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305 從解剖及經絡看身體:伸展活動更健康

11 月 9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1305
課程名稱 從解剖及經絡看身體:伸展活動更健康
課程講師 Sa Sa
課程主旨 一、身體的複雜不亞於你所買的任何電器,任何電器都附上了使用說明,確保使用方式正確、使用期限拉長,那麼我們對於身體的使用,是否也該先了解基本的使用方式,才能讓身體動的好、動的久、動的更健康。
二、也許你有運動的習慣,但是不是越動越容易受傷。也許你沒有運動習慣,但常有各種酸痛出現,反覆困擾著生活作息。不管有沒有運動,我們每日都要不斷的活動、行動,究竟怎麼樣可以健康的動、正確的動,這就是身體的說明書。
三、本課程透過簡單的解剖常識,以深入淺出、互動、討論的方式、讓學員從骨頭、肌肉、經絡各方面了解身體的奧妙,落實在生活當中,達到自我保健改善生活品質。
講師簡介 Sa Sa老師
瑜珈人,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針灸資格考試合格,具有中醫、整復、系統解剖、功能解剖、RED CORD運動訓練、PNF拉伸、肌內效貼紮等基礎。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1、 有運動習慣,但對身體想更進一步了解的人。
2、 沒有運動習慣也想認識身體架構的人。
3、 本課程每節課皆有伸展操實作,需自備瑜珈墊,穿著舒適宜活動衣服。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我的身體發生什麼事?
這堂課你可以了解身體架構的重要性,從最常活動的坐姿、站姿來檢視自己是否真的會使用自己的身體,最後我們會帶著學員進行身體體線的伸展拉筋,放鬆久違的緊繃。
1.簡介身體的構造。2.你的坐姿、站姿正確嗎? 3.伸展操操作。
第十週 玩玩中醫說的經絡-心經、小腸經
這堂課你可以了解心經及小腸經的基本概念及走向,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使用任何工具或徒手在經絡走向上進行按摩,並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經絡保養身體,最後我們伸展心經及小腸經走向的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心經、小腸經走向,穴位。 2. 大家找經絡。 3. 瑜珈伸展強化經絡。
第二週 看看頭、手的骨頭長什麼樣
這堂課你可以看到頭、手、肩胛骨頭的樣子,他們分別可以做什麼角度的活動,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在自己的身體上有概念,並且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概念去避免活動上的傷害,最後我們會伸展頭、手、肩胛骨,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簡介頭、手、肩胛等骨頭的構造。 2.互相操作熟悉自己的骨架。 3.和頭、手有關的伸展操操作。
第十一週 玩玩中醫說的經絡-心包經、三焦經
這堂課你可以了解心包經及三焦經的基本概念及走向,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使用任何工具或徒手在經絡走向上進行按摩,並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經絡保養身體,最後我們伸展心包經及三焦經走向的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心包經及三焦經走向,穴位。 2. 大家找經絡。 3. 瑜珈伸展強化經絡。
第三週 看看大腿、小腿及腳踝骨頭長什麼樣
這堂課你可以看到大腿、小腿及腳踝骨頭的樣子,他們分別可以做什麼角度的活動,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在自己的身體上有概念,並且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概念去避免活動上的傷害,最後我們伸展大腿、小腿及腳踝,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簡介大腿骨、小腿及腳踝等骨頭的構造。 2.互相操作熟悉自己的骨架。 3.和大腿、小腿及腳踝有關的伸展操操作。
第十二週 玩玩中醫說的經絡-脾經、胃經
這堂課你可以了解脾經及胃經的基本概念及走向,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使用任何工具或徒手在經絡走向上進行按摩,並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經絡保養身體,最後我們伸展脾經及胃經走向的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脾經及胃經走向,穴位。 2. 大家找經絡。 3. 瑜珈伸展強化經絡。
第四週 看看肋骨、脊椎、骨盆的骨頭長什麼樣
這堂課你可以看到肋骨、脊椎、骨盆骨頭的樣子,他們分別可以做什麼角度的活動,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在自己的身體上有概念,並且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概念去避免活動上的傷害,最後我們伸展肋骨、脊椎、骨盆,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簡介肋骨、脊椎、骨盆等骨頭的構造。 2.互相操作熟悉自己的骨架。 3.和肋骨、脊椎、骨盆有關的伸展操操作。
第十三週 玩玩中醫說的經絡-肝經、膽經
