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406 複習鄭子太極拳三十七式(上半段)

7 月 4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3406
課程名稱 複習鄭子太極拳三十七式(上半段)
課程講師 宋良玉
課程主旨 武術、氣功是我中華文化瑰寶,具有強國、強種、強身的功效。因此若能給予國人對武術、氣功有更新的認識與肯定,將是我國家之一大福音。尤其太極拳兼具養生與技擊的功效,從調整功架、導引呼吸、暢通筋絡,進而體會「敬、靜、定、鬆、柔、圓、慢、勻、整」之感覺,帶領學員一探太極拳的奧祕,沈浸於太極的柔美境界。
課程大綱與進度: 在太極拳界裡有四門重要的風格派別,分別為:楊式、陳式、孫式及吳式。楊式的演練風格為開展鬆柔、中定安舒,一般入門學習太極拳者可建議由楊式太極拳開始,奠定「定根、整架、鬆沉、落胯」的功夫。 暑期安排的課程是以複習鄭子太極拳三十七式(上半段)為主,這套拳法為太極拳界的重要人物─鄭曼青先生為推廣全民運動及易於大眾學習,由楊家老架中刪減繁複保留精髓、精簡而成。鄭曼青先生除了在太極拳中留下珍貴的拳架及理論外,更在詩、書、畫、醫的領域裡有其非凡的成就,所以世人尊稱他為「五絕老人」。
「鄭子太極拳」套路設計重心移轉虛實分明、動作輕巧鬆柔靈活,體現了行拳用意不用力的境界,是適合各年齡層的人作為養生保健的功法。而太極之內在修煉,即以運動臟腑,氣行百骸,經年習練以達延年益壽之效。
講師簡介 至柔太極教練團,由亞運金牌詹明樹老師所領導。皆是擁有良好功夫與教學經驗的合格師資,以弘揚中華武道文化、傳承太極養生功夫為職志的專業化太極教學團隊。 宋良玉教練:現任國際級太極拳教練、國際級太極拳裁判,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評定四段,現任新中和社區大學、板橋社區大學養生太極拳班講師。 獲邀『第一屆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團體表演孫式七十三式太極拳/陳式五十六式太極拳及『高雄世界運動會』拳架團隊賽四十二式太極劍第二名/拳架團隊賽二十四式太極拳第三名、『第二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拳架團隊賽二十四式太極拳第一名/拳架團隊賽四十二式太極拳第二名/拳架個人賽孫式七十三式太極拳第三名、『第三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十三式太極拳FC2組第二名/三十二式太極劍FC2組第三名,應邀參加『阿曼王國三十八週年國慶酒會』花式四十二式太極拳節目表演等。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太極拳有興趣的學員,請穿著寬鬆衣服並自備室內鞋。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基本功、「暖身四法」; 套路:預備式、(1)起勢、(2)攬雀尾左掤、(3)右攬雀尾
第二週 套路:(4)左單鞭、(5)提手上勢(靠) 、(6)白鶴亮翅、(7)摟膝拗步
第三週 套路:(8)手揮琵琶、(9)摟膝拗步、(10)進步搬攔捶
第四週 套路:(11)如封似閉、(12)十字手、(13)抱虎歸山
第五週 套路:(14)斜單鞭、(15)肘底捶、(16)倒攆猴
第六週 套路:(17)斜飛勢、(18)雲手、(19)單鞭下勢
授課方式 掌握「知行合一」,亦即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原則。透過講師結合拳架講解與示範,並配合口令的運用來分解教學和實際學練。讓學員集體練習、分組練習及透過個別演練→老師調整架構,同時適當地導正錯誤、提醒一般容易忽略的要點,並相互討論以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
每節課時間分配為:一.暖身(25分鐘)、二.基本功法(30分鐘)三.主要活動(100分鐘)四.收功(15分鐘)。
每節課時間分配為:一.暖身(25分鐘)、二.基本功法(30分鐘)三.主要活動(100分鐘)四.收功(15分鐘)。
評鑑方式 出席率(60%)及實際演練(40%)
閱讀資料 自由參考『健康至柔太極20式』詹明樹著,如何出版社 『鄭子太極拳自修新法』作者:鄭曼青
材料費用

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暑期短期課程&夏日運動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