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503 顧玉玲開講:凝視生死之間 (7週課程)

1 月 6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1503
課程名稱 顧玉玲開講:凝視生死之間 (7週課程)
課程講師 顧玉玲
課程主旨 死亡的未可知令人畏懼,死亡的不可避免令人煩惱,死亡所預示的永久別離令人憂傷……,我們生來就朝向死亡邁進,但鮮少討論死亡,未曾好好準備自己的離世,也對至親過世手足無措。我們說:「他死得太突然了,我一點準備也沒有。」但我們根本未曾準備。即便是久病之人,我們都只想著如何延續生命、搶救急救,而不認真思考:有品質的生活,以及有尊嚴的死亡。
團體課程,提供一個豐富的社會田野,讓人們有機會經由人我差異或呼應的碰撞與反思,整理自身的生命經驗,找到面對難題與行動改變的可能性。我相信傷口是有力量的,生命的陷落與低盪終會成為資糧,得以貼近別人的處境,承接他人的難處,照見自身的侷限。這堂課打算使用六週的團體工作坊,邀請願意開放自己的經驗的學員,共同探究生與死的謎題,認真提問與分享。
講師簡介 作家,兼職教師,社運工作者。畢業於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現就讀於北藝大文新所博士班,在清大、北藝大兼職任教。著有「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印刻,2008),「回家」(印刻,2014),獲金鼎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中時開卷十大好書;編有「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行人,2013)。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歡迎對人、人我關係有興趣,並願意開放自身經驗與人分享,傾聽與回應,一起探究生死謎題,並共同學習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生死導論:
討論各種宗教的生死學,輪迴或最終審判等。
對於生命權的看法:墮胎,自殺,死刑,安樂死……
第二週 未竟之事:
我的遺書與情書,討論生前告別式,葬禮與祭祀,瀕死與臨終……
第三週 《心靈時鐘》電影觀賞
導演/蔡銀娟,2016,面對摯愛與至親的亡逝…
第四週 最後一哩路:
如何為死亡作準備?健保,急救,長照,善終,安寧療護,健康自主權
第五週 捨不得與來不及:
通靈與來生的想像。哀悼與悲傷,個人的追思,集體的紀念政治學….
第六週 寫給未來:
我就是貪生怕死!
授課方式 以團體工作坊的方式進行,輔以影片、圖畫、書寫、投影片等元素,引導大家有主題地討論,相互碰撞生命經驗。
評鑑方式 出席,討論,作功課
閱讀資料 隨機網上分享閱讀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