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52 韓國味好好食:韓國老師的家常料理

7 月 5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452
課程名稱 韓國味好好食:韓國老師的家常料理
課程講師 崔瑛株
課程主旨 韓國的飲食文化民性色彩強烈,如今盛行於世界的韓食代表著韓國的歷史與地理環境。本課程的進行方式以講師實作示範為主,希望大家親身參與、了解16道韓國家常菜的烹飪手法、食材特色,更希望大家能由此認識韓國飲食與社會文化。
講師簡介 畢業於臺灣大學中文系;目前就讀臺灣大學中文研究所
上課時間 週五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喜歡做菜、想知道韓國飲食文化的人士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수제비 韓式麵疙瘩
雖然수제비中譯為「麵疙瘩」,但仔細看看,其實它和麵疙瘩有一點差異。並且,這是韓國人下雨天最愛吃的幾道飲食之一。它的調理過程中有許多有趣的部分,在家也可以讓小朋友參與調理過程,可以全家人一起準備一道好吃又有趣的韓國料理。
第十週 너비아니 韓式宮中烤牛肉片
韓國人最喜歡吃什麼肉?-牛肉!第2週已有看過其實不是「烤」的韓式烤肉,那我們來認識一下真正要「烤」的烤肉,並認識一下韓劇《大長今》中出現的許多宮中料理,也認識一下如何做一道 韓式宮中烤牛肉片。
第二週 불고기 韓式烤肉
불고기是世界各地的人最喜歡的韓國飲食,雖然불고기原本的意思指用火去烤的「烤肉」,但其定義有產生變化,現在불고기指「用平底鍋或鍋子煮調味過的肉」,韓國有三大불고기,其中要在第二週所煮的•불고기是除了肉之外,也有加香菇的首爾式불고기,而且是用豬肉做的불고기喔!
第十一週 삼계탕 人參雞
炎熱的夏天,要吃什麼讓自己以及家人能精力充沛呢?我們在吃一碗舉世聞名的人參雞吧!
第三週 콩나물 국밥과 깍두기 黃豆芽泡飯&蘿蔔泡菜
每個國家,都會有不同的解酒食物。本週的主題 黃豆芽泡飯 就是韓國地區普遍的解救食物。而蘿蔔泡菜,是最適合陪黃豆芽泡飯的小菜了!泡菜有很多種,有的會需要比較常的調理時間,這星期要做的蘿蔔泡菜,不需要很長的調理時間,也不需複雜的步驟,簡單輕鬆便能做出道地的韓國泡菜。
第十二週 떡볶이와 김밥 辣炒年糕&紫菜飯
最有代表性的韓國小吃是什麼?那應該是辣炒年糕!辣炒年糕是深受眾人之歡迎的韓國小吃之王,並且辣炒年糕的應用範圍廣,知道最基本的做法,可以簡單讓它變化為各種多樣的辣炒年糕!紫菜飯是韓國人出遊時常出現的飲食,它也像辣炒年糕,基本做法簡單,應用後其能變化萬千!
第四週 찜닭 韓式燉雞
很多人最韓國飲食有「辣」、「紅」等觀念,其實韓國也有不辣不紅的飲食,韓式燉雞就是!韓式燉雞以醬油調味,再以地瓜、馬鈴薯等去調它的甜度,若喜歡辣味,加一個秘密小配方就可以讓甜甜的韓式燉雞變成辣辣的!大家挑戰一下一道「不辣」的韓國料理唷!
第十三週 대파 육계장 蔥辣牛肉湯
若您有去過韓國,可能會在餐廳的菜單上看到육「개」장和육「계」장,有在韓國點過這道湯的人會知道,其實它們都指同樣一道「辣牛肉湯」。但為為何有兩種不同寫法呢?哪一個正確,哪一個有誤?答案在第13週公開!
