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台北縣污水下水道佈建工程

回我們眼中的世界

參訪「台北縣污水下水道佈建工程」心得感想

王肇台

「淡水河守護聯盟」在 三月二十五日 (星期五)主辦了「訪視台北縣污水下水道佈建工程」的活動,主要的著眼在:關心河流,一條承載北部地區生命脈動的淡水河及其支流,是社區大學發展「社民社會」理念主要的實踐對象。也因此,「淡水河守護聯盟」立意建基關心河川平台,邀各社區大學一起參與。其間,訪視河川相關的公部門,並與公部門建立協力關係,會是重要行動機制。這一次拜訪台北縣污水下水道佈建工程,並進一步了解淡水河流域污水排放處境,及污水下水道佈建進度。

當日主要行程包含:

一、參觀三重「溪美抽水站」及「溪美截流站」。

二、參觀蘆洲地區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

三、參觀「獅子頭污水抽水站」污水收集情形。

四、中午利用午餐時間實施簡短討論。

五、參觀「八里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及排放到大海情形。

六、賦歸車程中,由 陳健一 老師主導實施重點提示與討論。

活動全程由「台北縣水利及污水下水道局」工作人員陪同及解說,並在車程中;撥放「污水下水道簡介與宣導短片」,整個行程內容充實而緊湊,讓 ? 與的人都學習到許多知識,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建置「污水下水道與污水處理系統」是整治河川;使河川回復生機,並獲得高品質飲用水的根本辦法。根據台北縣「 92-97 污水下水道第三期建設計畫」顯示,台灣地區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截至民 91 年底止,僅 10.1% ;污水處理率為 21.8% ,而歐美先進國家均已高達 80% 以上。另國民所得低於我國之馬來西亞亦已達 80% 以上,印尼、韓國則為 60% 以上,均高出我國甚多。就國內言,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台北市為 63.3% ,台北縣則為 3.1% 。就資料顯示,我國實在有必要積極迎頭趕上,台北縣則更應努力,令人振奮的是台北縣配合行政院推動「挑戰 2008-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辦理蘆洲、八里、三重、瑞芳、三峽、鶯歌、新店溪流域、大漢溪流域、淡水及林口污水下水道建設,在中央持續補助經費下,預定民國九十六年底朝 34.75% 之目標努力。(摘自:台北縣水利污水處理局污水處理簡報)

我們當然希望能更提高這個比率,但起碼希望能按計畫實施,達成計畫目標,也算是略有進展了,是否能做到?仍有待觀察。

這一次的參訪活動,可以明確感受與觀察到公部門專業單位(水利及污水下水道局)的積極投入,其專業與建置污水下水道的熱誠及努力;是值得欽佩的。不過在現場了解;台北縣以蘆洲地區為優先建置地區,已施工了十年都仍未完成,據現場得到的答案是;與民眾溝通協調所需要的時間非常長,會耽誤施工,但可以想見的實際狀況是:

一、民眾普遍缺乏環保意識,民意尚不足以影響政策,於是還未能將建置污水下水道列為主要施政項目:
1.由於環保觀念來自西方,在國內並未做系列推廣,因此一般人對環境生態的瞭解多為道聽途說、一知半解,且觀念上未必正確。
2.通常只要沒有對生活造成不便,一般人就比較不關心,對環境生態沒有特別的感覺。
3.由於不關心,自然對一些現象漠視,不肯深入探討,即便有一些感覺,也只看表象就立即反應,而不會深入探究其原因,以形成比較正確的概念。
4.大多民眾認為環保是專家或政府的事,只願消極的配合政令,做一些諸如垃圾分類等基本環保工作,遇有造成生活不便,就甚至不願配合。
5.在這種情形下,民意很難影響政府;將與環境生態有關的施政列為主要施政項目,從大小選舉競選活動中,很少有將環保議題納入政見者,而民眾也沒提出意見,所以施政預算的重點就當然不會放在環保項目上,我們的污水下水道的建置當然也就牛步化了。

二、環保教育有待積極努力加強:
1.學校教育:
a.在升學主義及社會競爭壓力下,為了迎合父母對子女的期望,教育體系較偏重數理而輕社會人文,環境生態就更沒人重視了。
b.在不重視的情形下,自然就沒有一系列的教育規劃。基礎義務教育要為學子建立什麼觀念?進階高等教育要如何分門別類,及提供發展的管道?這些就不太有人願意投注精力了。

2.社會教育:
由於一般人通常漠視環保,及觀念未必正確,以及教育體系的不重視,社會大眾自然難有良好的環保習慣,社會風氣也就不會朝向環保發展,對下一代就難期有社會教育效果了。

3.高層及賢達人士的教化:
a.自從政府解嚴,開放報禁、黨禁以來,民智大開,也由於媒體、資訊迅速發展,使民主制度的觀念快速傳播及成長發展,從媒體「call-in」節目可以看出,幾乎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都懂一些政治,但也使得許多事情泛政治化,人人談政治,所有事情都以政治眼光解讀,但或許也忽略了民主的法治內涵,及尊重、包容的涵養。
b.社會賢達人士、政府高層很少談社會公益、慈善活動、環境保護等議題,只有在一些特定團體開幕、辦活動時,才蜻蜓點水式的露面,發表一些官樣文章,甚至還不忘即興談到政治話題,無形中鼓勵民眾泛政治。
c.這些能成為民眾標竿、學習對象,又能吸引媒體焦點的人士,應該體認到自己對社會教化的責任,積極導正風氣,重視公益、環保,以形成優質文化。

教育民眾的工作;政府應該是責無旁貸的,民眾缺乏環保意識,政府就要設法改善,強化教育工作,建立環保文化,讓大多數民眾都能對環保有某種程度的了解,進一步才能具備監督政府施政的能力。

三、環保是施政重點,預算也要大量投入:
雖然民意還沒能有效的影響政府施政,但在施政計畫中,都明確表達環保是施政的重點,既然如此,環保工作的預算也應該大量投入,不應該像「挑戰 2008-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所說的:預定民國九十六年底朝 34.75% 之目標努力。顯示不出預算支持的力道,好像祇是朝目標方向努力而已,不是一定達成目標。

專業單位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但顯然仍無法獲得預算的大力支持,施工期自然就拖的很長;而不見效率。但如果當有一天能夠獲得政策與預算的支持時,也希望能同時講求效率:

一、跨部門的協調與協力達成任務:
建置污水下水道系統牽涉的單位必然很多,如:違建問題、土地所有權問題、民眾權益問題、法令是否周全等,不是一個「水利及污水下水道局」可以獨力解決的,如何整合各部門,協力達成任務,應該是要優先處理解決的,而不是邊做邊協調,甚或停工協調;等有共識再復工,造成時程延宕。

二、施工、規劃與宣導、溝通同步進行,以縮短前置作業期間:
聽說蘆洲之後;要在板橋施作,但目前還沒有看到或聽到宣導、溝通工作在進行,是否應該在蘆洲施工的同時,就對下一個地區或全台北縣;展開規劃與宣導呢?

三、污水下水道的使用習慣,要從現在開始養成:
要調整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是非常困難而長時間的工作,如何配合污水下水道系統的要求,也應該及早讓民眾知道,不要等建好使用後,又發生阻塞或損壞的情形,又要再次投入大量經費、時間整修,造成無謂的浪費。

經由這一次參訪活動,學到許多有關污水下水道的知識,這也是一次良好的公民教育示範,希望每一位民眾都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學習、體驗,進而支持建置工作,也積極配合調整生活習慣,不但提昇我們的生活品質,也趕上先進國家的腳步,成為名符其實的已開發國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