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64 生活木工:木工巧藝輕鬆學

7 月 11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72464
課程名稱 生活木工:木工巧藝輕鬆學
課程講師 林煥智
課程主旨 現代人生活模式越來越加複雜,生活所需器具亦相對繁多,進而衍生更多文明病、文明生活困擾,例如:各式器具所費不貲,只好更努力工作、壓縮生活時間,進而生活品質下降、壓力攀升。購得器具未必完全符合己需、無法突顯個人風格品味,日漸增多的食安、環安問題亦困擾全民…等。
為改善生活問題、提升生命品質,我們提倡 NTM (Need、Think、Make) 生活模式,從生活與生命的需求為出發點,開始思考與設計符合己身或周邊人們所需器具,再透過普羅大眾皆能輕鬆學習與取得的簡易設計與製作工法,並考量身體健康與地球,採用原木、環保木漆、環保木膠等安全材料,來創作更加經濟、環保、符合個人需求與風格的器具。讓生命歷程中,少點工作時間、多點生活品質,點亮自己、也照耀他人 ^^
主要教學內容:
1.基本木工技法、設備使用教學
2.3D 軟體設計教學
講師簡介 1.學歷專業領域:電子、工業工程、資訊管理等
2.其他專業領域:生態推廣講師(荒野保護協會)、高山嚮導(行政院體委會)、急救員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3.現職工作:中山國中 生活科技、電腦、木作教師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於木作品之製作與設計有興趣之學習夥伴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說明
1.木作課程基礎功 (如木作程序、材料特性、工具類型、環境安全…等)
2.班務討論與課程介紹
3.課程注意事項公告
第十週 1.實作三、風味杯墊+餐盤組 3/3 堂
2.實作四、午茶托盤 課前解說
第二週 1.常見手動木工具介紹、演練與實務操作
2.實作一、磁力變形盒 1/3 堂
盒,每個生活空間必要的成員。此堂課利用紋路木質來製作木紋盒,藉以呈現時間流動的溫潤之感。可依據 不同需求 (如筆、筷或其他物件收納),自行修改作品尺寸與型式,以滿足個人生活所需。藉此認識木料的質 感,並學習手&電動鋸、夾固、鑽孔、修邊、砂磨等基礎木作技法。
2.1.材料:原木松板、強力磁鐵、木螺絲、木工膠、粗/細砂紙…等(材料費用$200)。
2.2.工具:手鋸、線鋸機、修邊機(1/4R刀+三角錐刀)、鑽台(木鑽頭)、起子、夾具、長尺/角尺…等。
第十一週 實作四、午茶托盤 1/3 堂
天然木材兼具質輕、獨特紋路、溫潤、易塑型、易取得…等優點,自古以來就常為人們用來製作各式各樣 的生活器具,以作為保護、承載攜帶物品。雖然質軟,可能易造成損傷,但若巧妙運用,則可化缺為優,用以 凝造復古風味。托盤製作需考量承重議題,故本堂著重承重結構設計與製作、拼板膠接/釘接/榫接技法的學習, 並解說技法優缺、使用時機等相關知識。
1.材料:原木薄&厚松板、木螺釘、木工膠、木工漆、粗/細砂紙…等(材料費用$200)
2.工具:手鋸/鋸台、鑽台、修邊機(45度斜羽刀)、夾具、長尺/角尺…等
第三週 1.實作一、磁力變形盒 2/3 堂
2.(補充課程) 木器研磨、著色與塗漆
2.1.說明:木料屬生態材質,相較於金屬、塑膠,質地偏軟、具孔隙性,故較易發生腐化、蟲蛀、髒污不易清洗等問題。為延長作 品壽命及添加美觀性,故補充教學木漆塗磨技法,並解說著色劑、面漆、底漆之特性與使用時機等相關知識。
2.2.材料:環保木工著色劑、面漆、底漆、木漆刷、粗/細砂紙…等。
第十二週 實作四、午茶托盤 2/3 堂
第四週 1.實作一、磁力變形盒 3/3 堂
2.(補充課程) 手鋸木工規 製作
2.1.說明:初學者在鋸切過程中,常會發現即使是簡單直線鋸切都是相當困難工法,為克服此問題,課程中途會視狀況補充教學手 鋸木工規製作,以協助能較精準直線切鋸,以確保作品美感與製作品質。
2.2.材料:細角材、碟型螺帽組、強力磁鐵(材料費用$50)
2.3.實作二、絕密機關盒 課前解說
第十三週 1.實作四、午茶托盤 3/3 堂
2.(補充課程) 簡易 3D 設計教學 誠如中山先生說「知難行易」,木工創作亦是如此。一般木作學習者多以木作技法、器材使用為學習主軸,但其實只是基礎知 識與技能。唯獨設計才是高價值、不可被取代之所在,”只要能夠設計、就能被製作出來”,不僅提升作品價值、精準度、降低成本, 還能將手作提升為創作,享受創作之趣味。故此堂會利用簡單、易學、”免”費用的方式,來引導學員進入3D設計領域。
