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4 畫我美好城市:油畫入門

12 月 21st,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1124
課程名稱 畫我美好城市:油畫入門
課程講師 周芷淇
課程主旨 有鑑於越來越多的民眾對於繪畫的興趣而開設基礎油畫課程。繪畫需要的不只是技術更重要的是對於環境的觀察,因此期望藉由繪畫裡的觀察,重新觀看並對於自身周遭的環境有新的定義,提昇自我的生活藝術。
講師簡介 現職: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學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
經歷:板橋社區大學生活藝能課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一般大眾、年滿18歲(新 / 舊生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上課工具認識 / 課程說明
油畫課程工具種類繁多,因此開始學習之前需要準備哪些工具呢?有哪些工具可以合購呢?有哪些工具是可以改造替代的?課堂中需要的資料拍照收集等等,都將在本堂課程足一說明。清楚的了解相關事項可以幫助你在課程中順利的學習。
第十週 城市人的午茶時間 打稿(講師備稿)
在經過一張作品的習作練習與一張的創作作品之後,你是否可以自行的打稿了呢?沒關係,如果還不熟練就多多練習喔。講師將再一次一步一步示範給同學看,再複習一次作畫的流程。
第二週 工具操作與使用注意事項
油畫課除了要學習繪畫技巧之外,如何操作與照顧自己的工具及清潔也是相當重要的。初學者若能學習良好的操作與清潔習慣則會延長工具的壽命。
第十一週 城市人的午茶時間 上色(講師備稿)
喜歡下午茶嗎?下午茶的氣氛適合什麼樣的色調呢?
第三週 油畫打底與構圖(講師備稿 – 風景速寫習作 打搞)
白色的畫布底與咖啡色的畫布底,兩者到底是誰比較好畫呢?油畫與鉛筆、橡皮擦不同,油畫畫錯了可不能用橡皮擦擦掉,那該怎麼辦?在本堂課我們都將一一講解與練習。
第十二週 城市人的午茶時間 完成(講師備稿)
甜點可是人人皆喜愛的,作品完成了,是不是很棒呢?
第四週 油畫上色順序注意事項(講師備稿 – 風景速寫習作 上色)
素描是由淺越畫越深,然而,油畫也可以使用如此的方法嗎?油畫的媒介是油。而油品又有許多種,什麼時候使用什麼油來調顏色上色?課堂上大家一起來實驗玩看看喔!
第十三週 自由創作(自備照片)
城市裡還有哪些你覺得有趣,值得記錄的人、事、物呢?讓我們回到城市裡去探險,把你的感受畫下來吧!
第五週 畫作表層塗料(講師備稿 – 風景速寫習作 完成)
素描作品完成後要噴上保護膠,那油畫作品完成後也需要噴上保護膠嗎?油畫的收藏又需注意哪些事情呢?
第十四週 自由創作完成(自備照片)
再次思考自己的作品並做最後的作品畫面整理喔!
第六週 繪畫主題的討論
在初步瞭解了油畫的繪畫步驟之後,我們要來討論繪畫的主題。身處城市的我們,環境的改變,我們看見了什麼,我們又可以利用繪畫記錄些什麼呢?拿起手機拍攝收集資料吧!
第十五週 作品分享與檢討
這一堂課我們將分享自己的創作作品理念以及學習經驗分享。在彼此的交流底下發現不同的觀點與作畫的方式。
第七週 美好城市 打稿(自備照片)
本堂課我們將利用學員收集來的資料進行打稿的繪畫,講師將在一旁協助指導。
第十六週 期末作品總檢討與課程回饋和假期中的作業
學習的結束學員需要進步,講師也需要修正教學方法。彼此給予優缺點的指教是必要的,這一堂課我們將彼此學習以求更精進的自己。對於假期的來臨如何自我練習與進步,在這一堂課我們也將針對每個人的特色進行指導與剖析並建議假期間的練習方向與作業。
第八週 美好城市 上色(自備照片)
在逐步的完成了打稿與底色的安排之後,就讓我們鋪上我們喜歡的色彩吧!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美好城市 完成(自備照片)
在完成了作品之後,我們將花一點時間,針對學員的作品畫面指導並給予適時的局部示範,同學們也將彼此分享作畫過程中的經驗。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示範、實作、個別指導
評鑑方式 出席率 20 % , 上課表現 25 % , 學習成果25 % ,學習心得15 % ,公共論壇15 %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1. 自備繪畫用具,講師不代購。
2. 上課圖片資料請自行至Facebook下載,課堂中不提供任何紙本資料。
3. 材料需求表與價格參考(註:實際依店家所售價格為主,本表僅供參考)

材料需求表
品 項
單 價
數 量
5F畫布 65 1
油畫顏料 90 10
油畫筆 120 4
調合油 90 1
筆洗液 90 1
報紙 自備 1
抹布 自備 1
肥皂 自備 1
練習照片(自行至臉書下載或翻拍) 0 1
預算總計: 1,625元

備註:其他相關使用工具,請自行斟酌添購與否。例如:畫布夾,畫架,油壺,筆洗壺,懶人紙,畫板,洗滌板…等等。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