這堂課你可以了解肝經及膽經的基本概念及走向,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使用任何工具或徒手在經絡走向上進行按摩,並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經絡保養身體,最後我們伸展肝經及膽經走向的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肝經及膽經走向,穴位。 2. 大家找經絡。 3. 瑜珈伸展強化經絡。
第五週 來看看關節、神經怎麼運作
這堂課你可以看到關節的形式和神經的走向,關節的活動形式是如何限制身體的活動、神經的走向決定了被壓迫到發麻的區域,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在自己的身體上有概念,並且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概念去避免活動上的傷害,最後我們伸展神經走向的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關節活動及主要神經分佈。 2. 同學實務操作神經分佈。 3. 舒緩被壓迫的神經伸展操操作。
第十四週 玩玩中醫說的經絡-腎經、膀胱經
這堂課你可以了解腎經及膀胱經的基本概念及走向,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使用任何工具或徒手在經絡走向上進行按摩,並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經絡保養身體,最後我們伸展腎經及膀胱經走向的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膀胱經走向,穴位。 2. 大家找經絡。 3. 瑜珈伸展強化經絡。
第六週 手臂肌肉好好玩
這堂課你可以看到手臂肌肉有哪些,如何使用它們收縮和伸展,練成了大胸肌對身體比較好嗎?手臂很粗大比較有安全感嗎?是不是有些肌肉都被我們忽略而不工作了呢? 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在自己的身體上有概念,並且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概念去避免活動上的傷害,最後我們伸展手臂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頭、手臂、肩胛相關肌肉及活動模式。 2. 一起設計手臂肌肉放縮及放鬆方法。 3. 手臂肌肉放鬆運動。
第十五週 玩玩中醫說的經絡-任脈、督脈
這堂課你可以了解任脈及督脈的基本概念及走向,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使用任何工具或徒手在經絡走向上進行按摩,並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經絡保養身體,最後我們伸展任脈及督脈走向的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任脈及督脈走向,穴位。 2. 大家找經絡。 3. 瑜珈伸展強化經絡。
第七週 看穿腿上的肌肉
這堂課你可以看到腿上的肌肉有哪些,如何使用它們收縮和伸展,大腿肌肉很強壯是一件好事嗎? 腳踝的足弓對身體的重要性你有沒有注意到? 是不是有些肌肉被我們遺忘忽略而不工作了呢? 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在自己的身體上有概念,並且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概念去避免活動上的傷害,最後我們伸展腿部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大腿、小腿及腳踝相關肌肉及活動模式。 2. 一起設計手臂肌肉放縮及放鬆方法。 3. 大腿肌肉放鬆運動。
第十六週 這堂課我們會綜合所學的觀念說明常見傷害,並由學員回饋本課程心得,最後我們完成一個較長時間的伸展活動,感謝身體為我們的付出。
1. 身體常見傷害說明。 2. 綜合討論。 3. 心得分享。
第八週 看看肋骨、骨盆、脊椎的肌肉
這堂課你可以看到骨盆和脊椎上的肌肉,如何維持我們軀幹中立及身體的穩定,了解核心肌力是哪些肌肉的功作,腹式呼吸又是哪些肌肉發生作用,是不是有些肌肉被我們遺忘忽略而不工作了呢? 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在自己的身體上有概念,並且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概念去避免活動上的傷害,最後我們伸展脊椎的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肋骨、脊椎、骨盆相關肌肉及活動模式。 2. 一起設計軀幹肌肉放縮及放鬆方法。 3. 軀幹肌肉放鬆運動。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玩玩中醫說的經絡-肺經、大腸經
這堂課你可以了解肺經及大腸經的基本概念及走向,透過互相操作及討論,你可以使用任何工具或徒手在經絡走向上進行按摩,並能在生活中應用這些經絡保養身體,最後我們伸展肺經及大腸經走向的肌肉,鬆解一下一整天的壓力。
1. 簡介肺經及大腸經走向,穴位。 2. 大家找經絡。 3. 瑜珈伸展強化經絡。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本課程著重在觀念的分享,輔以互動操作讓學員無形中內化觀念,每堂課會先以影片說明,並透過互動及討論,讓學員能熟悉身體基本構造,於課程結束前進行伸展操作,讓學員緩解一日的疲勞。
評鑑方式 出席率30% 參與度30% 成果展40%
閱讀資料 無,但學員如想更深入了解,講師可提供相關書目。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