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22 莊子的人生智慧與生活應用

6 月 2nd,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122
課程名稱 莊子的人生智慧與生活應用
課程講師 廖昱瑋
課程主旨 透過介紹莊子哲學,帶領同學一窺中國哲學的面貌,不同於一般習以為常聽到的《論語》、《孟子》,莊子在人生智慧上,有不同於儒家的高明之處,尤其是在對於死生、人世間無可奈何的事實,莊子哲學可以讓人學習如何讓緊繃的精神放鬆下來,重新獲得精神上的自由舒適,對複雜的人生、社會議題,也有很好的論點可做參考。本課程將講解《莊子‧內七篇》的部分內容,透過莊子的核心篇章引導同學了解莊子的哲學思想,並結合生活上常有的議題進行討論,除了引領同學莊子哲學蘊含的人生智慧,也學習如何以這樣的智慧當作生活的指引。課程中還會帶領同學討論,以增進學習收穫與思辨能力。
講師簡介 台大哲學系碩士,目前為台大哲學系博士生,研究領域為道家哲學,具有開設高中哲學課程的經驗,並多次在高中、大學哲學營隊擔任上課老師,以及擔任大學課程助教,帶領哲學思辨的討論。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中國哲學有興趣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莊子哲學及其背景
介紹莊子其人其書,以及魏晉南北朝至當代的學者對於莊子的看法,同時介紹本學期的上課方式。
第十週 人與人之間如何適當的溝通?
前面提到人與人之間有時會遇到立場相反的時候,此時便容易發生爭執,而莊子認為,透過心靈的修養,除了讓我們能夠避免爭執外,也能夠在有爭執的時候,有智慧的化解,這除了具體的行為之外,也牽涉到了我們在認知上如何轉變。在〈人間世〉便提到了不同的處世智慧,一是人與人溝通的技巧,一是應對他人情緒的應對方式,本堂課將針對這兩個部分進行討論。
第二週 〈逍遙遊〉衝破天地的精神自由
〈逍遙遊〉是《莊子》第一篇,其中「北冥有魚」一段寓言是莊子著名的故事之一,本週透過「北冥有魚」一段講述莊子對於精神自由的嚮往,並與同學探討相關的哲學問題。
第十一週 什麼是「好」的生活?
你理想中的生活是什麼?什麼樣的生活才算是好的生活?物質追求還是精神享受,或是兩個都很重要?好的生活具備什麼樣的特色?本周我們將一一討論這些問題,並看看莊子如何看待這些問題。
第三週 什麼是聖人?
我們一般都認為聖嚴、證嚴法師是品德高尚的人,然而什麼是品德高尚的人呢?莊子認為什麼樣的人才是理想的人格呢?本周透過〈逍遙遊〉中提到了的一般人與聖人差異,了解一般人與聖人的不同之處,除了透過文本講解、分析,也會介紹兩種境界背後所依據的認知有什麼不同,透過兩種人格的比較,凸顯莊子對於聖人的看法。
第十二週 如何過「好」的生活?
上週討論的是「什麼是好的生活」,一旦我們對於好的生活有所了解,我們接下來會問的是:「如何過好的生活?」這個問題與我們前面幾週談到的部分內容有所關連,因此本周會以此問題進行切入,與大家討論,莊子認為我們怎麼樣行為,才能夠過上「好的生活」。
第四週 什麼樣的人才算是「修養夠」?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說有些人「修養不夠」,但什麼是「修養」?什麼樣的人才算是「修養夠」?關於這些問題,莊子也給了我們一些看法。我們將從〈齊物論〉切入,從一般人如何透過修養超脫自我的問題開始思考,其中重要的問題是:「我們的修養是要擺脫自己的那些部分?」
第十三週 如何過「好」的生活?—情感與道德
「好的生活」與道德有關,而莊子認為,情感與道德又有密切的關係,負面的情感可能會使得人以道德之名迫害他人,而符合道德的行為則可能帶給我們正面的情感狀態,同時也與「好的生活」相關。由此本周要探討的是,從莊子的角度來說,情感與道德的關聯是什麼?
第五週 同理心與道德標準
這週要討論的是同理心的問題,在家庭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遇到與家人立場不同的時候,而莊子認為,有時候我們與他人之所以有所爭執,是因為觀點不同所導致,由此我們便進一步看看〈齊物論〉中如何談論人的立場轉換,這便牽涉到了人的同理心,同時立場轉換不等於沒有立場的濫好人,因此我們也進一步探討莊子認為好的道德標準是什麼?我們有時會堅持自己的立場,但究竟是擇善固執還是太過執著呢?
第十四週 什麼是莊子的「道」?
莊子在學派上被歸為「道家」,顧名思義,道家相當重視「道」的概念,但究竟對莊子來說,「道」的內涵是什麼?本周將針對這個哲學專有名詞與大家進行分析與討論,以期望在這堂課結束後,同學能大致理解「道」的意涵,同時與我們前面上過的內容有所連結。
第六週 調整立場後,其實都一樣
上週的課提到了立場衝突與同理心的問題,莊子認為,有時候我們之所以堅持我們的立場,是因為「情緒」在悄悄影響我們。除此之外,莊子也認為,有一些標準的差異,在我們轉換立場後,會發現差異事實上並不存在。 本周我們將對這兩點進行討論,我們會從生活上遇到的相關議題切入,再討論看看同學是否同意莊子的想法。
第十五週 鑿七竅而死的渾沌寓言
著名的寓言「渾沌被鑿七竅而死」就是出現〈應帝王〉中,本堂課將透過此寓言作為導論,引領同學討論渾沌寓言所蘊含的哲學思想,藉由此寓言聯繫前面課程內容所探討的哲學概念,讓同學掌握《莊子‧內篇》的思想體系。
第七週 莊周夢蝶的寓意
莊周夢蝶是《莊子》中著名的寓言故事,此堂課將講解此寓言的文意,以及背後所延伸的哲學思想,讓同學在理解故事脈絡後,能夠理解莊子所想表達的哲學思想。
第十六週 總結、期末成果展演與回饋
本週的課程首先總結前面16週所討論的哲學知識,接著請同學針對感興趣的相關哲學問題進行討論,展現本學期的上課成果,同時也希望同學能夠針對本學期的上課內容進行回饋。
第八週 對於生命中「無奈」的接受-1
人世間時常有許多無奈的事情,例如親人的逝去,本周將討論莊子如何提出「接受生命無奈」的主張,以及如何接受生死之間的劇烈變化。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對於生命中「無奈」的接受-2
除了生死之間的變化,身體的變化也是我們時常會遇到的狀況,本周進一步討論,對於身體的變化,莊子的如何進行思考,而我們又要如何面對這種無奈的事實。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問題討論
評鑑方式 出席率需達整學期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期末評量
閱讀資料 陳鼓應,莊子今註今譯。吳怡,新譯莊子內篇解義。傅佩榮,莊子解讀。以上三本擇一自行購買
材料費用 影印費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