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209 健康心理學:從健康生活到自我成長

6 月 2nd,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209
課程名稱 健康心理學:從健康生活到自我成長
課程講師 陳志誠、黃莉婷、林純竹、楊書沛
課程主旨 禮記大學篇中提到「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課程將模仿其中的修身與齊家,透過健康心理學的角度,將這兩個部分帶給修課學員,從外在的壓力與情緒,到內在心靈覺察與沉澱,再介紹親職養育,到家庭和諧敦睦。內容皆由臨床心理師累積過去工作經驗,並化為珍貴知識一一向學員分享,藉以達到本課程之目標。
講師簡介 國家專技高考臨床心理師。
陳志誠興趣是情緒紓解、壓力因應、放鬆訓練
黃莉婷興趣是兩性議題、性別角色、產後憂鬱
林純竹興趣是家庭關係、情緒紓解、自我覺察
楊書沛興趣是兒童情緒、兒童發展、青少年議題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人的健康心理學感到興趣之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壓力的身心反應-陳志誠
開始會利用一些時間向學員進行課程介紹,並澄清成員的疑問。之後,將介紹個人在面對壓力時,會出現哪些生理(交感與副交感神經)與心理(情緒與認知)的反應,而些反應對個人又有什麼影響。
第十週 孩子出生後,生活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產後憂鬱-黃莉婷
課堂中將帶領大家思考「新手媽媽的必經過程」,理解在產後的身心及生活變化所帶來之影響,並學會照顧自己與身邊辛苦的媽媽們。
第二週 身體壓力鍋-覺察及身體掃描-林純竹
認識「正念」,並透過練習,讓正念技巧幫助我們更貼近自己的內心和情緒。課程重點在於覺察,更能貼近的瞭解壓力在我們身體的反應。例如有些人容易感到肩頸痠痛,卻很難感覺到心情不對勁,或經常身體東痛西痛,卻都檢查不出原因。
第十一週 與孩子和自己好好相處-重新找回自己-林純竹
在照顧孩子的過程是否曾經感到疲累、是否很久沒有好好照顧自己、享受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課程中,透過重新檢視與孩子間的距離和相處模式,試著找回自己,而不僅僅只有「媽媽、爸爸」或者照顧者的角色。
第三週 健康心理學是什麼-黃莉婷
健康心理學是心理學中新興的一個學問,講述心理、生理與社會的健康關係,讓學員認識何謂真正的健康?
第十二週 家庭與自我-雕塑與經驗-楊書沛
利用學員們參與肢體形塑,看到家人之間常出現的對話或溝通方式,幫助我們看到互動時的盲點,進而對家庭成員的狀態有更多的了解。
第四週 我的心生病了-認識精神疾病-黃莉婷
身體會生病,心也會生病,課堂將簡單介紹幾項常見的精神疾病,讓大家對於心理的生病多一分了解,減少對精神病的恐懼及汙名化。
第十三週 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性格分析-陳志誠
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習慣的思考模式?本課程將透過問卷填寫的方式,並加以分析,讓成員瞭解自己,認識自己。
第五週 壓力調適-轉念ABC-陳志誠
「轉念」是心理健康的流行用語。本課程將介紹何謂轉念,並帶領學員一步步的將技巧運用於實際生活中,變成實用的生活智慧。
第十四週 家庭位置與伴侶關係-角色變變變-林純竹
讓我們看到原生家庭如何影響到婚姻或伴侶關係,並且由學員們扮演夫妻或男女朋友間的互動,進行討論,以提供不同做法。
第六週 家裡的寶貝怎麼了?從兒童發展到兒童疾病-楊書沛
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站立」,真的是這樣嗎?家中的寶貝一直不說話是自閉症嗎?什麼又是過動症呢?課程中將從介紹幼兒正常發展的表現,到帶大家認識常見卻不熟悉的發展疾病,以及我們有什麼樣的管道協助。
第十五週 身為女性的我-女性心理議題-黃莉婷
藉由心理學的角度去探討兩性與性別議題,之後再進一步的理解我們如何成為相似或相異的女性自我樣貌。
第七週 我的孩子在想什麼?弄懂兒童的情緒與行為-楊書沛
家中的孩子為什麼一直生氣,為什麼孩子常常不敢一個人、不想上學?課程中,心理師帶大家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想法和情緒,讓大家更容易理解孩子的內在狀態。
第十六週 情緒與生命的禮物-照顧自我-林純竹
由學員們一同進行角色扮演和互動,來回顧課程內容,並且對自己內心的小孩對話,討論如何對自己好,讓自己過得更開心。
第八週 拉近與孩子的距離-親職教養守則-楊書沛
上節課我們從心理學的角度了解孩子內在想法,這堂課,我們要更進一步透過行為技巧和孩子一起處理他的情緒行為,譬如,獎懲方式該怎麼進行?大人該不該在孩子表現好時給予獎品呢?要用什麼方式處罰才不會過猶不及呢?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壓力調適-放鬆技術-陳志誠
「放鬆練習」是一種常使用於心理治療情境中的技巧之一,它能帶給個人平靜與穩定感。課程中將介紹幾種實用放鬆技術,並在課堂上進行練習,讓每位學員擁有回到平靜的能力。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演說式教學為主,過程穿插問題討論及實務演練等,讓學員有機會進行思考與交流,以分享彼此生命經驗。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二分之ㄧ,以及課程進行過程的參與度
閱讀資料 講師將提供上課講義,內容隨附上參考文獻,有興趣的學員可以藉此再進行延伸閱讀。
材料費用 影印費約2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