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418 日語複習:日文發音糾正

7 月 4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3418
課程名稱 日語複習:日文發音糾正
課程講師 伊藤義人
課程主旨 本期課程內容以糾正日文發音為主。一般外語學習項目可區分幾種,如:語法、會話、作文、文化、發音等。外語教學基本上依照各學習項目的要點設計課程(例如:大學外語系),大學課堂之外,很少針對發音來開課。   
但「發音」與會話具有密切關係。學習外語時,一般非母語者無法判斷自己的發音是否正確。而已學好外語基礎會話的學習者,或者已經習慣外語會話的人,藉由不斷練習說外語,進而習得說外語技巧,在溝通技巧上得到相當程度的應對。   
因此大多數學習者誤以為自己的外語說話能力沒有任何問題,往往會忽略發音糾正的訓練。但在進行會話的情境下,可藉由會話的前後文,或是氣氛等非語言要素來判斷,因此即使說話者的外語表現不夠正確,聽話者仍能夠判斷對方想要傳達的大致意思。成人非母語者因為沒有對於外語發音的語感,難以習得完美的發音,但透過發音糾正的訓練,進一步能夠接近正確的發音。這次暑期課程,即針對日語發音進行糾正,希望學習者能夠講出一口精準的日語。
講師簡介 銘傳大學應用中文所畢,師大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博士生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這次課程需要課堂上反覆練習才有效果,因此學習態度佳,及習得基礎日語者,為優先篩選條件。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主題與內容
第一週 發音(一)文字、詞、句子(第一週內容即是這門課程的重點,不建議請假)
第二週 發音(二)句子、文章、會話
第三週 發音(三)文章、會話、跟述法
第四週 發音(四)文章、會話
第五週 發音(五)故事
第六週 發音(六)綜合練習
授課方式 每週教師會針對發音的要點進行講述,而後學習者依照指示進行反覆練習,藉此感受到自己的發音能力有所提升。同時以錄音的方式,讓學習者主動察覺自己的問題所在,以及理解如何修正。
教學方式:講述法,互相討論
評鑑方式 出席率、上課參與、作業
閱讀資料 1、《大家的日本語 初級Ⅰ・Ⅱ》(3A Corporation,大新書局出版)
2、講義
材料費用 影印費 50 元左右
學生準備的工具 1、智慧型手機(請開學前自己下載「錄音、自拍」,並且熟悉使用方法)、耳機(可沒有耳機)
2、錄音機、鏡子(能看到自己臉的大小)、耳機(可沒有耳機)
學生在這門課堂需要持續發音說話,請自己準備水杯。

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暑期短期課程&夏日運動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