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 果

回我們眼中的世界

如 果

板橋社區大學學員 林淑齡

你一再地探詢:「如果我死了,會不會變神仙?媽媽。」

你三番二次地交待:「如果我死了,你要用不會腐爛的東西保存我的身體哦!媽媽。」

你的「如果」圍著另一個世界轉,我的「如果」凝結在你的生命上;你的夢浮在雲裡,我的心沉在谷底。如果你沒有生病,我就可以帶你出國暢遊迪斯尼樂園;如果你的腳沒有手術,我就可以帶你一起騎腳踏車馳騁在河濱公園;如果你的「如果」不幸成真…,要我情何以堪?但是,如果你癌症復發時,我已無法照顧你,你該怎麼辦?

在一個週末的晚上,你因無菌性腦脊髓膜炎高燒急診住院,我請醫生順便檢查你左下肢脛骨上的小突起是怎麼回事,渾渾然像鐵達尼號撞上冰山一般,潛藏的災難一發不可收拾,你的生活頓時墜入不可知的未來的惶恐深淵中;找血管?針抽血、吊點滴、脊椎穿刺、x光、骨骼掃描、同位素掃描、斷層掃描、病理切片…,受盡折磨後真相大白:你得了骨癌!

你的人生才開始,老天爺怎麼就判你死刑了呢?是不是弄錯了?為什麼是你?阿嬤在神明指示裡求解脫,在偏方草藥裡碰運氣;親戚朋友在健康食品裡尋奇蹟;我則被茫然、恐懼、疑惑如影隨形逼壓著,不知何去何從。你嚎啕哭喊:「媽媽,我要回家!」我真想緊緊地抱著你離開醫院,再也不回到那個不理會人們期待和想望的不仁之地。

我像母狗寸步不離小狗一般地守護著你,怕你受到驚嚇和打擾,為你紓解不安和恐慌。阿嬤求神問卜要我拿著紅包到大街小巷的土地公廟捐獻,我堅持固守在你身邊陪你下棋;大姑媽半夜帶著功力高強的道姑來家裡做法事,我待之以閉門?,而繼續和冤親債主們安然共眠,氣得大姑媽隔天一早打電話破口詛咒我。除了醫生之外,江湖術士、氣功高強人士、特效藥郎中等,我一概謝絕。癌症,這種時間就是生命,短期間就蔓延擴散的疾病,由不得我猶疑、討好任何非專業的人或神。

我知道我要做什麼了。「病急亂投醫」─ 急躁、恐懼、焦慮才會殺人,病痛是自然的藝術,你得學習不聲不響地忍受,像動物一樣,沒有呻吟、憔悴;精神屬靈的事託付給天,身體病痛的治療交給醫生,我要做的就是陪伴你、安撫你、鼓勵你,在恐懼、焦慮、疑惑來襲時,教你因應之道。我領悟了,這是對你我意志力的考驗、心靈昇華的試鍊。

為什麼上帝要讓你得到這種病?你好奇地問。《荒漠甘泉》裡有段話值得深思玩味:「有一種歌,非藝術所能教,也非樂理所能編,只有在患難中能學會,這種歌是憑記憶的,憑經驗的。天使雖能唱高音,但是這幽而沉的低音,只有你一人能唱。不要輕看這神的音樂院,許多人雖然羨慕,可是還不能被選中呢!」癌症經驗是獨特非凡的,千萬不要妄自菲薄,應該好好珍惜,細細品味其中真意。

如果你能因為癌症而更懂得珍惜時間,好好規劃利用有限的生命,提升生活的品質,將自己的人生發揮得充實圓滿,則未嘗不能視作是因禍得福。昔日政壇聞人 盧修一 先生在癌症末期坦然面對病情,把握僅剩六個月的生命,實現了他最想做的事情──全家一起吃飯、夫妻好好相處、和朋友道別以及走遍台灣。如此敞開心胸和家人朋友歡喜共度餘生,讓生者和往生者皆無遺憾,也算為生命畫下完美的句點。

在人生的無形陣,你似乎遇到喜歡猛攻急勝的對手,棋局才開始,你已被「叫吃」,「氣」數已盡?「我可以『逃走』啊!」堅毅沉穩的你當然不甘示弱,開始數氣、反提、做活、破眼……,盤踞金角銀邊草肚皮,等待反守為攻的契機,展開探索生命深度的人生旅程。勝負分曉,棋局終了,人生也到了盡頭,在高貴謝幕的那一刻,你該在乎的不是活了幾歲,而是活得認不認真。

我必須暫別職場,揮別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像童話故事「睡美人」裡善良的仙女,為了解救中毒垂死的公主,而使用魔法讓國王和城民沉睡夢鄉,把時間凍結在王子和公主即將成婚的喜悅中,然後全心全力剷除巫婆。當風暴過去,時間繼續運轉,一切依舊,唯一不同的是埋藏仙女心中的奇異恩典。

生活場景在醫院和家裡之間切換,單調、重複、枯躁無味。在醫院裡化療、噁心、食不下嚥;在家裡掉髮、便秘、打白血球生長劑;體力耗損和抵抗力太差又不能上學,難道得了癌症的小孩就要這樣任憑病魔宰割嗎?我不忍心看你在人生的起跑點上灰心喪志,我要做你的啟蒙師帶你遨翔在知識的天空;我要當你的腳夫帶你去閱歷人生百態;我要做你的僕人服侍你的生活起居;我要當你的大玩偶日夜守護陪伴你。

