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19 超幸福的袖珍屋工藝創作

7 月 5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119
課程名稱 超幸福的袖珍屋工藝創作
課程講師 吳玟妡
課程主旨 超幸福的袖珍的小世界來自於細心的經營每個你從未認真留意的每個角落,家,留下了每個人回憶中最初的和最美的部分,所以我們以家為出發點,家可以很質樸很簡單,但必須純粹和真實,也讓你開始注意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都是屬於某種生活美學,在這個充滿成長記憶的地方,就像電影場景一樣,歷歷在目,但卻縮小了!看看同學們注意到了什麼樣的小細節,一起聽聽大家分享自己的幸福時光。
※培養學員手工製作,享受DIY樂趣中發展為市場的商品。
※創作獨一無二的紀念品與禮物,產業結合客製化推展。
※推廣袖珍藝術入門及進修課程,發展學習風氣。
※結合同好交換心得,辦理展覽活動。
講師簡介 大家好~我是喜歡藝術的藝術工作者。以手作分享快樂的事情、紀錄生活旅遊, 透過微小的角度可以發現與平常不同的世界, 所以在課程裡設計加手作的巧思,運用圖像思考去成長, 設計邏輯化的經營創作,活潑輕鬆的上課方式, 課程增加互動討論,共同完成創作。
利用小樹枝、石頭、黏土、還有日常生活中以為用不到的多元媒材,就能創作出讓人驚嘆的迷你袖珍作品!雖然每個作品都須要花費許多心思、巧手與時間,但只要作品能讓人產生共鳴,就有更多的動力繼續迷你下去…..
手作人很簡單 就是想在生活小創作中給大家會心一笑!
臉書粉絲團搜尋:饅頭家人。https://www.facebook.com/Steamed.buns.family
擔任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 駐園藝師, 2014中港大排願景館河樂活假日市集 講師,2013-2014甘霖基金會社區大學-創意素描插畫 講師
上課時間 週五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喜歡藝術的藝術勞動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袖珍是什麼?】
噹噹噹噹~同學!上課了!你知道袖珍藝術是什麼嗎? 中國的袖珍藝術跟國外的袖珍藝術有什麼不一樣呢? 我們來聊聊袖珍藝術的由來跟定義~
《課程大綱》 袖珍藝術介紹、材料介紹、黏土配色、製作邏輯、工具使用、材料選擇
《課程進度》 袖珍藝術的起源認識
第十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老闆】
實際製作攤車老闆公仔
《課程大綱》 創意小公仔製作設計製作
《課程進度》 造型製作
第二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
在這個充滿成長記憶的夜市人生,看看同學們注意到了什麼樣的小細節,從袖珍藝術裡的夜市人生主題,說出在地的故事,以巧手開創袖珍的小世界,細心經營每個你從未認真留意的角落,像我們用小食物著手營造家的感覺,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品味生活美學。
《課程大綱》 介紹材料特色、使用材料及工具
《課程進度》 主題結構的製作方法、如何去畫出縮小比例的設計圖。
第十一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老闆】
實際製作攤車老闆公仔
《課程大綱》 創意小公仔製作設計製作
《課程進度》 配件安排、廚師帽、鏟子等配件
第三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
想像中的設計圖該怎麼執行製作呢?讓我們來動手做吧!
《課程大綱》 介紹材料及工具的使用方式
《課程進度》 十二分之一的攤車小木條切割
第十二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老闆】

實際製作攤車老闆公仔
《課程大綱》 創意小公仔製作設計製作
《課程進度》 配件安排、廚師帽、鏟子等配件
第四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
《課程大綱》將餐桌椅組合
《課程進度》 十二分之一的攤車組合完成
第十三週 【超幸福的袖珍小世界】
將最喜歡的家庭空間營造出來
《課程大綱》 開始製作各式小物
《課程進度》 開始製作縮小比例的作品
第五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
小吃攤車應該都有些歲月的痕跡吧? 感覺好像有人來人往忙亂的做生意~叫賣聲~
《課程大綱》上上木頭質感的色彩,教您使用刷舊的質感。
《課程進度》 把小木條組裝起來,刷上木頭色。
第十四週 【超幸福的袖珍小世界】
《課程大綱》 注意作品比例與連結整體感。
《課程進度》 開始製作縮小比例的作品
第六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
攤車上有什麼?每位學員應該都有自己喜歡的小吃必吃名單吧?
