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3 風景水彩:用畫筆記錄最美的風景

12 月 15th,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1103
課程名稱 風景水彩:用畫筆記錄最美的風景
課程講師 許忠文
課程主旨 科技越來越進步,人們人手一機,隨時隨地都可輕易的將旅途中優美的景色拍攝下來,但冰冷的數位圖片,卻難以將這些曾讓您感動,美好的記憶,更生動的呈現保存。本課程,藉由水彩輕柔的層次與氛圍營造,將這些生活中美麗感人的風景,藉由以輕便的水彩工具,自己的人文風格手繪,不論是蔚藍天空、黃昏彩霞、翠綠山林、建築街景、波濤海浪、海灘細沙等,容易隨自己心意,以自己的手描繪出來,將更有溫度更有意義。
以有系統、循序漸進及個別指導的教學方式,不論是否具繪畫經驗、每個學員都能畫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不必擔心比例、線條、色彩的壓力,從基礎認識顏料、紙張、畫筆等用具,再到各種筆法、表現技法等按部就班排入課程中,並於課程中適時穿插介紹名家及作品欣賞、假日戶外寫生或參觀畫展,以拓展視野加深內涵,表現方式自由多元,容易表達整體氣氛;對有基礎者而言,加深加廣的個別指導方式,讓學習更上層樓。將心動的美麗風景,轉化成一幅幅感人的作品,跟著課程進度每週皆能完成一件小幅作品,有具體成就感。
講師簡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 / 藝術碩士。現任:臺灣現代藝術家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跨世紀油畫研究會理事。曾任:新北市雙和美術家協會會長、臺東師院美勞教育學系兼任講師、台東縣美展評審、中華民國選拔參加世界兒童畫展評審委員、台南奇美博物館導覽解說員、僑委會選派菲律賓華校美勞科教師講習會講師、臺灣時報副刊兼任插畫、 作品國內外參展數十次、個展四次、出版個人作品集2本。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有興趣民眾(不論是否有水彩基礎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介紹老師學員、相互認識彼此,了解這堂課的教學內容與預期 目標。課程材料介紹、示範,學員體驗不透明水彩及透明水彩的差異及表現效果,此週畫紙、顏料、畫筆材料由老師提供。 第十週 風景水彩~綜合構圖練習(三)老街風情
天空、樹木、老街民居綜合練習,描繪老師提供參考圖片或自己準備的風景圖片,以結構及水彩質感,表現心中的風景氣氛。
第二週 風景水彩~基本技法(一)風起雲湧、魔幻天空。
天空大氣雲彩的表現,最基礎也是最容易表現整個畫面的氣氛,以乾、溼、重疊、渲染及配合色彩,畫出晴空、陰天、黃昏、雲朵,簡單的筆法技法,營造出迷人的天空,搭配飛鳥點景,可以單獨呈現,也可以是風景畫的背景。
第十一週 風景水彩~綜合構圖練習(四)巷弄春天
天空、樹木、巷弄、民居綜合練習,描繪老師提供參考圖片或自己準備的風景圖片,以結構及水彩質感,表現心中的風景氣氛。
第三週 風景水彩~基本技法(二)老木枯枝、翠綠山林
樹是大自然風景的重要角色,從樹木的架構及樹根、樹幹、樹枝、樹葉基礎開始,以淺顯易學的結構方式教學,輕鬆掌握要領,不用畏懼擔心複雜的結構不易表現,不論是當主角還是當配角,學會畫樹,風景畫面就會變得更充實及有層次份量,更容易搭配於建築物的襯托背景。
第十二週 風景水彩~海景練習(一)漫步沙灘
海天一色,漫步沙灘,柔軟的沙灘,最迷人的海景,擄獲眾人的心。
第四週 風景水彩~基本技法(三)大器遠山、磅礡近石
大山、小石是風景畫的骨幹,大面積的山、小石細膩的質感,如何表現出石頭的重量,以乾筆擦拭製造出粗糙的石頭表面,跟著示範一步一步體驗山石立體結構的呈現,也是風景畫中重要的元素。
第十三週 風景水彩~海景練習(二) 波濤拍石
海洋水氣變化萬千,海浪衝擊礁石,激起美麗浪花,海天一色,柔軟的沙灘,最迷人的海景,等著大家來體驗。
第五週 風景水彩~基本技法(四)幻彩拼盤(天空、樹木、山石組合)
將前三週的天空、樹木、山石結合起來,做一個整體結構構圖,畫面會更有層次更完整更有氣氛,一般的風景結構都適用。
第十四週 風景水彩~綜合練習(一) 楓橋夜泊
秋風落葉、小橋流水,扁舟泊岸,鄉情片片。描繪老師提供參考圖片或自己準備的風景圖片
第六週 風景水彩~建築物表現(一)經典建築描繪(一點透視法)
教導以最基礎最簡單的一點透視法,輕鬆畫出建築物的立體感,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建築物描繪出來,搭配色彩,畫面更立體逼真,可以描繪街景,單棟或是整棟大樓,不再被建築物的立體所困擾。
第十五週 風景水彩~綜合練習(一)遠眺山河
白雲飄飄、遠山含笑,壯麗山河、遙望無際。描繪老師提供參考圖片或自己準備的風景圖片。
第七週 風景水彩~建築物表現(二)雄偉建築描繪(二點透視法)
進階的建築物描繪法,在練習過一點透視法之後,就可以學習更自然更細膩逼真的【二點透視法】,讓您的建築物更加有份量、更有氣勢、更立體。
第十六週 作品分享、回饋與檢討
第八週 風景水彩~綜合構圖練習(一)雲山飛瀑
天空、樹木、山石、瀑布綜合練習,描繪老師提供參考圖片或自己準備 的風景圖片,以結構及水彩質感,表現心中的風景氣氛。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風景水彩~綜合構圖練習(二)古木參天
天空、樹木、山石、枯木綜合練習,描繪老師提供參考圖片或自己準備 的風景圖片,以結構及水彩質感,表現心中的風景氣氛。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示範、實作、作品欣賞、個別指導(依程度加深加廣)、生活美學運用。
評鑑方式 出席40%、學習態度30%、學習成果表現30%
閱讀資料 提供相關資訊資料,自由閱讀。
材料費用 無,材料(紙張、水彩用具)由學員自行準備。(第一次上課詳細說明)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