第五週 미역국 海帶湯
大家生日通常會吃什麼呢?如果是韓國,傳統上韓國人生日會喝海帶湯。那這海帶湯有什麼特別呢?因為韓國的海帶湯調理時間比較常,韓式海帶湯需要用牛肉熬出湯底,為了海帶變嫩,需要煮比較長的時間,營養100%!喝起來肚子飽飽,又可以補血!
第十四週 닭도리탕 韓式辣燉雞
不是第4週已經有做過韓式燉雞?怎麼第14週有來一道燉雞?是不是寫錯了?-沒有沒有~雖然닭도리탕中文通常被翻譯為韓式辣燉雞,其實這一道菜是韓式辣燉雞「湯」!所以我們要做的是辣辣紅紅裡面還有馬鈴薯,吃完肉還可以用剩下的醬可以炒飯炒麵吃的韓式辣燉雞「湯」!跟用醬油調味的韓式燉雞不一樣!
第六週 돼지고기 보쌈과 부추김치 韓式菜包肉&韭菜包菜
肉除了「烤」,還可以怎麼調理呢?我們可以用水煮肉,減少豬肉的脂肪,但要不要忘記水中要加上可以減少腥味的材料!韓國人會用什麼減少肉腥味呢?到了這一週就能知道~ 韓式菜包肉也常陪泡菜吃,但用白菜去做泡菜太花時間,要如何呢?韓國泡菜種類很多,我們可以用韭菜做一下泡菜! 韭菜陪豬肉又好吃又健康!
第十五週 잡채와 비빔밥 韓式雜菜&拌飯
韓國人生日會吃什麼?不是海帶湯嗎?-對~沒錯~但除了海帶湯之外,還有韓式雜菜。韓式雜菜是韓國人有要慶祝的事情時所吃的一種麵,主要材料是冬粉、幾種蔬菜以及一點肉。大家知道韓國的冬粉和台灣的冬粉不一樣嗎?知道可以在「拌」與「炒」中選擇自己要做的韓式雜菜的調理方式嗎?在第15週,我們來看一下如何「拌」出韓式雜菜,如何「炒」出韓式雜菜,而這兩種不同的韓式雜菜有什麼差異。
第七週 고등어 무조림 韓式醬煮鯖魚
難道韓國人只吃牛、豬、雞,都不吃海鮮?當然不是~韓國人也愛吃海鮮,只是韓國人常吃的魚種以及台灣地區比較常吃的魚種不一樣,常使用的調理方式也有點不一樣。韓國地區常吃鯖魚,而且除了烤、炸之外,韓國地區還常用醬料煮鯖魚,帶著香香的醬油氣味的鯖魚,再加上香香口感佳的蘿蔔…맛있어~!
第十六週 떡국 年糕湯
過年要吃什麼?韓國地區有沒有特別的飲食?年糕湯就是!在韓國地區,年糕除了可以當點心來吃,也可以當簡單的一頓飯來吃。那什麼可以當點心,有哪些可以當飯?這小秘密在第16週大公開~
第八週 돼지갈비찜 韓式燉排骨(豬)
如果有客人要來我家,韓國人通常會做什麼菜招待客人呢?韓式燉排骨就是好選擇!韓國料理中的「燉排骨」其實有分燉牛排骨和燉豬排骨,但其做法幾乎一樣,換言之,知道如何做韓式燉豬排骨,也可以回家改用牛排骨做出韓式燉牛排骨,一舉兩得!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부대찌개 部隊鍋
雖然部隊鍋不難做,但一鍋部隊鍋裡的所有材料,充滿韓國近代歷史變化的痕跡,可以說部隊鍋雖然不是傳統韓國料理,但它的確是一道保留韓國近代史變化動蕩痕跡的歷史性料理。想要知道部隊鍋為何為稱為「部隊」鍋,為何裡面有那麼多香腸以及午餐肉嗎?那我們第9週見!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主要以示範為主,部分需要學員參與調理過程。烹調過程中會說明該週主題料理的歷史、相關故事等與韓國飲食、文化有關的內容。
評鑑方式 出席率、課堂參與
閱讀資料 自編講義
材料費用 500元(暫定/依狀況會變動)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