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9 畫我美好城市:油畫入門

11 月 28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1129
課程名稱 畫我美好城市:油畫入門
課程講師 周芷淇
課程主旨 居住於城市中的我們,觀察到了哪些事情,周遭生活的變化讓我們用畫筆一一紀錄下來。
借基礎油畫課程描繪周遭的變化,繪畫需要的不只是技術更重要的是對於環境的觀察,因此期望藉由繪畫裡的觀察,重新觀看,並對於自身周遭的環境有新的定義,提昇自我的生活藝術。
在畫了一段時間後的學員,因技術較為熟練,亦可針對個人特質給予藝術創作上的指導與建議,讓學員了解到自己可以關注的議題與描繪對象。
講師簡介 現職: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學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畢業
經歷:板橋社區大學生活藝能課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一般大眾、年滿18歲(新 / 舊生皆可)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學期共完成4件 作品)
上課工具認識 / 課程說明
油畫課程工具種類繁多,因此開始學習之前需要準備哪些工具呢?
第十週 油畫打底與構圖(午茶時間 打稿)
以第3、4週的學習為基礎,練習打稿。
第二週 工具操作與使用注意事項
油畫課除了要學習繪畫技巧之外,如何操作與照顧自己的工具及清潔也是相當重要的。初學者若能學習良好的操作與清潔習慣則會延長工具的壽命。
第十一週 油畫上色順序注意事項(午茶時間 上色)
以第5週的學習為基礎,逐步完成打稿與底色的設色安排。注意焦點與背景的安排。
第三週 構圖練習(靜物照早午餐 打稿)
構圖的方式有幾何體構圖法、韻律式構圖法和包圍式構圖法等等,也有打格子和投影的方式,開始畫圖前,先了解面對畫面如何起稿。
第十二週 畫作表層塗料(午茶時間 完成)
以第6週的學習為基礎,加上細節的點綴,完整畫作最後的視覺呈現。
第四週 油畫打底與構圖(靜物照早午餐 打稿)
白色的畫布底與咖啡色的畫布底,兩者到底是誰比較好畫呢?油畫與鉛筆、橡皮擦不同,油畫畫錯了可不能用橡皮擦擦掉,那該怎麼辦?在本堂課我們都將一一講解與練習。
第十三週 油畫打底與構圖(陽台上的一角 打稿)
以第3、4週的學習為基礎,練習打稿。
第五週 油畫上色順序注意事項(靜物照早午餐 上色)
素描是由淺越畫越深,然而,油畫也可以使用如此的方法嗎?油畫的媒介是油。而油品又有許多種,什麼時候使用什麼油來調顏色上色?
第十四週 油畫上色順序注意事項(陽台上的一角 上色)
以第5週的學習為基礎,逐步完成打稿與底色的設色安排。注意焦點與背景的安排。
第六週 畫作表層塗料(靜物照早午餐 完成)
素描作品完成後要噴上保護膠,那油畫作品完成後也需要噴上保護膠嗎?油畫的收藏又需注意哪些事情呢?
第十五週 畫作表層塗料(陽台上的一角 完成)
以第6週的學習為基礎,加上細節的點綴,完整畫作最後的視覺呈現。
第七週 油畫打底與構圖(城市小旅行 打稿:自備照片)
以第3、4週的學習為基礎,利用學員拍攝的照片進行打稿,講師將在一旁協助指導。
第十六週 期末作品總檢討與課程回饋和假期中的作業
期末作品總檢討與課程回饋和假期中的作業假期的來臨,如何自我練習與進步,這一堂課中將針對每個人的特色進行指導與剖析並建議假期間的練習方向與作業。
第八週 油畫上色順序注意事項(城市小旅行 上色:自備照片)
以第5週的學習為基礎,逐步完成打稿與底色的設色安排。注意近景、中景、遠景的安排。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畫作表層塗料(城市小旅行 完成:自備照片)
以第6週的學習為基礎,加上細節的點綴,完整畫作最後的視覺呈現。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示範、實作、個別指導
評鑑方式 出席率25% 學習成果25% 學習心得25% 公共論壇25%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1. 自備繪畫用具。
2. 材料需求表與價格參考(註:實際依店家所售價格為主,本表僅供參考)

材料需求表
品 項
單 價
數 量
5F畫布 65 1
油畫顏料 90 10
油畫筆 120 4
調合油 90 1
筆洗液 90 1
報紙 自備 1
抹布 自備 1
肥皂 自備 1
練習照片(自行至臉書下載或翻拍) 0 1
預算總計: 1,625元

備註:其他相關使用工具,請自行斟酌添購與否。例如:畫布夾,畫架,油壺,筆洗壺,懶人紙,畫板,洗滌板…等等。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