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204 幸福茶道:茶1001葉

6 月 2nd,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204
課程名稱 幸福茶道:茶1001葉
課程講師 陳世仁、林世偉
課程主旨 1、傳遞茶學知識: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對於茶似乎是圍繞在每個人的身邊,是這麼地貼近,但要說起對他的了解,卻又談不上來。課程中希望透過學理的基礎論述,加上實務的操作,配合不同的茶樣,透過實際的品飲,輔以說明,讓大家能夠更深入的了解我們日常身活中的茶,達到理性學茶,感性喝茶。
2、培養茶學專業傳承師資:對於欲進一步深入產業發展的人員,也希望藉由課程中的訓練培養未來能傳承茶學專業的師資。
講師簡介 陳世仁:現任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內湖社區大學「茶的世界」講師。專注茶園栽培管理、茶葉製作及茶葉審評方面的研究。
林世偉: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研究所碩士。任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內湖社區大學「茶的世界」講師。著有「烏龍茶的世界」。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於茶有興趣的者,皆適合參加。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茶葉分類 茶葉怎麼分類,以什麼分類,又為什麼這樣分類?人家說綠黃黑白青紅茶又是什麼?本周了解茶葉分類的面向以及分類的依據。 第十週 鐵觀音 鐵觀音既是茶樹品種,也是茶商品名,更是製作方式,這中間有何不同,說的又是什麼,在此會一一細說分明。
第二週 世界茶巡禮 身在台灣,最常喝的是台灣茶。本周將為大家介紹包含台灣及世界生產茶的國家,以及生產什麼茶,讓大家知道世界各區的特色茶類。 第十一週 白毫烏龍 正港的台灣烏龍茶,西方人口中的東方美人茶,讓我們一同深入探討這之間的奧妙。
第三週 茶葉製造工序 不同的茶類由不同製造工序配合而呈現,這裡要介紹各個製茶工序的目的、操作方式及使用設備。 第十二週 紅茶 全世界生產最多也是消費最多的茶類,透過這堂課了解不同區域所生產的紅茶特色
第四週 茶樹生長環境、栽培管理的影響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介紹不同茶樹的生長環境以及後續人為的栽培管理如何影響茶菁的品質。 第十三週 普洱茶 普洱茶發展及產區介紹。
第五週 茶葉化學 茶的苦澀甘甜、香氣的千變萬化,是如何產生,透過茶葉化學,讓大家不僅只是喝茶,更能理解享受茶湯的背後科學。 第十四週 茶區參訪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教室內喝茶,配合到實際產茶的區域,從實際的茶區參訪中,更能體會茶中的人文歷史芬芳。
第六週 茶樹品種 我們喝的茶是由什麼樣的茶樹品種來製作,不同的茶樹品種又有什麼特徵,以及對茶的影響,且讓此堂課娓娓道來。 第十五週 茶葉感官品評 了解茶葉感官品評的目的及操作技巧,課堂上實際操作不同茶葉的感官品評方式,讓你不管身在何處都可以為茶葉把脈診斷。
第七週 包種茶 介紹包種茶的歷史、發展過程、現況,實際品飲不同類型的包種茶。 第十六週 選茶經驗談 如何選茶才能選到適合的茶,透過此堂課了解購買者應從那些角度及方式來選擇適合的茶品。
第八週 凍頂烏龍茶 每個人都要喝度頂烏龍茶,此堂課介紹凍頂烏龍茶是什麼?凍頂烏龍茶的發展起源及變遷。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高山茶 高山出好茶,真的是這樣嗎?本週主要說明高山為什麼出好茶,又為什麼高山環境對於製作的影響。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課堂中以講述配合茶樣品飲做主題介紹;搭配戶外課實地茶區參訪,深入認識。
評鑑方式 出席率、課程參與及學習成果
閱讀資料 台灣茶第一堂課、烏龍茶的世界
材料費用 500元(課程中茶樣費用)。 另班費(課堂共同器具設備、瓦斯、耗材等)及戶外課程依實際舉辦地點,由班級自行管理運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