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02 心理師的家庭溝通祕笈

12 月 16th,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1202
課程名稱 心理師的家庭溝通祕笈
課程講師 李咏庭、駱郁芬
課程主旨 每個人都會說話,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會溝通,這也是為什麼只要一提到「溝通」這件事情就容易讓人感到頭痛。家庭是我們一出生就接觸的環境,家庭的氣氛也深深影響著我們每一人。雖然我們可能花很多時間和家人相處,但更多時候卻覺得跟家人溝通是天底下最困難的事情。本課程透過心理師的帶領,教你破解溝通密碼,學習如何營造雙贏的家庭溝通氣氛。
講師簡介 李咏庭
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心理組畢業,在台北市醫學中心、大專院校、社區機構等地提供心理服務,並擔任《心理誌PsychoLife》的主責編輯,合譯有《DBT®技巧訓練講義及作業單》。喜歡文字也喜歡旅行,每天帶著冷靜的腦與熱切的心,凝視與梳理著人們在家庭、職場、與感情上錯綜複雜的關係網絡。
駱郁芬
台灣大學心理系、中正大學臨床心理所畢業,曾在數間醫學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也在學校和社福機構服務,並擔任多種進修課程講師。著有衛生福利部出版品《用愛教出快樂的孩子—正向教養手冊》,經營粉絲專頁「駱郁芬臨床心理師(小飛機餅乾)」及部落格「小飛機餅乾。飛高高」。深信家庭是塑造一個人的根本,在家庭中找到定位,為自己定錨,才有茁壯飛翔的自我。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家庭溝通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家庭的模樣
本週將為學員簡介本學期課程,了解學員對課程的期待,並透過活動彼此認識。
第十週 我和我的小鬼頭們(三)
生活中的挑戰層出不窮,光是紙上談兵不太夠!這一週將透過不同電影片段及觀影後的討論,跟學員一同檢視影片中描繪的生活情景,分析看看成功的親子溝通中,有哪些關鍵要素。
第二週 解碼讀心術(一)
「為什麼孩子要對我擺臭臉?」、「為何先生要一直滑手機?」、「為什麼太太總是要突然發脾氣?」在家庭裡情感的表達,多數時候是透過非語言的方式,因此本周將討論在家庭溝通裡,那些說出來與沒有說出來的訊息到底想傳達些什麼?我們又該如何解讀?
第十一週 燈光美氣氛佳—談最佳的溝通時刻
你知道嗎?溝通也講求天時、地利、人和!家庭中的溝通要成功,還有一項關鍵因素叫做「時機」!這一週,我們來談一談如何尋找或創造家庭中的最佳溝通時機,讓成功率再上一層樓。
第三週 解碼讀心術(二)
「昨天又跟我媽吵架,真是煩死了!」、「工作已經很忙了,還要回去面對家裡的低氣壓,真的寧願待在公司」。家人之間的溝通會對我們情緒的好壞造成影響,有時候也會因此產生衝突。本週將一起探討為什麼家庭溝通裡會出現針鋒相對的時刻,又該如何把話說進對方的心坎裡。
第十二週 你不是我爸媽—談與公婆/岳父母/媳婦/女婿的溝通
若不是因為他/她的婚姻,你們並不會成為家人,然而套上了公婆/岳父母/媳婦/女婿的身份,溝通時要顧慮的事情瞬間複雜了起來。前幾週學到的技巧,要如何變化運用到這麼複雜的關係呢?這一週我們一起來試試看!
第四週 腦筋急轉彎(一)
生氣、難過、緊張、快樂等都是我們對事情會有的情緒反應,要溝通前,瞭解可能出現的情緒反應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此本周將透過影片和學員一同探討這些情緒是從何而來,又是如何消失?
第十三週 你的手足與他們的夫/妻—談姻親溝通
除了他/她的父母,因伴侶而來的家人,還有另一些。似近又遠,似乎有些共通的經驗,但又背負著各自的家庭與過去,這一週我們一起來探索:姻親間的溝通,該如何進行呢?
第五週 腦筋急轉彎(二)
你有停下來想過自己快樂或生氣的時候,表情會是什麼樣子、身體又有哪些感覺嗎?了解自己的情緒長什麼樣子,更能幫助溝通,因此將在本週帶學員一同破解心理師最重要的祕笈之一:情緒的樣貌。
第十四週 當有人倒下—談家庭中的照顧責任
生命有時會突然轉彎,或者終將面對有家人倒下的這一刻。這一週,我們來談談:當我們面臨家人需要長時間的照顧時,溝通技巧可以產生哪些妙用。
第六週 真愛旅程—夫妻溝通(一)
「太太為什麼一直在抱怨呢?」婚姻是兩個人的結合,但從男朋友/女朋友到先生/太太,不同角色的轉換,也會讓兩人的關係產生微妙的變化。本週將透過電影片段,帶學員看&分析夫妻因為不同角色,而對溝通造成了哪些影響?
第十五週 情緒也要上下班—談家庭氣氛的外部殺手:職場溝通
「老闆這樣真的很過份!太不公平了!」在工作時受了氣,一時平復不了、無處發洩,帶回家波及家人又滿懷愧疚,該如何是好?這一週,我們來談一談溝通術的進階應用—充滿眉眉角角的職場溝通,讓職場上的晴雨,不再波及家人!
第七週 真愛旅程—夫妻溝通(二)
本週延續上周課程,進一步探討如何讓夫妻在婚姻中,避免一起高唱「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第十六週 如果我不開心—當溝通出現了衝突
「我已經試著好好講過了,為什麼還是這樣?」在「家庭」這麼緊密的關係中,有衝突是難以避免的,但衝突之後是帶來成長,抑或情感的裂痕呢?在最後一週,讓我們來談談:當我們用盡洪荒之力溝通,卻無法達到希望的效果時,就是壓軸秘笈登場的時候了!
第八週 我和我的小鬼頭們(一)
孩子的出生通常為家庭帶來許多歡樂,但當年幼的孩子還不懂得怎麼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情緒時,也往往讓新手父母感到崩潰。這一週課程將和學員一同破解與年幼孩子溝通的關鍵、解析孩子的行為。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我和我的小鬼頭們(二)
「我會被你氣死!」、「你那什麼態度?!!!」隨著孩子年齡漸長,逐漸壯大的自我也常讓父母覺得孩子「講不聽」,為什麼孩子的行為總是跟我們期望的有點差距呢?要怎麼樣讓孩子願意「聽話」呢?這一週我們將來看看要如何跟半大不小的孩子溝通。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電影欣賞、繪本或書籍賞析與討論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
閱讀資料 依需求另行公布
材料費用 講義費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