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416 Q版人像漫畫課程

12 月 22nd, 2016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1416
課程名稱 Q版人像漫畫課程
課程講師 李建明
課程主旨 人像漫畫源自於日本,又名「似顏繪」,我們可以在坊間、活動、熱門景點看到許多老師、街頭藝人以Q版卡通漫畫化去把個人特徵及神韻用漫畫表達出來。課程的重點,讓每位學生學習三個重點,如下說明:
1 如何「自然迅速」抓到你要畫的對象,他的特色、神韻。
2 運用人像Q版漫畫,增進與周遭親友的熱絡與話題,進而連結許多人與自已的關係。
3 學習人像畫的線條、配色與構圖的運用能力。
講師簡介 身長175,體重是70但經常有變化。
出生於1978年,台北人,O型處女座,熱愛繪畫創作、美食、電繪教學與漫畫圖文創作,
是電繪教師也是知名部落客,目前現職策略數位媒體創意有限公司-執行長。
04開始撰寫部落格,`05年11月因發表「我的同居人」圖文漫畫發跡,為新浪熱門百萬部落格。
06、07、09年度連續入圍全球華文部落格幽默趣味,06年榮獲部落格大事件一獎,TOBY通勤日記入圍2007年金鼎獎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1 不會畫畫沒關係,重點是你想有個開始,想學如何畫漫畫。
2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風格,你的作品換成是老師也不見得畫的出來,只要你願意學習,幾乎都能好好來畫漫畫人像畫。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Q版人物漫畫概論 課程主旨說明與認識每位學生的能力與想法 第十週 背景畫法-學習Q版漫畫的背景、比例,學習繪出漫畫風格的作品。
第二週 認識何為似顏繪、人像漫畫的運用,綜觀式的說明,讓學生理解漫畫人物的繪畫方式與原則。 第十一週 特殊加工畫法–學習Q版漫畫的特殊加工,學習繪出漫畫風格的更加不同的作品。
第三週 頭型的畫法-學習Q版漫畫的頭型、比例,學習繪出漫畫風格的作品。 第十二週 Q版漫畫技法1-實戰練習,請一位學員或老師讓學生開始畫Q版人物漫畫。
第四週 頭髮的畫法-學習Q版漫畫的頭髮、比例,學習繪出漫畫風格的作品。 第十三週 Q版漫畫技法2-實戰練習,請一位學員或老師讓學生開始畫Q版人物漫畫。
第五週 眼睛的畫法-學習Q版漫畫的眼睛、比例,學習繪出漫畫風格的作品。 第十四週 Q版漫畫技法3-實戰練習,請一位學員或老師讓學生開始畫Q版人物漫畫。
第六週 嘴巴的畫法-學習Q版漫畫的嘴巴、比例,學習繪出漫畫風格的作品。 第十五週 :Q版漫畫技法4-實戰練習,請一位學員或老師讓學生開始畫Q版人物漫畫。
第七週 人像速寫的畫法1–學習速寫,藉以迅速抓到比例。 第十六週 Q版漫畫技法5-實戰練習,請一位學員或老師讓學生開始畫Q版人物漫畫。
第八週 人像速寫的畫法2-漫畫人像話術,讓繪者與被繪者之間,降低不自在感,同時建立繪者的自信與自在感。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手腳畫法–學習Q版漫畫的手腳、比例,學習繪出漫畫風格的作品。2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1 暖身:
每堂課的開始,會有5~10分鐘的速寫暖身,幫助每位學生從忙碌擾亂的交通之中,迅速收整凌亂的心情。
2 課程重點示範:
老師依每堂課的重點,輔以活潑有趣的說明與學生互動過程中,逐一教授繪制漫畫人像。
3 人像漫畫互動遊戲:
以遊戲互動方式,讓學生學習如何自在、有信心地畫出眼前對象的模樣,初期,不以畫的像為目的,乃以有自信、自在地畫出對方的模樣為最大目標,
藉以培養學生逐步成為一個人像Q版漫畫的熱衷者。
4 繪畫技巧說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堂課都會講解說明不同的工具,幫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已的繪畫器材。
評鑑方式 1. 出席率(達2/3)
2. 學期成果展,每位學員要有三件作品展出
閱讀資料 以講師準備資料為主
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tobydesign/
材料費用 學生需準備a4大小的空白手繪本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