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308 生活與化學

12 月 14th,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1308
課程名稱 生活與化學
課程講師 丁北辰
課程主旨 廣告上常說:「本 XX 完全不含化學成分,請安心使用!」但這個世 界上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商品!事實上,日常生活與化學的關係是千絲萬縷的, 舉凡藥品的療效、化妝品的原理、食物營養均衡的重要、各種污染的可怕等等, 在我們了解化學後,都將變得不再神秘。本課程將以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學員認 識各種化學知識,讓生活更自在而有信心!
講師簡介 台灣大學化學博士,科技公司總經理退休,曾於大學任教,興趣在推動大眾對科普知識的增進。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非化學本科系,具好奇心,對科普知識的吸收有濃厚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生活裡不可能沒有化學
既然生活裡不可能沒有化學,那麼懂一點化學自然好處多多。這一門課要介紹「正 確的」化學知識,讓您生活更自在、有自信。
第十週 藥到病除?
猜猜醫療體系是希望我們生病,還是希望我們健健康康?我們真的必須吃下一把 花花綠綠的藥丸才能痊癒康復?
第二週 有機食物
近年來生機飲食的流行真正夯;然而,有機蔬菜一定得一副賣相不佳的樣子嗎? 不灑農藥就是有機嗎?到底什麼是有機食物?
第十一週 毒新聞
毒鴨蛋、毒奶粉、毒米糠油……。這些惡名遠播的「毒」新聞,究竟是怎麼回事? 我們要怎麼防範這一類化學污染事件的發生?
第三週 好脂肪與壞脂肪
臺灣即將於 2018 年全面禁用人工反式脂肪。在此之前,我們有可能一眼看出商 家不會明白標示出的反式脂肪(壞脂肪)成分物嗎?
第十二週 不可承受之「重」!
從之前的鎘米到近日的含鉛自來水,甚至上桌的鮮魚佳餚也可能含汞。對於重金 屬中毒,真是典型的病從口入。
第四週 飲料裡的風暴
夏日炎炎裡來杯手搖飲料實在好爽;不過我們咕嚕咕嚕大口喝下的,是貨真價實 的瓊漿玉露還是致命的化學危險?
第十三週 看不見的更厲害
核能是終極死神?手機的電磁波到底會不會導致腦癌?他們都看不見,但我們都 很害怕。反核、反基地台,但究竟反的是什麼?
第五週 調出來的好味道
是麻辣鍋、牛奶鍋還是化學鍋?還有化學關東煮、化學鴨血、化學豆漿、化學茶 碗蒸……?我確定您不會想變成「化學人」!
第十四週 洗香香
2015 年 7 月起,洗髮精將不得含有雌激素。什麼是雌激素?怎麼從標籤識別出 來?含矽靈的洗髮精也不好嗎?
第六週 乾淨得發亮!
漂白水+酸性清潔劑=洗得更乾淨?錯!事實上,漂白水+酸性清潔劑=大麻 煩!您必須知道的清潔知識盡在這裡。
第十五週 化妝品
根據調查,成年婦女每天在身上塗塗抹抹的化學物質可能超過 500 種!喚來美 麗的同時,是不是也招來健康的隱患?
第七週 酸鹼性體質?
破解所謂的酸鹼性體質,進而聊一聊最神秘與奧妙的化學機器-我們的身體,以 及達爾文帶給我們的啟示。
第十六週 總複習
本學期的課程重點回顧。
第八週 1000 億台幣的背後
從綜合維他命到人蔘蜆精,臺灣營養補充劑的市場規模已達 1000 億新台幣;然 而,真的是有吃有保佑嗎?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有效嗎?真的嗎?
XX 儀器可以治療酸痛,有效嗎?OO 草藥可以治療癌症,真的嗎?說「另類療 法」都是騙人的,這倒也未必。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課堂口頭授課,佐以投影片、視頻、實物展示等。
評鑑方式 出席與課堂參與。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