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503 老板橋的文史之旅(7週課程)

7 月 5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503
課程名稱 老板橋的文史之旅(7週課程)
課程講師 鄭智殷
課程主旨  
講師簡介 鄭智殷,清華大學人類學碩士。長時間參與臺灣社區營造運動、籌備過地方文化館,也出版過繪本與文史書籍。帶領過多屆板橋社大文史調查課程,和同學一起探索地方。學習人類學後,體會到文化多元與相對的意義,希望和同學從各種面向一起討論,共同探索事物背後的脈絡、意義與深層的趣味。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戶外課時間、集合地點將於室內課告知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板橋社區大學志工限定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同學自我介紹、認識與學期課程介紹。
第二週 老板橋的故事
板橋昔日為的生活領域,到了清朝雍正年間才開始有漢人足跡,爾後隨著漢人移住人口數量漸漸增長逐漸成為擺接堡,至道光年間林本源家族自大溪遷居於此,使板橋成為漳州人的宗教、商業、文化中心。光復後,板橋從台北的衛星城鎮發展至今日四鐵共構的雙都心。
這堂課將告訴大家板橋的前世今生和發展契機。
第三週 板橋時光之旅(戶外課)
板橋的發展從湳仔港開始,因鐵路的興建而延續發揚。 這堂戶外課將帶大家從湳仔港一路步行到新板特區,看板橋的起源點,也看板橋一路發展的繁華軌跡。
第四週 板橋械鬥地圖(戶外課)
說板橋是個因漳泉械鬥而生的城鎮一點都不為過。當年因為衝突以及解決衝突的廟宇、城牆舊址以及教育學院留給板橋豐厚的文化資產。 這堂戶外課將帶大家走讀這段從衝突到和諧的故事。
第五週 小公園內的奇幻旅程:水圳、福德廟、子弟團
從大板橋到小聚落,看一個小小的公園裡隱藏著多少板橋的水圳、械鬥、發展與庄頭情感。
第六週 我的板橋新故鄉
板橋是一個城鄉移民組成的都市。大家從各地來到北部工作、生活、結婚、組成家庭。對很多板橋人來說,這裡充滿了離開家鄉,建立新故鄉的青春故事,也見證了板橋的發展與變遷。
本週是討論課,請大家描述,並在地圖上畫出各自的板橋軌跡,分享屬於自己的青春以及自己眼中的板橋。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互動討論與戶外參訪為主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
閱讀資料 分室內課和戶外課進行,室內課程以討論方式進行,戶外課進行實訪地點之導覽解說、實地觀察討論。
材料費用 (1) 課程需求的影印教材、飲食費用與戶外教學交通,由同學依實際開銷分擔。
(2) 課程順序將依實際情形有部分調整;
(3) 本課程不接受單堂同行的親友。
(4) 本課程為戶外課程,全體同學皆需參與社大團體保險。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