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505 舊情綿綿:台灣老時空漫遊 (7週課程)

6 月 9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505
課程名稱 舊情綿綿:台灣老時空漫遊 (7週課程)
課程講師 林瓊華、陳世宏
課程主旨 今年(2017)是二二八事件爆發七十週年,也是台灣解嚴三十週年。回顧台灣自1945年進入「中華民國」時代以來,七十年前的二二八事件乃在1987年解嚴後才漸漸除去禁忌地廣為人知,學界也開始累積相關研究成果。本期課程將重探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與意義外,也將從武裝路線重省事件中的反抗面向;而從二二八事件延續下的白色恐怖時代和漫長的戒嚴統治,解嚴三十週年對台灣公民社會的意義猶為深遠。本期戶外田野行程將帶著學員,走訪二二八事件中的武裝隊伍「二七部隊」的路線。
本期主題:【紀念台灣史上的這一年──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與解嚴三十週年】
講師簡介 林瓊華: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研究所博士,法國台法文化協會創辦人暨現任副會長。曾於板橋社區大學擔任文學與寫作、旅遊法語講師。
陳世宏:法國巴黎第二大學政治學碩士,曾任國史館協修、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口述專案研究員。曾於板橋社區大學擔任攝影史講師。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台灣老故事好奇,希望從歷史中認識台灣與自己的人。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1) 本期課程介紹及講師、學員相互認識
(2) 外訪行程日期討論
第二週 《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背景、成因與面向》(林瓊華 主講)
介紹台灣社會在事件爆發前後的歷史背景,事件牽涉的層面與對台灣此後的深遠影響。(資料選讀、紀錄片放映與討論)
第三週 《二二八事件中的「二七部隊」》(林瓊華 主講)
介紹二二八事件中象徵台灣反抗精神的武裝成軍「二七部隊」的組成歷史及其背景。(紀錄片播放與討論)
第四週 《長期戒嚴下的日常生活》 (陳世宏 主講))
介紹二二八事件後台灣長期戒嚴的各種政治理由和社會結構性因素,回顧戒嚴狀態下一般人民生活中的禁忌(心中有「警總」)和荒謬的現象。
第五週 《解嚴後的台灣「正常」了嗎?》(陳世宏 主講)
介紹1980年代台灣政治解嚴的歷程(紀錄片播放與討論),以及解嚴至今國家社會各種面向「正常化」的過程。
第六週 田野外訪課程,「循著「二七部隊」的路線前進」(林瓊華 陳世宏)
走訪台中、南投與「二七部隊」歷史相關的空間建築與路線,最後抵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第七週 「歷史與我」工作坊(陳世宏 林瓊華)
學員作業報告與討論

附註:每週課程主題內容將在課堂上予以調整。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