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2 超FUN藝術塗鴉與創意潛能開發:「人之七覺」藝術創作

12 月 14th,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1122
課程名稱 超FUN藝術塗鴉與創意潛能開發:「人之七覺」藝術創作
課程講師 陳誼芳
課程主旨 以多元藝術工具為媒介,透過人的七種感知:眼、耳、鼻、舌、身、意以及夢境,進行個人的創意潛能開發,開拓想像力與美感認知,打破平凡無奇的生活慣性,並認識相關的創作媒材及精彩藝術作品!
講師簡介 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碩士,專長現當代藝術史、藝術理論及藝術教學,擔任中學美術教師多年,曾任社區銀髮藝術課程教師以及藝術評論、展覽策畫、畫廊行政。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開發創意或活化腦神經運作有興趣者,須不抗拒塗鴉彩繪,也不排斥活潑的教學方式及天馬行空的想像,無繪畫基礎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初次見面:師生自我介紹,選出班級代表。課程介紹與注意事項,介紹相關創作工具與基本使用練習。 第十週 「我食故我在」塗鴉創作。學員自備各式食材(實物或照片皆可),以自畫像為題,用拼貼、轉印或攝影的方式,用食材創造出一張自畫像(120分鐘)。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預告下周用具,收拾用具與教室(3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各式食材,4開水彩紙1張,水彩用具、拼貼工具或攝影用具。
第二週 第一覺:眼。眼睛可說是人體最重要的五官之一,透過觀看,我們得以認識這個世界並了解周遭生活環境。本節課先引導學員進行「眉來眼去」熱身活動(20分鐘),教導鉛筆素描及蠟筆的基本技法,進行各種眼睛造型的塗鴉練習(60分鐘)。接著,再練習以眼睛為造型的聯想與變形繪畫(60分鐘)。課末,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並預告下周課程(1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8開白色圖畫紙2張,4開白色圖畫紙1張,素描鉛筆一盒與彩色蠟筆一盒,軟、硬橡皮擦各一。 第十一週 第五覺:身。本節課將引導學員藉由觸覺來開發創造的能力。利用各式常見紙材,如瓦楞紙、衛生紙等,透過撕、割、剪、揉等動作去體驗軟、硬、粗、細的不同質感,在西卡紙上拼貼成一幅抽象畫習作(100分鐘)。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並介紹相關藝術作品,預告下周用具,收拾用具與教室(5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紙箱瓦楞紙、衛生紙、4開白色西卡紙一張、剪刀、美工刀、白膠。
第三週 「另眼相看」視覺塗鴉創作。本節課將透過不同的〝觀看方式〞,將圖片轉化成獨具視覺創意的塗鴉繪畫。學員先瀏覽過講師準備的圖片,認識圖片的構圖與色彩配置,並練習圖片的主題聯想(30分鐘)。接著,講師介紹五種〝觀看方式〞:極度擴大、微觀、點狀、模糊、單色化,並放映相關藝術作品的投影片(10分鐘)。學員先練習鉛筆素描及色鉛筆彩繪的基本技法(10分鐘),再抽籤其中一種〝觀看方式〞,並從講師準備的圖片中選擇其一或二,將圖片轉化為具備獨特視角的繪畫創作(90分鐘)。課末,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並預告下周課程(1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8開白色圖畫紙1張、4開素描紙2張,素描鉛筆一盒與色鉛筆一盒,軟、硬橡皮擦各一。 第十二週 「肌膚之親」塗鴉創作。學員自備各式不同觸感的材料,以「愛情」或「親情」為主題,拼貼成一幅具備回憶故事的畫面(120分鐘)。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預告下周用具,收拾用具與教室(3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自備觸感物件、4開白色西卡紙一張、剪刀、美工刀、白膠。
第四週 第二覺:耳。我們生活周遭環繞著各種聲音,各式各樣的音樂、談話、爭吵、鳥囀蟲鳴、下雨打雷等,透過耳朵傳到大腦裡,形成了一幅生動的立體影像,從而塑造了多采多姿的生活記憶。本節課將引導學員們聆聽13種不同的音樂聲調及介紹可相對應的塗鴉表現(30分鐘)。講師介紹蠟筆與水彩的調色與運筆方式,再搭配不同的音樂聲調的變化,由學員在紙上進行音感作畫塗鴉練習(110分鐘)。課末,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並預告下周課程(1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棉紙4開2張,8開白色圖畫紙2張,彩色蠟筆,水彩用具(8色不透明水彩顏料1盒、水彩筆圓筆4號及12號各1支、調色盤、筆洗桶、抹布、舊報紙一小疊。) 第十三週 第六覺:意。本節課為抽象意識與視覺聯想的練習。講師先引導學員利用中文成語進行「水波傳意」及「比手畫腳」兩個遊戲,釋放平時被文字束縛的其他感官覺知(30分鐘)。講師介紹相關藝術作品,準備中文詩句或心情小語,並教導基本的插圖技巧,引導學員將文字視覺化,以鉛筆、色鉛筆或原子筆在圖畫紙上塗鴉展現(80分鐘)。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預告下周用具,收拾用具與教室(1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8開淺色粉彩紙一張、鉛筆、色鉛筆或各色原子筆。
