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我」的呈現與操作

回張則周主任文集精選

「本我」的呈現與操作

精神分析大師弗洛伊德認為人的「本我」、「自我」、「超我」隨時都游走於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當「本我」的精神能量毫無約束地釋放出來時,就能獲得愉悅與快感。但由於道德的約束與社會的規範,本能與欲望常常需依賴防禦機制運用擱置、替換、移情或昇華,透過夢、遁辭、文學、藝術或意念達到精神平衡的狀態,如果壓抑過度或這些調節機制失靈,則有出現精神官能症的可能。最近的三則新聞正可以做為理解「本我」與「自我」教材。

第一則是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因「不要把中華民國和中華民國的國旗畫上等號」及「中華民國的國旗不等同為中華民國」,招致立委們的怒罵;另一則是教育部黃榮村部長宣佈「如果民眾執意要恢復單一聯考制度或停止九年一貫課程,他寧願去職」;第三則是鄭余鎮立委向媒體訴說出國期間如何被王筱嬋虐待及控制。

陳秘書長的言論從邏輯上思考並無不妥,並且他的話正是「本我」與「自我」一致的表現。對此言論提出質疑的立委們把「等號」、「等同」誤解為「代表」,而認為他是在說「中華民國國旗不代表中華民國」,顯然並非陳師孟的本意。可以討論的是,以陳秘書長的身份在立法院答詢時,是否適合做這樣的陳述,同時立委們是否可以毫無節制地放任「本我」叫囂怒罵?

黃部長的宣示也應是「本我」的表現。不過正如他所說的「九年一貫和多元入學這兩件事只是千維萬端的教育領域裡的一小部分」,但是其他重要的部分如:教改政策在行政上(主要指前政府的行政高層)沒有落實,家長觀念沒跟上,老師沒努力學習,卻由李遠哲院長的口中說出。最關鍵的部份則由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蕭慧英補充:家長仍不能打開升學主義的心結,主要在於國中升高中的階段,十二到十五歲的孩子的學習不應該只因為些微的分數就影響到上公立高中的機會,不然就落入私立高中或高職,因此教育部應實質地推動高中職社區化及免試升高中,才能破除升學主義。這些話若由黃部長自己說出既會得罪新舊政府的高層,又會逼使行政院及立法諸公為增加公立高中容量及改善教育環境,對追補教育特別預算表態。所以黃部長為顧全大局寧願暫時選擇忍受「本我」被壓抑的煎熬,不知陳總統、游院長及立法諸公是否覺察?

至於鄭立委為了使「本我」與「自我」達成平衡,他在赴美前用「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來描述獲得王筱嬋芳心的喜悅,返台後,又把王筱蟬醜化成可怕的精神病患者,前後不過三個月,變化之大令人咋舌。

所幸陳秘書長及黃部長的言論,所呈現的「本我」與「自我」易於瞭解,不致造成誤會。鄭立委的「本我」與「自我」衝突及抗拒痛苦及壓力的防禦機制則頗為曲折。由於是私領域的問題,就留待精神分析師去仔細解析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