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25 鋼筆字:硬筆書法入門

6 月 13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125
課程名稱 鋼筆字:硬筆書法入門
課程講師 陳俐陵
課程主旨 一支鋼筆、一張紙,最少的成本、最簡易的工具,不需要準備、不受時空限制,步調忙碌的生活中,隨時隨地可以練習。
紀錄一句愛人不經意說出的溫暖話語,寫一段最近聽到最有感觸的歌詞,臨習一篇最近看到的書法小品,揣摩一回作者當時字裡行間的豪氣;抄寫一行專屬於自己的處方籤,或許是某本書上的某句話,也或許,悄悄作成一張小卡,遞給我最重要的他,還記得他說,我的字最近怎麼越來越有氣質了。
我寫字,但不為什麼,只為了好好寵愛自己。
講師簡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學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研所國畫組碩士;專攻水墨人物、佛像畫,參展十餘次,舉辦個展六次;現任國際武術聯盟總會台北分會教練、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太極拳班講師、佛光山永和學社人間大學創意佛畫班暨素描班講師、華梵大學佛畫課程講師、板橋社區大學書法班講師、台北市藝文推廣處書法班講師,專業畫家。 ◎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Lilingsworks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有興趣無基礎者皆可參加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用具與課程簡介–師生自我介紹、入門鋼筆、墨水與用紙介紹、課程安排說明。 第十週 一句話的力量–透過一小段文字,教你如何調配字裡行間的通篇美感。
第二週 書寫入門–書寫前的準備、執筆方式、運筆練習、書寫各類注意事項。 第十一週 寫給他的信–以信封的書寫為例,嘗試不同大小文字的配置。
第三週 美字關鍵(一)–長橫、兩種豎畫。 第十二週 素雅的一籤–嘗試不同形式的書寫,完成一張實用的書籤。
第四週 美字關鍵(二)–兩種橫折、口形。 第十三週 唐詩不必三百首–一首詩,搭配各種格子,教你美化自己的作品。
第五週 美字關鍵(三)–長撇、直撇和長捺、平捺。 第十四週 書法家的手–透過臨習歷代書家碑帖,感受不同的書寫風格。
第六週 美字關鍵(四)–浮鵝勾與右斜勾、心部。 第十五週 給你的卡片–以各種腦力激盪搭配文字,帶你完成一張專屬造型卡片。
第七週 美字關鍵(五)–兩種烈火點、其他特殊筆劃。 第十六週 成果發表–期末作品完成、檢討、學習心得分享。
第八週 字體結構美學要領–一個字好看與否,結構的掌握很重要。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寫好自己的名字–個別姓名書寫指導,寫出專屬自己漂亮的署名。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寫字好看的關鍵,在於基本筆劃與結構的把握,讀「懂」字比傻傻「練」字重要,老師將帶你解構美字的關鍵,讓你舉一反三,寫出一手好字。 本班循序漸進、個別指導,一步步從單字、單句,到通篇的美感探討,搭配實用的信籤、卡片等小成品,讓你除了擁有有氣質的字,更有人人稱羨的一雙巧手,和一顆平靜溫暖的心。
評鑑方式 出席率60%、上課表現10%、成果展示30%
閱讀資料 <美字練習日:靜心寫好字>,葉曄、楊耕著,三采,2015
<美字工學:鋼筆字冠軍教你寫一手好看的字>,葉曄、楊耕著,三采,2016
材料費用 於第一堂課說明,之後自行備齊或交由班長統一購買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