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509 記憶行李箱 (7週課程)(10/24開始上課)

7 月 5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509
課程名稱 記憶行李箱 (7週課程)(10/24開始上課)
課程講師 顧玉玲
課程主旨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一時想不起來。」這是2001年日本宮崎駿編導的動畫「神隱少女」,劇中錢婆婆對千尋說的話。有時遺忘是因為集體的噤聲與輕忽,因此少女千尋要返回世間,就必須記起自己的名字,河神白龍也唯有被名字召喚,才得以恢復往日清澈,以重拾記憶作為返家之路,對抗集體失憶的癡肥與棄守。
法國哲學家Maurice Halbwachs指出記憶是有集體性的,所有的記憶都建基於社會關聯,就算他人並非實質在場,我們還是帶著不同的人同行,帶著外置的視角四處張望。文化、教育、社會所傳承積累的認識,形成我們看待事物的基底,Halbwachs稱之為「歷史回憶的行李箱」。我們帶著這個行李箱浪跡天涯,箱裡多是「借來的記憶」,但這些來自口傳或閱讀的集體記憶,有時竟比親身經歷更完整可靠,可交流也可傳承。
記憶的行李箱裡,也多有不連貫的空缺與懸置,那是結構性的失憶,或是由統治者上而下的強制排除,或是由於集體噤聲與輕忽而失傳,或是與主流立論矛盾而遭選擇性遺忘。
這堂課使用室內工作坊與戶外實地踏查的方式,進行對當代社會的集體記憶與失憶的討論,為集中討論,此次系列課程以「勞工紀念碑」作為戶外課程的導覽焦點,再輔以成員的勞動經歷,以記憶/失憶的來回探索,建構我們對自身勞動處境的認識,並從勞工紀念碑認識城市歷史。
團體課程,提供一個豐富的社會田野,讓人們有機會經由人我差異或呼應的碰撞與反思,整理自身的生命經驗,找到面對難題與行動改變的可能性。我相信傷口是有力量的,生命的陷落與低盪終會成為資糧,得以貼近別人的處境,承接他人的難處,照見自身的侷限。這堂課打算使用四週的團體工作坊,邀請願意開放自己的經驗的學員,共同探究個人與集體記憶,認真提問與分享。
講師簡介 社運工作者,現就讀於北藝大文新所博士班,在清大、北藝大兼職任教。曾獲時報、林榮三、梁實秋、星雲等文學獎,著有「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印刻,2008),「回家」(印刻,2014),獲金鼎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亞洲週刊十大華文好書、中時開卷十大好書;編有「木棉的顏色:工殤顯影」(大塊,2002)、「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行人,2013)。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歡迎對人、人我關係有興趣,並願意開放自身經驗與人分享,傾聽與回應,一起探究個人與集體記憶,並共同學習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我的勞動履歷表
第二週 紀念碑在說什麼樣的歷史?
第三週 戶外課程:搭捷運看史蹟
江子翠站「板南線捷運潛水夫症紀念碑」
台電大樓站「新店線捷運潛水夫症紀念碑」
第四週 戶外課程:搭捷運看史蹟
世貿站「台北一0一伙伴碑」
象山站「信義快速道路殉職碑」
第五週 集體記憶與結構性失憶
第六週 發表(你一定看過「神隱少女」,但你一定沒這樣「細讀」過一部電影, 讓我們邊看邊討論,在細節與記憶/失憶間停留久一點,思索城市與人心)
第七週 不平等的全球化
授課方式 分室內工作坊和戶外踏查進行。五次(含發表)室內課以團體工作坊的方式進行,引導大家有主題地討論,相互碰撞生命經驗。一次戶外課(選某個週末、日,替代第三、四堂課),以搭捷運看紀念碑為主,一個下午看完台北重要勞工碑,由老師專業導覽,同學實地觀察,並填寫回饋單及就地討論。
評鑑方式 出席,討論,作功課
閱讀資料 隨機網上分享閱讀
材料費用 學員需自行負擔戶外課程之捷運車資、餐費等(是否需要保險費再另行討論)。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