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306 食在有學問

6 月 13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306
課程名稱 食在有學問
課程講師 丁北辰
課程主旨

課程目標:這是一科學普及推廣課程,學員在學習後,能夠大致讀懂食品標示的內容,並且對基改食品、有機食物門學、保健食品、日本核食、美豬進口等,攸關我們與家人健康的議題,有符合科學而較完整的認識。
課程理念:
諺語說:「你吃什麼,就像什麼。」這一門課以科學為根據-而非嘩眾取寵或人云亦云,和大家一起探索食的奧秘,最終的目的,是建立正確又適合自己的飲食觀念。 可以斷言,我們仍然必須面對一件又一件擾人的食安新聞,但學習過後,我們卻可以更有自信的面對問題而不惶恐。

講師簡介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研究所博士;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研究所碩士;私立淡江大學化學應用化學所學士;國立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高階管理碩士學分班結業;國立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顧客導向的數位行銷研習班結業;新力美科技(股)公司總經理;私立淡江大學化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私立淡江大學化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臺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公司驗證管理委員會委員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具好奇心,對食的科學知識的吸收有濃厚興趣的朋友。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身體的故事
介紹「演化失調」的概念;從六百萬年前我們的遠祖說起,瞭解不當的飲食習慣為什麼會導致我們生病。很多駭人的疾病是可以預防的。
第七週 有吃有保佑
從維他命A到維他命K,從甲殼素到鈣片,介紹各種常見的保健食品。學習後,您也可以自己判斷是不是有補充的需要。
第二週 超級食物
「自由基」、「氧化」,這些名詞和老化或癌症之間有什麼關係?吃下新聞或網路裡提到的十大抗老食物或七大防癌食物就真的有用嗎?
第八週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聽說使用鋁鍋會導致老年癡呆症,而鐵氟龍不沾鍋則會釋放致癌的毒物?是木製切菜板好還是塑膠的好?必學的鍋具與食品保存容器選擇法。
第三週 喝好油的好理由
為什麼食品裡已經禁止添加反式脂肪?橄欖油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又是什麼?預防心血管疾病,我們要怎麼樣選對、吃對食用油?
第九週 老與少
台灣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銀髮族需要具備怎樣的飲食觀念?孩子吃得不健康、不正確,除了傷身也傷智商!不同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飲食考量。
第四週 調出來的好味道
大腸包小腸、炸雞排……,這些令人垂涎的美食竟然都是調出來的好味道!對於食品添加劑,我們都應該有正確的認識。上完這堂課,您也能讀懂食品標示。
第十週 特別專題:核食與瘦肉精
日本核災區食品與美國豬肉的解禁與否,已經不是單純的食安問題,而是複雜的政治與外交問題;且讓我們回到事情的本質說起。
第五週 科學怪食
為什麼會有基因改造的食物出現?對我們又有什麼利弊?您知道在吃下號稱天然無毒的有機食物的同時,背後又代表了哪些意義?
第十一週 總結
談一談:您在這堂課學到了什麼?又改變了哪些飲食或生活習慣?最後,我將對整學期的課程做一個總結。
第六週 有毒還是沒有毒
香腸與臘肉含有一類叫硝酸鹽的物質;黑糖和炸雞排居然被驗出丙烯醯胺。據說硝酸鹽和丙烯醯胺都是致癌物!美食當前,大快朵頤的同時,您也該懂一點趨吉避凶的方法!
第十二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課堂口頭授課、個人或小組討論,配合投影片簡報與簡易實驗。
1.老師視學員特質,可能調整授課內容與順序。
2.請注意!這是一門科學普及推廣課程,並不是烹飪或美食品嚐課。
評鑑方式 出席、課堂參與、口頭報告。
閱讀資料 以課堂講義為主。1.「蘇老師」系列叢書,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公司。 2.上課時隨堂提示。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