2.1.內容:作品材料、設計結之構核心概念說明、3D軟體教學&設計
2.2.工具:電腦教室、3D 設計軟體 (ThikerCAD) (免材料費,但電腦教室考量租借)
2.3.備註:若"實作四、午茶托盤"能於前兩堂課全體同學完成,則此週方能安排此課程。
3.實作五、鄉村風味吊櫃 課前解說
第五週 實作二、絕密機關盒 1/3 堂
秘密,是每個人都擁有的珍寶,不輕易讓人窺探。延續前主題"盒"的概念,再採異質顏色木料及修邊機鳩尾榫 刀技法的組合。來製作出不輕易為人開啟,兼具趣味與神秘感的絕密機關盒。此堂課透過木作鳩尾榫接技法概念,讓學員們透過不同 角度來做創作同樣概念之"盒"型作品,並藉此體驗修邊機+鳩尾榫刀、取孔刀等技法。
1.材料:原木松板、強力磁鐵、鋼珠、粗/細砂紙…等 (材料費用$200)
2.工具:手鋸、線鋸機、修邊機(鳩尾榫刀、刨花直刀+直線導板)、鑽台(取孔刀)、夾具、角度規、角尺…等
第十四週 實作五、鄉村風味吊櫃 創與作 1/3 堂
家具木作與裝飾木作的差異在於,前者承重度、接觸率、磨耗性皆高,故需多加考量使用安全、美觀、壽命品質等議題,並須 綜合先前所學鋸、鑽、接、修、磨、漆等各式工法,並輔以結構承重、懸空吊掛等設計,方得以完成兼具機能、美觀與創作之期末 優作。
1.材料:原木松板、掛架片、木掛勾、木螺絲、木工膠、粗/細砂紙…等 (材料費用$300)
2.工具:手持電鋸/鋸台、鑽台(沙拉刀)、修邊機、夾具、長尺/角尺…等
第六週 1.實作二、絕密機關盒 2/3堂
2.(補充課程) 直線&直角導板 製作
2.1.說明:對於都會區的木作體驗家而言,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與空間來累積高超、精密的技術,所以適時使用電動工具與輔助導板 ,如修編機+直線&直角導板,能讓我們加速體驗逼近手作達人的快意生活 ^^。此課程透過製具設計與製作過程,讓我們更深入了解 設備運作原理,以提升操作技能及擁有個人專用製具,甚至往後能自行開發專用。
2.2.材料:細角材、碟型螺帽組、強力磁鐵(材料費用$100)
第十五週 實作五、鄉村風味吊櫃 創與作 2/3 堂
第七週 1.實作二、絕密機關盒 3/3 堂
2.實作三:風味杯墊+餐盤組 課前解說
第十六週 1.實作五、鄉村風味吊櫃 創與作 3/3 堂
2.(補充課程) 精緻抽屜盒 製作
2.1.說明:此課程用以製作可搭配吊櫃使用之抽屜盒,以提升"實作五、鄉村風味吊櫃"的實用性、隱密性等特性。
2.2.材料:板材、木工釘、木工膠 (材料費用$100)
2.3.特殊工具:修邊機 (T型溝槽刀、手把刀)
第八週 實作三、風味杯墊+餐盤組 1/3 堂
生活周邊常見杯墊、餐盤等飲食相關器具,但外購品常有尺寸不合、缺乏個人風格、材質安全性…等問題。此堂課會透過電動線鋸台、修邊機等器具使用與技法的學習,創作兼顧尺寸需求、個人風味的多樣化造型之風味木鉆板。
1.材料:原木薄&厚松板、軟木墊、粗/細砂紙、食材級蠟油塗劑…等 (材料費用$200)
2.工具:線鋸台、鑽台、修邊機(後鈕刀、铣槽輔具、加大底座)、砂紙機、挫刀、夾具、長尺/角尺…等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實作三、風味杯墊+餐盤組 2/3 堂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操作演示、實物製作與練習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
閱讀資料 1.教學網站、教案、參考資料/影片 
◎生命就是愛體驗 https://sites.google.com/site/hunzhi/pccu2017fall
2.推薦書籍 
◎第一件木工家具就上手 (麥浩斯 劉靜玲) 
◎原創&手感木作家具 DIY:11位超人氣木工職人親自教學 (良品 NHK) 
◎從零開始學木工:基礎到專業,最詳細的工具介紹+環保家具DIY (朱雀 禹尚延) 
◎木工職人刨修技法:打造超人氣木作必備參考書 (良品館 太卷隆信)
材料費用 學員需額外負擔下列費用
1.各單元實物製作之材料費 (如上述課程羅列)
2.全班共同耗材:木工漆&著色劑、木工膠、釘槍釘、修邊刀具、線台鋸片、圓磨/帶磨機砂紙、製作治具…等($300)。
3.個人自備工具、耗材,如手鋸、夾具、角尺、游標卡尺、砂紙、木漆刷、口罩/護目鏡…等,可自備或全班共同採購。
4.其他建議工具:修邊機&刀具組、手持電鑽、手持線鋸、砂紙機等。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7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