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07 開啟溝通的「心」方向:欣賞故事 創意生活

11 月 9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1207
課程名稱 開啟溝通的「心」方向:欣賞故事 創意生活
課程講師 宋文玉、李孟穎
課程主旨 從電影欣賞和作品選讀,增進溝通能力,聯繫家人的感情,幫助家人更靠近,家庭生活更和諧。每週都會帶學員欣賞一篇到兩篇故事,從故事中探討家庭的關係與互動。
講師簡介 宋文玉:專長為心理輔導與諮商、身心靈療癒團體帶領、靈性療癒、親子關係與溝通、生涯輔導。擁有多年家庭關係、親子關係、人際溝通講座、團體與輔導經歷。
李孟穎:大有國小、蘭雅國小、瑞芳國小、網溪國小諮商心理師。專長為個別心理輔導與諮商、團體輔導與諮商、一對一澄心法、臼井靈氣療法、脈輪能量循環靜心、天使卡、女神卡、指導靈卡、花卡解讀、歐林開啟光體、性別議題分析與女性生命能量開發、彩色鉛筆繪圖。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有興趣透過看電影、聽故事藉以了解自己的人。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溝通的巧妙之處(一):透過彩色圖卡、團體遊戲,練習開啟話題,了解自身的溝通模式,以及想要展現給別人的第一印象。 第十週 恰到好處的表達:學習從釐清自身的想法到表達感受的技巧,讓表達成為彼此情感連結的橋樑。
第二週 溝通的巧妙之處(二):透過趣味活動與可愛的小故事,進而探索自己的說話模式、反應、時機、用語,讓彼此更靠近。 第十一週 溝通的五種姿態:透過看故事與玩角色扮演遊戲的方式,了解自己與他人習慣的溝通方式。
第三週 充實溝通的能力(一):讀《說出心中的情畫》,學習如何運用語言圖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第十二週 動作會說話:藉由無聲動畫以及小活動,體會非語言訊息」在人際溝通中扮演的角色,並學習觀察他人的非語言訊息。
第四週 充實溝通的能力(二):讀《說出心中的情畫》,實際練習與應用語言圖像,以及將此技巧實際運用在生活中。 第十三週 核對的重要性:透過「你說我畫」的遊戲,學習如何透過再次核對與確認,清楚表達訊息。
第五週 愛是您愛是我(一):看「愛是您,愛是我」電影,討論電影中的關係互動。 第十四週 「我訊息」(一):小故事欣賞,以及透過分組練習、人際大富翁遊戲,練習「我訊息」的溝通方式。
第六週 愛是您愛是我(二):看「愛是您,愛是我」電影,練習解讀衝突背後的意義。 第十五週 「我訊息」(二):承續上週活動,進一步練習。
第七週 學會傾聽(一):從故事中了解傾聽的內涵與重要性,瞭解傾聽在溝通中扮演的角色。 第十六週 學習心得與回饋:回顧本學期的課程內容與主題,統整並分享這學期所學。
第八週 學會傾聽(二):探討先傾聽、再開口的藝術與方法。在傾聽中練習覺察自身感受與對方想法,作為回應的基礎。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回應的藝術:練習回應的藝術與技巧,回應前的心情,回應中的態度,回應後的整合。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影片與故事欣賞、分組活動、小遊戲體驗。
課程進行方式參考照片:http://photo.xuite.net/jasmine0413/20249204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
閱讀資料 主要閱讀書籍為「說出心中的情畫」(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62341)。主要影音資料為「愛是您,愛是我」(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len60314331/)
材料費用 活動用材料與影印費約2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