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203 居家環境手繪設計

6 月 2nd,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203
課程名稱 居家環境手繪設計
課程講師 陶宗瑋
課程主旨 讓有心改善自己居家環境【住家、庭院、社區】的學員,能夠掌握基礎的D.I.Y.【手創、手繪、手作】知識及技術,自己動手美化自家內外環境,以及作為【就業創業】或參與在地【社區營造】及【都市更新】的入門,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朝向【方便通用】、【健康舒適】、【安全友善】、【節能環保】、【綠色生態】、【在地文創】的目標前進
講師簡介 陶宗瑋,男,1964年生。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政大都市更新碩士學分班、西南大學EMBA。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師、台中市社區規劃師、高雄厝在地設計師、公民記者。社區大學【居家環境設計】講師,科創技術學院【環境藝術設計】系兼任講師,【都市更新】公益說明會講師。博鼎建築設計公司副總經理,從事建築及室內設計工作超過二十年,經手設計樓地板面積達千萬平方米,作品實績遍及台灣、澳門、大陸。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關心自家內外環境,願意學習相關知識,並且動手實踐的一般民眾——【無需基礎】。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概論:居家環境【住宅、庭院、社區】與D.I.Y.【手創、手作、手繪】
一、導論:居家環境只是室內環境?還是包括居家周邊的室外和過渡環境?如何自己動手來改善居家環境?為什麼要學手創、手繪、手作?二、DIY工具介紹:1、手繪準備工具;2、丈量方法;3、比例尺使用法;4、影像記錄方法。
第十週 【綠建材】與【健康舒適】的在地居家環境
一、以在地好厝案例研討【綠建材】、【環保建材】、【無毒建材】、【再生建材】、【複合建材】的運用。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二週 【公安地雷區】與【環保殺手】千萬避開!善用【政府資源】與【補助金】改善居家環境!
一、『公共安全第一!預防勝於治療!』居家環境設計不要誤踩十大『公共安全地雷區』!二、『天然的尚好?』居家環境設計中常常被濫用的十大『環保殺手』!三、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十一週 【無障礙】與【安全友善】的在地居家環境
一、以在地好厝案例研討公共安全、公共衛生、公共交通的維護,無障礙與老幼通用環境。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三週 【手繪圖】與【快速設計】:【色彩】、【材料】、【風格】打造居家環境之美!
一、【色彩】、【材料】、【風格】打造居家環境之美!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十二週 【綠能】與【節能環保】的在地居家環境
一、以在地好厝案例研討節地、節材、節水、節電、太陽能、雨水回收、中水系統的運用。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四週 居家環境【施工】要領:合格的【技術士】與【技師】,合理的【監工】與【估價】!
一、居家環境相關專業職業資格證照介紹。二、裝修工程【估價】【發包】、【監工】、【施工】、【驗收】注意事項。三、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十三週 【綠化率】與【綠色生態】的在地居家環境
一、以在地好厝案例研討生態循環平衡的園藝造景,打造陽臺、露台、屋頂成為【空中花園】。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五週 從【動線】、【活動】、【私密】看家庭住宅空間【客餐廳】、【臥室】、【廚衛】佈局!
一、形隨機能的設計方法論:1、動線活動;2、互動與凝聚;3、開放與私密;4、記憶與成長;5、採光與照明;6、通風與空調;7、隔熱與防潮;8、視線與視野;9、生態與綠化;10、彈性與通用。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十四週 【公共藝術】與【文化創意】的在地居家環境
一、在地材料與在地文化的相遇,以在地案例研討如何打造在地文化特色?從在地傳統中汲取養分,必看十大台北【在地好厝】!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六週 【家具】、【燈具】、【擺飾】等打造居家環境工藝之美!
一、居家環境十大工藝介紹:1、瓷器;2、木作;3、漆工;4、鍛造;5、玻璃;6、燈具;7、家具;8、擺設;9、五金;10、布藝。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十五週 居家環境與在地【社區營造】
一、以在地案例研討中庭花園、開放空間、騎樓、人行道、道路、停車位、街道家具、行道樹、綠化景觀、公共藝術等等。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七週 【陽台】、【庭院】、【屋頂】之過渡環境處理
一、中介空間處理好壞決定環境品質,以在地案例研討玄關、陽臺、露臺、屋頂、外牆、門窗、庭院、圍牆的設計。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十六週 居家環境與在地【都市更新】
一、以在地案例研討都市更新整建維護中的建築外牆拉皮、空調位、廣告招牌、陽臺外推、鐵窗、加裝電梯等等。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八週 【通風】、【採光】、【防潮】、【隔熱】之微氣候環境控制
一、『自然光、自然風,天然的尚好!』:以在地好厝案例研討微氣候環境控制之【通風】、【採光】、【防潮】、【隔熱】;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收納】與【方便通用】的在地居家環境
一、『通用設計和無障礙設計有何不同?』通用空間介紹:1、【三代同堂】;2、老幼【長照環境】;3、【住商混合】;4、宅宅【工作坊】;二、居家環境DIY工作坊手繪圖習作。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簡報講授、互動式討論、手繪設計習作
評鑑方式 作業、出席率、課堂參與度
閱讀資料 一、Facebook專頁【陶子不拉歌】https://www.facebook.com/taowei531122/
二、PeoPo公民新聞【陶子不拉歌】https://www.peopo.org/taowei1964
材料費用 學生自備比例尺(10~30cm)、鋼捲尺或魯班尺(5m以上)、素描本(8k~A3)、彩色筆或彩虹筆(6色以上)、簽字筆、鉛筆、數位相機或照相手機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