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506 舊情綿綿:台灣老時空漫遊 (7週課程)

12 月 16th,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1506
課程名稱 舊情綿綿:台灣老時空漫遊 (7週課程)
課程講師 林瓊華、陳世宏
課程主旨 透過對台灣歷史的漫步回顧,探訪記憶中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的地理空間、歷史人物與當代人物,在影片放映、閱讀文獻、親自踏查與田野訪談中,重新思考這個小小島嶼與自我的關係,進而交流與抒發彼此對記憶的認知,以及對老時空的情感與心得。
本期主題:【從綠色小組紀錄片看台灣80-90年代的社會運動史】 (系列之二)
講師簡介 林瓊華: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研究所博士,法國台法文化協會創辦人暨現任副會長。曾於板橋社區大學擔任文學與寫作、旅遊法語講師。
陳世宏:法國巴黎第二大學政治學碩士,曾任國史館協修、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口述專案研究員。曾於板橋社區大學擔任攝影史講師。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台灣老故事好奇,希望從歷史中認識台灣與自己的人。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及學員相互認識。
導論(一)歷史與我:綜論1980年代後台灣社會各個領域的改革過程,兼介紹紀錄片運動團體「綠色小組」的作品。
(二)踏查貢寮:「東北角的美麗與哀愁」(賴偉傑老師領隊)。
(三)討論行程安排與準備。
第二週 政治運動─戰後台灣的政治變遷(陳世宏 主講)
介紹戰後憲政結構的形成、民主化主要歷程與1980年代解嚴前後台灣政治環境的變遷,並觀賞綠色小組紀錄片《從解嚴到國安法》。
第三週 婦女運動─(林瓊華 主講)
在社會自力救濟事件層出不窮的1980年代,婦女也組成運動團體,關注政治與社會各項改革議題。觀賞綠色小組紀錄片《進步婦女在台灣》。
第四週 原住民運動─(陳世宏 主講)
台灣的開發過程,原住民族的處境如何?1980年代,原住民族運動興起,觀賞綠色小組紀錄片《中華民國 還我土地》(或《拆除吳鳳銅像》)。
第五週 環保運動──(賴偉傑,林瓊華 主講)
在半個多世紀國家資本主義、經濟掛帥的統治邏輯下,台灣的生態環境已經受到多少的傷害,付出多少的代價?觀賞綠色小組紀錄片《我們為什麼要反核?》(或《鹿港反杜邦運動》)。
第六週 田野外訪課程,「東北角的美麗與哀愁」─(賴偉傑老師領隊。林瓊華 陳世宏助講)
從板橋/台北出發,朝基隆瑞濱、瑞芳禮樂煉銅廠、東北角龍洞岬、貢寮核四。探訪整個台灣東北角沿路的環境與發展變遷。
第七週 「歷史與我」工作坊(陳世宏 林瓊華)
學員作業報告與討論。

附註:每週課程主題內容將在課堂上予以調整。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