第五週 「聲歷其境」水彩塗鴉創作。本節課先複習13種不同的音感塗鴉,並瀏覽上節課的習作(10分鐘)。本節課再進行一次13種聲調的音感作畫(30分鐘),完成後,講師引導學員針對塗鴉畫面進行主題聯想,指導學員們用拼貼的方式完成一幅有主題的作品(100分鐘)。課末,收拾用具與教室,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並預告下周用具(1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棉紙4開1張,8開白色圖畫紙1張,4開淺色粉彩紙1張,8開白色圖畫紙1張,彩色蠟筆,水彩用具,拼貼工具(剪刀、美工刀、白膠)。 第十四週 「話中有畫」塗鴉創作。學員自備1至5則詩句或心情小語,練習將文字感知轉化為視覺畫面(120分鐘)。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預告下周用具,收拾用具與教室(3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4開水彩紙一張,鉛筆、色鉛筆、原子筆或水彩用具。
第六週 第三覺:鼻。味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劑。食物的味道、香水味、垃圾的腐臭、咖啡的味道等,充滿了我們一整天的生活。透過鼻子的聞嗅,不同的味道也印記成不同的故事。本節課先讓學員們進行嗅聞小遊戲:食物、衣物柔軟精、乳液、生活物品等,並猜猜味道與物品的聯結(30分鐘)。學員們分享個人對味道的記憶與故事,講師介紹相關藝術作品,並討論味道與視覺圖像的聯結(60分鐘)。練習超輕土的推拉捏揉小技巧(50分鐘)。課末,收拾用具與教室,預告下周課程(1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超輕土半包,塑形塑膠刀,水杯,抹布。 第十五週 第七覺:夢。本節課為開發潛意識的創意練習。講師說明潛意識在藝術創作上的關係並介紹超現實主義藝術作品(60分鐘)。接著進行塗鴉遊戲1:將教室地板鋪滿白報紙,每位學員選一支蠟筆,閉起眼睛在紙上以點、線、面造型隨意塗鴉(30分鐘)。塗鴉遊戲2:點、線、面造型曼陀羅繪畫(50分鐘)。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預告下周課程,收拾用具與教室(1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 8開圖畫紙一張、鉛筆、蠟筆或色鉛筆、直尺、圓規。
第七週 「香味冰棒」超輕土立體創作。每位學員自備5樣喜愛的味道,先口頭分享個人對味道的記憶並寫在小卡片上(30至50分鐘)。運用超輕土塑造不同的幾何形狀:球狀、條狀、片狀等,將帶來的〝味道〞附著在超輕土上,成為個人獨特的香味冰棒,用夾鏈袋密封,並附上寫好的小卡片(80至100分鐘)。課末,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預告下周課程,收拾用具與教室(1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味道物品5項,超輕土1包,塑形塑膠刀,水杯,抹布,冰棒棍5支,夾鏈袋5個,小卡片5張。 第十六週 「南柯一夢」塗鴉創作。學員自行準備3至5種夢境片段,先在課堂上口頭分享夢境故事,與講師及其他學員互相討論適合的表現方式與畫面效果,再進行個人的創作(20分鐘)。創作媒材可自選平面繪畫(4開水彩紙)或立體創作(紙黏土或超輕土)。創作時間為120分鐘,再由講師帶領學員欣賞與互評,預告下周內容,收拾用具與教室(1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自訂(前一周就需自行決定好)。
第八週 藝術作品賞析—中西創意經典名作。本節課進行藝術作品投影片及影片賞析(150分鐘)。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第四覺:舌。食物不僅能帶給我們身體的飽足,也能引發心理的滿足。每一樣食材還有視覺上不為人知的美感,端看我們如何去發現與創造。本節課讓同學利用各種蔬菜水果來進行創意塗鴉,並討論不同食材的造型聯想:切片、摺疊、拼湊、並置等,疊印在圖畫紙上或攝影紀錄(90分鐘)。講師引導學員欣賞與互評,並介紹與食物相關的藝術作品,預告下周課程(60分鐘)。每人所需創作媒材:各式蔬果,4開圖畫紙1張,水彩用具。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口頭講述、玩遊戲、投影片放映
評鑑方式 準時出席、課堂投入、作品創作與呈現
閱讀資料 無,但每種課程主題會提供相關閱讀書單
材料費用 創作紙材(圖畫紙、西卡紙、棉紙、雲彩紙、素描紙、水彩紙)、素描鉛筆、蠟筆、色鉛筆、水彩用具、原子筆、軟硬橡皮擦與超輕土,由學員自備或第一周上課時與講師討論購買方式。筆記本、剪刀、美工刀、白膠、或其他相關材料,由學員自備。白報紙、小卡片、冰棒棍及夾鏈袋,由講師準備。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