除了行動不便不能蹦蹦跳跳外,你學習的心永不止息。在家教育期間,我慎重其事營造上學的氣氛,排功課表照表操課,幫你穿上你期盼穿上的制服,每天安排上下午各二小時課程來滿足你的求知慾,而你竟然也正經八百地把尿憋到下課才衝到廁所去。身體情況許可時,我會帶你到戶外走動享受日光浴,或利用非假日去逛百貨公司享受逛街的樂趣,讓你樂不思“塾 ” 。

偶爾我會利用學校校外學習的機會,讓你和同學交流互動打成一片,找回你熟悉的歡樂。遇到無障礙設施不完善,輪椅無法進入的情形,同學家長便合力將你連同輪椅高高?起,這時坐在輪椅上的你就像個小皇帝,享受著無比尊貴的榮寵。

真得就如同《別為癌症哭泣》一書裡四個罹癌女子共通的信念:「即使像癌症這樣嚇人的疾病,它也可以成為豐滿且愉悅的人生的一環。」打開心靈的窗扉,領受生命的變化無常,癌症病患還是可以擁有多彩多姿的生活。

有一回你上完安親班的珠心算課後,悶悶不樂地叫我以後不要再提“朋友”二個字,因為小朋友都叫你?頭、跛腳、殘障人士。他們說的都是事實,只是小朋友少見多怪罷了。「醫院裏像你這樣的病人都是這個模樣呀!不這樣才怪呢!何況等病好了,你就會恢復成原來帥哥的樣子了!」你好像有點明白了,像通了電的燈泡似的亮了起來,不再耿耿於懷。

戴著口罩出門是為了避免被感染,小朋友卻誤以為你有傳染病而紛紛掩面走避,難免會傷了你的自尊。為了維護你的自信心,我用名人開天闢地的事蹟來鼓勵你,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壯舉就是其中之一,他是第一位踏上月球的地球人,而你則是伊汶式肉瘤骨骼移植的罕例。「我是第一個年紀這麼小就得到這種病的嗎?我會上電視嗎?」「有可能哦!不過你可不能胡蹦亂跳把腳弄斷了,記者可不播斷腳的新聞哦!」希望中蘊藏著無窮的力量,你為這個「第一」感到振奮,從此你不再介意人們訝異的眼光,坐上輪椅時總是抬頭挺胸勇往直前。

看到頭髮一撮一撮地掉,你有點不知所措,我趕緊拿著盒子把頭髮裝起來,你對我的舉動很好奇。「可以做毛筆呀!」我異想天開地回答。其實那髮尖身經百剪早就可以當掃帚了,可是你正當懵懵懂懂的年紀,我終究「矇」得你撿起每根飄落的頭髮時都會流露出如獲至寶的神情。

別人對我們有異樣眼光,我們也要用與眾不同的角度看待人事物,才能領略不同的人生況味。你說是不是?

你從來不把自己當病人看待,反而處處關心別人。是一個秋風輕揚的日子,我在後陽台洗衣服,你突然跑來問我「冷不冷?」我隨意回答「好冷喔!」過了一會兒,你從衣?裡拿了一件外套要我穿上,還叮嚀「趕快穿上才不會感冒哦!」如果真有因果報應,我寧願用報恩的角度來解讀它,你應該是我前世的恩人,上天給我機會來報答你、服侍你。

把你從浴室抱到臥室更衣的這段路使我練就了「舉重若輕」的功夫,使盡全身的臂力、腰力、腿力和腳力,一口氣把你( 30 公斤 )舉起,走到床邊再輕輕地把你放下,邊走邊唱和:「哥倆好啊!一對寶。你放心啊!我不倒。」而你總是體貼地問我:「重不重呀?媽媽。」你不重,你是我的寶貝!

苦難似乎有磁吸效應,一旦有事,就會接二連三地出錯,「禍不單行」一語真是不假;但是也幸虧老天爺特別眷顧,我們終會逢凶化吉。你剛住院那段期間,我心力交瘁不知不覺昏睡在腳踩油門的駕駛座而追撞前車,卻奇蹟般安然無恙,前車只是喃喃數落但不追究。我想,我睡著的那一瞬間,老天爺應該也為我捏了一把冷汗,幫我挑了一個善良的受害者。

比起別人,我們真是幸運多了;早期發現病?、化療輕微嘔吐、貴人出現力勸轉院保住下肢、醫生仁心仁術、護士和善親切、爸爸「升」不逢時遠調屏東?有趁機外遇、哥哥?有逃學、親朋好友一路加油鼓勵、左鄰右舍守望相助,你變得勇敢,我學會堅強。有些人或許擁有其中一、二,我們卻樣樣皆備。體會過痛苦,我們比別人更能夠理解人類愛的厚道和同情的溫暖,你我的人生也將比活了百歲,而對生活毫無感受的人更有意義。

在你中班歡送大班畢業的晚會上,我默默許了一個願,希望你平平順順地走過人生旅程的每一個畢業典禮,可惜天不從人願,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你缺席了。讓我期待國小的畢業典禮能如願以償吧!

兒童癌症基金會二十週年慶祝會上,停藥二十年以上的代表致辭分享重生的喜悅和感恩時,我多麼希望二十年後站在台上的是你,四十年後也是你,六十年,八十年,一百年……,永遠不要復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