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11 你也可以玩沙畫!:動態沙畫成長之旅

6 月 2nd,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111
課程名稱 你也可以玩沙畫!:動態沙畫成長之旅
課程講師 容易
課程主旨 你是否不敢畫畫?不會畫畫?都沒關係!只要會玩沙,就可以玩“沙畫”!如果你有繪畫基礎,那也很棒,因為“沙畫”正是你嘗試另一種獨特作畫方式的不二選擇!“沙畫”有神奇的魅力,可以讓你舒緩陶冶性情、刺激想像創造、培養多元表達、體驗自我成長、感悟生命哲學⋯⋯
那“沙畫”是什麼呢?就是在透光平面上,以沙子和手為基礎工具作畫,配以音樂的節奏和旋律,形成明暗交錯、富有層次和無窮變化的視聽藝術。沙畫的特點是作畫工具簡單且環保(可反覆使用),僅利用沙子和手,就能在透光平面上創造出各種不同造型及質感的圖案。此外,作畫的過程就是作品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稱之為“動態沙畫”,一景一幕之間,皆具起承轉合、耐人尋味的戲劇色彩。
邀請你來和我們一起玩沙畫,在玩沙中自由塗鴉,在塗鴉中練習觀察和表達,在掌握基本沙畫技法的基礎上,嘗試臨摹和再創造,使手中的沙子述說屬於你的故事⋯⋯
講師簡介 【學歷】: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碩士、華東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系學士
【沙畫經歷】:2011年起開始自學沙畫,為各種主題創作過多部沙畫影片,受邀在各類場合現場進行沙畫表演。曾為學校老師開展過沙畫賞析與培訓,也教過孩子。熱衷於沙畫創作與推廣,喜歡與男女老少分享沙畫的奇妙與樂趣。
【就學與工作經歷】:學前教育專業出生,曾為幼稚園老師,目前為教會兒童主日學老師,熱愛並享受教學。研究所攻讀家人關係與全人發展,跨越社會學和心理學,對“人”與“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十分感興趣,善於發現與推動人的特質與潛能。目前為台灣公報社插畫師及familyok家庭部落格專欄作者。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歡迎所有對沙畫感興趣的民眾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老師自我介紹(學習經歷分享)、介紹課程主旨、沙畫作畫材料工具、瞭解每位學生的能力與想法。 第十週 畫面之間的轉換(一) 在發散思維的基礎上,嘗試從圖形及造型的角度進行畫面之間的轉變與切換。練習轉換的時候,盡可能不破壞原有的圖形或造型,而是在原來的基礎上,進行巧妙的增添或減少,從而變化成另一個圖形或造型。
第二週 沙畫作品欣賞+自由體驗沙子特性 欣賞經典沙畫作品《Genesis創世記》、《Mermaid美人魚》、《Air空氣》、《Love Song愛之歌》、《Cinema電影院》、《秋韵》、《亞麻色頭髮的女孩》、《兒時記憶是天堂》、《遊子吟》、《相思》、《滿江紅》、《古韻千秋》;並運用雙手,自由體驗沙子的特性。 第十一週 畫面之間的轉換(二) 嘗試從構圖的角度進行畫面之間的轉變與切換。例如將在山脈下方的草地轉換為海洋的波浪、將白晝的天空轉換為夜晚的星空、將有人物的畫面轉換成相框照。
第三週 沙畫作品分析+沙畫基本技法練習 分析經典沙畫作品《Genesis創世記》中的基本技法,學習運用手的不同部位、不同動作及不同速度,來呈現“明(無沙)”與“暗(有沙)”兩種畫面形態,其中包括推沙、撒沙、撥沙、漏沙、抹沙、點沙、劃沙、捏沙、彈沙等等。 第十二週 個人主題的沙畫腳本設計(一) 選擇一個主題、一首音樂、或是一首詩,來進行個人沙畫作品的創作。主題式沙畫腳本設計(3個畫面)需要根據特定主題構思故事脈落,音樂mv式/詩歌式沙畫腳本設計可根據歌詞/詩詞內容進行視覺化呈現。在設計過程中同時進行實作(沙畫)演練,來調整腳本設計。腳本設計需注意開場畫面、過渡畫面及片尾畫面的連貫性及故事性。
第四週 沙畫作品臨摹(一) 學生挑選自己喜歡的沙畫作品(影印成紙或用手機平板截圖),從單幅畫面(單造型)開始臨摹。鞏固練習沙畫基本技法。 第十三週 個人主題的沙畫腳本設計(二) 繼續精修個人的沙畫腳本設計。
第五週 沙畫作品臨摹(二) 學生挑選自己喜歡的沙畫作品,從單幅畫面(多造型)開始臨摹。由於是多造型的畫面,需注意作畫的順序:先遠後近、先整體再局部。 第十四週 個人主題的沙畫作品演繹(一) 根據沙畫腳本設計,配以合適的背景音樂,將腳本畫面連貫並有節奏地演繹成動態沙畫作品。
第六週 沙畫作品臨摹(三) 學生挑選自己喜歡的沙畫作品,可嘗試連續(2-3個)畫面的臨摹。由於涉及畫面間的轉換,需注意轉換時作畫的先後順序,每一步都是前後關聯、彼此影響的。 第十五週 個人主題的沙畫作品演繹(二) 根據沙畫腳本設計,配以合適的背景音樂,將腳本畫面連貫並有節奏地演繹成動態沙畫作品。將作品拍攝下來(靜態或動態都可)。
第七週 沙畫作品臨摹(四) 在上一次的課程基礎上,可嘗試連續(3個以上)畫面的臨摹。 第十六週 學習成果展示與課程回顧 每位學員在過去的學習過程中,搜集自己的沙畫作品(單幅畫面5-6幅,若有動態沙畫錄影鼓勵額外呈現)並且展示,分享自己學習沙畫的自我成長歷程(沙畫心得)。
第八週 圖形的聯想(發散思維的練習) 從一些基本幾何元素開始,練習圖形的聯想及呈現。 例如,圓形➡太陽➡月亮➡地球➡西瓜➡足球➡鬧鐘➡向日葵➡盤子➡⋯⋯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造型的聯想(發散思維的練習) 從一些真實生活中所見的造型元素開始,練習造型的聯想及呈現。 例如,三角形積木➡雨傘➡竹筍➡燈罩➡房子(房頂)➡山脈➡⋯⋯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鼓勵學員自由塗鴉以熟悉沙子特性,在基本沙畫手法及技巧的基礎上,提供沙畫圖片/影片以臨摹入門,使學員在輕鬆的氛圍中體驗沙畫的樂趣。講師會進行示範和個別指導,學員動手實作。
評鑑方式 出席率60%,沙畫作品成果25%,沙畫心得15%。
閱讀資料 由講師所提供沙畫圖片/影片和背景音樂為主,學員也可自行選擇所喜愛的沙畫圖片/影片和背景音樂進行參考。
材料費用 描圖燈箱 1800元 
細沙1kg 200元 (以上網購不含運費) 
A2大小的紙張,用於製作紙盤(防止細沙在作畫時散落)
若有獨自聆聽音樂的需要,則自備耳機及可播放音樂的器材(例如手機)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