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趣

回我們眼中的世界

鳥趣

板橋社區大學學員 孟秀寶

「媽-我回來了」,「喔-乖」。本人正手忙腳亂的餵食小文鳥的時候,讀小三的搗蛋安安已放學了。

「咦!媽咪,你在做什麼?」「這是什麼東東,好醜。」

「小文鳥呀!」我沒回頭的回答著,「怎麼沒毛,」啊!「媽咪,鳥鳥脖子兩邊鼓鼓的,有好多一粒一粒的是什麼?」停一會;「喔!那是米米ㄟ。」安安像發現新大陸似的興奮的大叫著。「對,那叫素囊,」一面回答兒子,一面又塞了一口小米進鳥嘴。

「媽-米掉出來了,你會不會餵呀!」蹲在旁邊看的兒子大聲的嚷著,唉!我已經很用心的,很努力的在餵啊!你很餓,我也很急呀!看在新手上路的份上請多包涵,我喃喃的唸著,而小文鳥仍是張著大大的嘴,發出淒厲的叫聲抗議著:我肚子餓。」

這時,讀國中的雙胞胎也放學了。

「哥-這隻白文,媽媽說:「給我養。」安安高興的向哥哥宣布著,姊姊聽了不滿的叫道:「那我也要養一隻。」「媽-我可以也養一隻嗎?」哥哥也適時的提出了要求。

喔!頭痛,我就知道,這三個傢伙,又要要求公平了。這隻用十元向鄰居買的小白文鳥,還不知能否養活呢?一下要求三隻,還真頭大,但-又不能說:「不。」只好說:「目前已沒剛生出來的小鳥鳥,若再有:哥哥可以養黑文,姊姊養紅文。現在只好三個人共同養一隻。安安,可以嗎?」「可以,但是,名子要由我來取」。的一的小兒子,報出他心目中的鳥名,就叫牠「吉祥」好了。哈!哥哥不以為然的答道:「我還如意ㄌㄟ。」姊姊又冒出依據、「俗氣,一點兒沒創意。」「妳有創意,那妳報上名來。」弟弟氣鼓鼓的說:「阿 P 」,女兒這突來的一句,我楞了一下問道:「怎會取這怪名?」姊姊得意的說:「怎麼樣:夠炫、夠ㄅ一ㄤˋ吧!」

就這樣,大家一致同意叫牠-阿 P 。

由於,牠的嘴是下彎的,和鸚鵡一樣,又不會像阿 P 一樣,把嘴自動打開得大大的,讓我好餵食。嘴閉的跟貝殼似的,緊緊的,再餵食時,不但要扳開牠的嘴,還要小心牠的利爪,別傷到我的手。我這個新手餵起來,牠吃的生氣,我餵的更是辛苦。喔!比起阿 P ,那三個傢伙,寧可選擇餵白文,放棄難搞的牡丹。

每回,將牠放回窩裡,女兒看她老是頭垂垂的,躺躲在碎紙底下。笑說:「牠的眼睛看起來假假的,(因她的眼睛周圍一圈白),頭大大的,呆呆的,所以,把她取了個「大頭」這麼個名字。」

就這樣,孩子們一放學,一定先去看一下、或抱一下、阿 P 和大頭。

終於,阿 P 長齊了一身漂亮的白色羽毛,而大頭更是一身的亮麗。他們各自擁有自己的窩,見到我們靠近,不會像鳥店中的小鳥,驚慌失措的逃開。他們會自動跳到門前,只要門一開,就會跳到我們的手上。

大頭會自動開門 , 像逛大街似的,一見到我們,便會衝出來,自動降落在頭上。(牠喜歡抓頭髮),老被牠毫無預警的嚇到好幾次,只好將牠的門鎖起來。結果,大頭生氣啦!只要看到我們,就會大聲的大叫著,大門、小門、不停的用嘴叼著上下,叩叩響。每次帶牠出來,看到牠的嘴,是又好氣又好笑,缺口一大堆。我常用鼻子碰牠的嘴笑牠說:「再也找不出一隻牡丹的嘴,是像你這副德性的了。」

阿P和大頭的趣事,可是一籮筐哦!如:

「不要過來」,女兒驚恐的護著頭,大喊著。頑皮安哈哈大笑說:「阿P好色,愛

女生,就只會找姊姊。」

當看到阿P股脹著羽毛,抖動著身體時,就會聽到「哇!快!快!衛生紙,阿P要便便了。」再不然就是:「死大頭,你好噁!幹麻花那麼一大沱。」還有,你聽:「哇勒!我的背中獎了」。當牠們停在肩上時,有時會給你來個,到此一遊的紀念品。

若太多天,沒讓大頭出來,就會聽到:「媽咪!大頭生氣了,又把裝米米的盒子,丟出籠外啦,撒了滿地都是米。」不得已,只好不但鎖了門,還得鎖窗戶,才能保住裝食物的盒子,不會再被牠丟出籠外。

「喂!臭大頭,回來。」是我放妳出來的哦!媽咪一出現,你就只會找她。鼓動翅膀的大頭,仍是直撲我而來,還會加那麼一聲怪叫。「哥!沒用啦!我猜,大頭鐵定是公的,跟阿P一樣,色色的。」弟弟的發言,得到哥哥的贊同。而我會將停在手上的牡丹鳥移到眼前,用鼻子碰牠的鳥嘴。女兒說:「大頭的眼睛看起來亮亮的,很漂亮。」「是啊!」不再如她先前所說過的,「看起來假假的了。」

阿P喜歡啄耳朵及頭髮,每回一放在手上,牠會很自然的沿著手臂,一直跳到肩膀。一會兒啄頭髮,一會兒啄耳垂,安安最喜歡和阿P玩這種遊戲。然後,格格的又笑又叫。不過,當你手拿著報紙在看時,阿P就會很自動的由肩膀,又跳又蹦的跳到手上,啄起報紙來,看來我們家的阿P,可是很有上進心的呦!

「阿P唱歌很好聽。」「大頭最吵,只會怪叫。」「ㄏㄡˊ阿P指甲好長,該剪啦!」「死大頭!那麼胖,要減肥了。」「媽~牠欠操啦!應該讓牠多飛幾趟。」每次看到大頭的嘴,喘的要命時,我會很同情的摸著牠的頭說:「好喘!好喘!好可憐呦!」但仍是將停在手上的牠拋出,對牠高喊到,「飛飛~飛飛~喔!」真的是胖了點,但也因此才看起來更可愛。不是嗎?

哥哥~別只顧看電視,帶阿P出來玩呀!

姊姊~妳再不多運動,會和大頭一樣圓又肥。

弟弟~別去吵阿P和大頭,讓牠們睡覺。

因為,家裡加入了兩隻沒毛的鳥,之後,我們家變的很熱鬧哦!你要不要也養一隻沒毛的鳥呢?

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