大日」,各式各樣、新舊交陳的出殯隊伍總在我身上走過不下十趙。起初,住在路旁民宅的歐吉桑、歐巴桑們聽到些 送葬樂音,都會趕忙衝出來校閱評比一番。

方頭大耳的者者遺照直朝著前方微笑。

「這具大壽卡水、卡有派頭喔!」挺著快下垂的啤酒肚的歐吉桑艷羨的說著。

「這麼大,要燒很久吧,會不會燒壞掉?」一旁的阿嬤似乎為擔憂火葬場的火爐會過度疲乏。

「不是啦,這麼漂亮的棺材是要圭葬的,喪家是隔壁庄王議員的老爸,聽說他們費了不少功夫,才在三峽找了一塊風水好的墓地,我透早就去拈過香了。那個三黨主席,部長、縣長、立委 … ,都嘛有送輓聯,送罐頭的,場面好大!」里長伯不忘放送他的見識。「你們看,你們看,這送葬的清一色是美國進口的黑頭仔車呢!」

穿著清涼無比的女郎在閃爍的電子花車上扭動著沒有靈魂的青春,尾隨的不知是哪個朝代的唐三藏師徒取經模樣的裝扮,孝女白琴可也沒閒著,正透過麥克風賣力的號哭,彷彿萬分不捨逝去的父親,發財車上的歐吉桑們也盡職的敲打著有些歷史的大鑼和大鼓 … ,看得我眼花撩亂,這麼花俏又壯觀的出殯隊伍一路招搖著,顯然在老人家心裡獲得很高的評價。

十來個義交警察忙著維持行車秩序,我則不耐的巴望著塞車能提早解除。

今日的殯儀館應該是忙碌的。

接下來幾攤隊伍大概就是平常百姓家了。少了張揚的場面,多了些訣別的哀悽,有黑髮驟逝的青澀少年家;有無所掛礙,駕鶴歸西的老婆婆;有放不下家中的重擔,緊鎖著雙眉的壯年人 … 。目送這些送別的車隊,不禁有些感嘆人世的無常。

鮮黃色的雛菊,三三兩兩的,自車底滾落到我墨墨的身驅,靈車上承載著偌大一黃金「福」字,一路奔向天堂,我祈願著死者安息,生者平安。

下午04:00

嗯,和看倌您聊完我渾名的由來,倒聊出些與致來,趁著什後的涼風一陣陣的吹著,讓人神清氣爽,我且把自己的身世透露給您者知道一下。

提起這事兒,好像是那天寶年間的典故了。我的身子啊,是沿著堤防舖的,這堤防啊,是沿著大漢溪的兩岸建的。咱們大有為的政府深怕大洪沝來犯,聽說早在三十幾年前,就已經規劃著要興建,但是呢,為了堤距的寬度始終吵嚷不休,這一拖延竟不了了之,也不管老百姓死活,想到年前台北忠孝東路,一夜之間成了忠孝大河的駭人事件,讓我打了個哆嗦,好在這裡的居民都是洪福齊天,一直到堤防蓋好之前,都沒碰上淹水的倒楣事 … 。

咦,您老怎麼睡著了,還打呼咧,真是 … 。這年頭,要找個聊天的對象都有困難,上回那個騎機車的小伙子也是這樣,車修好了拔腿就跑,都不願聽我多說一句。

車子越來越多了,敢情是下班時間到了?

對呀,太陽都下山了。

喂,路燈弟兄們上工了。

在這個一天最忙碌的時段中,我卻無聊到自問自答,還得強打起精神幹活,讓來來往往的各色車輛一路順暢。

晚上10:00

來來來,我權充一下導遊,給您解說一下週遭的景緻吧。

西邊那一片薄薄的水泥牆就是堤防,比較單調。東邊的景觀可就相對的豐富多了,這沿途少說也有五、六家檳榔攤,有家庭主婦經營的媽媽桑檳榔;有主打辣妹經營的檳榔西施 … 。其中一家叫『金太陽』的檳榔攤,經常在深夜傳出那個當紅男歌手低吼著「麥擱按呢打我媽媽,麥擱按呢打我媽媽,麥擱按呢打我媽媽 ….. ,」這讓我八卦的想著,老闆是不是在受暴家庭長大的。

有些汽車駕駛也不打方向燈,忽地往右邊停靠,賊賊地笑著接受西施美眉的服務。啊,這些渾球總是隨意的啐一口殷紅的檳榔汁在我身上,警察大人若選在這兒開紅單子,保證開到手軟。

再遠些,有個像鳥屋的玩意兒杵著,您老知道是什麼嗎?嘿,那是抓超速用的。有些人開車像神風特攻隊似的,把我這區區的三級道路當作德國高速公路亂飆一通。只要這些個特攻隊員不傷及無辜,我是願意忍氣吞聲的,畢竟政府的財政收入有部分還得仰賴屋盡責的閃閃發亮。

這沿線還有菜圃,按著季節種些地瓜葉和空心菜之類的葉菜類,一畦一畦的深淺不一的顏色,可惜現在黑摸摸的,有勞您自己去想像囉。

哎,怎麼您老又睡著了,振作些!是我說的話太無趣了嗎?

喔!都凌晨了,也難怪。誰能像我一樣,可以二十四小時不必吃喝拉撒的。

應該到『金太陽』跟那個漂亮美眉買瓶螿牛什麼的,給您提提神的。

清晨05:00

日頭從東邊兒的水泥叢林中透出光芒了。

老太太老先生們,這步走到我身旁,有的溜著狗、有的提著鳥籠、有的老來彌堅的牽著老伴滿是皺紋的手,正準備去堤防外活動筋骨。說來有幾分奇怪,這村子裡的居民向公所吵了兩年的天橋也都完工了,卻捨不得用似的。清晨的車輛雖然稀稀落落的少,車速卻是相對的偏快,看他們巍巍顫顫拄著柺杖準備穿越我的身軀的模樣,我也只能鄉愿的祈求老天保佑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