《課程大綱》 以黏土製作過程中培養製作邏輯、簡單工具的應用。
《課程進度》製作桌子上的小東西
第十五週 【超幸福的袖珍小世界】
《課程大綱》 小空間的靈魂角色-氣氛裝飾
《課程進度》 裝飾品製作完成進行擺設
第七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
誰說創作結束後就把作品收起來的?作品除了展示還可以做什麼?電影經典角色創造的商機,培養自己的商機,將自己創作的故事,延續下去,不只是故事續集,還有禮品、實用性的商品……等。
《課程大綱》 製作實際比例縮小的小物,經營在一個具有實用性的木框裡,連結整體感。
《課程進度》 製作草圖與測量實際比例。
第十六週 【超幸福的袖珍小世界】
開創袖珍的小世界來自於細心的經營每個你從未認真留意的每個角落,我們用小桌椅著手漸漸營造有家的感覺,也讓你開始注意神活中的每個小細節都是屬於某種生活美學,在這堂課程的最後,看看身邊同學們注意到了什麼樣的小細節,一起聽聽大家分享自己的袖珍小世界
《課程大綱》 培養學員之觀察力、創造力以及對於黏土創作之藝術素養,提昇學員對手作的喜愛與成就感。
《課程進度》 將前幾堂課程的作品整理完成,進行創作對談與作品欣賞相互回饋。
第八週 【超幸福的夜市人生】
把大家的小攤車都組裝起來~哇!就是夜市了呢!
《課程大綱》將大家製作好的攤車營造成迷你小夜市
《課程進度》 拍出以假亂真的小夜市人生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超幸福的夜市小吃攤老闆】
本堂課可以發揮大家的想像~設計攤車老闆的樣子~
聽說賣潤餅的老闆是隻豬耶!?什麼!原來是擬人化的夜市老闆小公仔呀!
《課程大綱》 創意小公仔製作設計
《課程進度》 製作符合攤車比例的公仔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黏土與設計歡樂的搭配
以黏土之媒材引導設計的概念,從黏土製作來理解設計裡用幾何圖形組合的圖案,再以袖珍藝術營造場景的想法,加入創意的想像,設計一組具創意有故事的作品。
1捏塑認識黏土 (以混色與捏塑技巧,培養手的靈活度)
2生活題材發揮 (以觀察與想像,探索生活題材的應用)
3藝術的實用性 (使用工具的技巧,熟悉媒材使用方法)
4顏色美感分配 (繽紛色彩亂中有序,創作配色的調性)
5作品構圖技巧 (思考聚散的擺放位置,主與輔的搭襯)
6文化創意商品之開發與行銷設計討論 (作品呈現方式、包裝、發展、團隊合作、市場連結的可能性)
課程安排以市場的實用性及話題性、產業結合客製化來設計的手作商品,藉由製作中去體會黏土的技巧,難度循序漸進,從旁協助完成創作,由簡入難的教學方式,讓學員熟知黏土創作之技法與基本理論後,能夠結合與生活中常見事物創作出具有個人風格與特色之作品,培養學員之觀察力、創造力以及對於黏土創作之藝術素養,提昇學員對手作的喜愛與成就感。作品完成後,進行創作對談與作品欣賞相互回饋。
評鑑方式 課程教學的袖珍作品評鑑
閱讀資料 依課程安排
材料費用 黏土、木片材料、木座、瞬間膠、白膠、木頭框、砂紙、壓克力罩 共計約1000元
●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切割墊、紙、筆、尺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