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5 溫柔的水性色鉛筆繪畫

12 月 21st,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1105
課程名稱 溫柔的水性色鉛筆繪畫
課程講師 周芷淇
課程主旨 藉由輕鬆與簡單的分析與示範步驟,讓學員了解繪畫過程,進而能享受作畫的樂趣並創作屬於自己的風格。
講師簡介 現職: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學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
經歷:板橋社區大學生活藝能課講師
教授色鉛筆約有十年的經驗,同學多是因為記不住如何畫,或是害怕出錯而遲遲不敢下手,因此老師上課過程中會使用照片臨摹教學,亦會使用坊間的書籍作為上課的輔助教學課本,並將示範的作品貼到臉書粉絲專業供同學參考。
在畫了一段時間後的學員,因技術較為熟練,老師也會針對個人特質給予藝術創作上的指導與建議,讓學員了解到自己可以關注的議題與描繪的對象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一般大眾、年滿18歲(新 / 舊生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上課工具認識 / 吹風機
美術用具種類繁多,因此開始學習之前需要準備哪些工具,講師會在本堂課一一說明。由於水性色鉛筆的繪畫是以水為媒介,因此希望同學上課可以攜帶吹風機以便加快作畫的速度。
第十週 下午茶蛋糕 上色前的準備工作
在完成了鉛筆稿之後,將要開始上色,上色前的準備工作與上色的順序以及色彩的設色安排,都將在這一堂課做一個說明與示範,並預留時間給同學實地的操作。
第二週 素描與色彩學概論
繪畫最基礎的部份就是描繪的能力,因此,在本堂課程裡,將會剖析基 礎的幾何體原理。彩色的繪畫跟色彩的應用有關,到底如何安置色彩於畫面之上,如何使用色彩來增加畫面的立體感,都將在本堂課有個初步的認識
第十一週 下午茶蛋糕 色鉛筆上色修飾完成
在逐步的完成了打稿與底色的安排之後,如何利用色鉛筆上色,如何混色與疊色及畫面的焦點安排都將在逐步的示範中解說給學員認識。
第三週 水果靜物畫 幾何體構圖法
在了解了幾何體之後,首先應用的就是水果的繪畫。面對一張畫要如何打稿起筆,將在這一堂課為學員解說,並請學員實地的操作。
第十二週 自由創作 構圖應用(自備繪畫照片)
在學習完幾何構圖、韻律構圖、包圍構圖之後,對應於自己準備的繪畫作品你會想要使用何種方式?這堂課我們將讓學員自由的選擇構圖的方式,講師將在一旁個別的輔助指導。
第四週 水果靜物畫 上色前的準備工作
在完成了鉛筆稿之後,將要開始上色,上色前的準備工作與上色的順序以及色彩的設色安排,都將在這一堂課做一個說明與示範,並預留時間給同學實地的操作。
第十三週 自由創作 設色應用(自備繪畫照片)
在學習完上色前的設色安排之後,對於自己的創作作品你會怎樣的安排設色,這一堂的實作課程裡,我們將讓學員自行選擇設色的調子,講師將一旁輔助指導。
第五週 水果靜物畫 色鉛筆上色修飾完成
在逐步的完成了打稿與底色的安排之後,如何利用色鉛筆上色,如何混色與疊色及畫面的焦點安排都將在逐步的示範中解說給學員認識。
第十四週 自由創作 色鉛筆上色修飾完成(自備繪畫照片)
當了解了色鉛筆的混色與疊色技巧之後,是否能自由的選擇與應用,在自由創作的這一堂課裡我們讓同學在沒有示範的狀況底下自由創作應用,看看學員學會了多少的控制與學習的成果。講師將在一旁輔助。
第六週 玫瑰花 韻律式構圖法
打稿時,除了可以使用幾何體的概念打稿,也可以使用韻律式的打稿方式,何謂韻律式的打稿?講師將利用玫瑰花的造型逐步的示範與說明,並請學員實地的操作。
第十五週 作品分享與檢討
這一堂課我們將分享自己的創作作品理念以及學習經驗分享。在彼此的交流底下發現不同的觀點與作畫的方式。
第七週 玫瑰花 上色前的準備工作
在完成了鉛筆稿之後,將要開始上色,上色前的準備工作與上色的順序以及色彩的設色安排,都將在這一堂課做一個說明與示範,並預留時間給同學實地的操作。
第十六週 期末作品總檢討與課程回饋和假期中的作業
學習的結束學員需要進步,講師也需要修正教學方法。彼此給予優缺點的指教是必要的,這一堂課我們將彼此學習以求更精進的自己。對於假期的來臨如何自我練習與進步,在這一堂課我們也將針對每個人的特色進行指導與剖析並建議假期間的練習方向與作業。
第八週 玫瑰花 色鉛筆上色修飾完成
在逐步的完成了打稿與底色的安排之後,如何利用色鉛筆上色,如何混色與疊色及畫面的焦點安排,都將在逐步的示範中解說給學員認識。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下午茶蛋糕 包圍式構圖法
在打稿的方法中還有一個包圍式的構圖法,我們將利用下午茶蛋糕的造型逐步的為學員示範說明,並請學員實地的操作。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示範、實作、個別指導
評鑑方式 出席率 20 %;上課表現 25 % ;學習成果25 %;學習心得15 %; 公共論壇15 %
閱讀資料 簡單學會水性色鉛筆/尖端出版
材料費用 1. 自備繪畫用具,講師不代購。
2. 上課圖片資料請自行至Facebook下載,課堂中不提供任何紙本資料。
3. 材料需求表與價格參考(註:實際依店家所售價格為主,本表僅供參考)

材料需求表
品 項
單 價
數 量
16開畫冊 185 1
鉛筆HB一隻(施德樓) 18 1
硬橡皮擦(施德樓) 35 1
軟橡皮擦(台製) 10 1
筆型橡皮擦(飛龍牌) 25 1
水性色鉛筆36色(施德樓) 550 1
圓頭水彩筆10號 95 1
圓頭水彩筆16號 160 1
排筆2″ 160 1
削筆器 75 1
保護膠 150 1
代針筆0.3(輝柏) 55 1
吹風機 家用型即可自備 1
裝水容器 寶特瓶回收自備 1
抹布 家用型即可自備 1
練習照片(自行至臉書下載或翻拍) 10 1
預算總計: 1,518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