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7 刻印:石頭印鈕刻刻刻

11 月 30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1127
課程名稱 刻印:石頭印鈕刻刻刻
課程講師 吳玟妡
課程主旨 與印石的藝術對話。 方寸之間藏納世間萬象,是窺見創作者的心性、智慧、氣質等等的生命情態,身處於藝術多元文化的創作時代,不僅創作專屬的特殊風格,理性認識中國文化傳承,感性啟發思想性和美的魅力,散發其印味於『不空洞於放大;不模糊於縮小』,賦予印石新生命。 中國歷史悠久,藝術文化源遠流長,篆刻由實用工藝融入文字學後,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非物質文化遺產,以治印談入肖形印虛實相生、陰陽互補的相錯相呈妙意之趣。
講師簡介 教學經歷過素描、插畫、設計、捏塑等藝術相關課程,對於印石石材精彩、溫潤、樸穆等質地,崇拜大地造物下,每顆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紋路特性感到讚嘆,也就像是藝術創作一樣的原創性,所以很喜歡用雕刻印鈕的方式,跟石頭對話,不拘泥於傳統的表現方式,開始追求於個人風格面貌,改變大家對於傳統認知的美感,我們一起開創各種風格跟可能性,依彩賦形運用巧思成就一件感動自己的藝術品吧~當你開始花心思的琢磨印石,你也會慢慢體會石頭經過拋磨的蛻變,印鈕與篆刻將打開一扇新的藝術層面,也將更實用普及於生活之中。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探索印石獨特的變化,琢磨屬於自己的章法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三不五時 愛要及石】
本課程學生們最大的疑惑莫過於沒有藝術的基礎下,真的可以刻出圖像嗎? 不要因為疑惑而遲疑不敢動手,其實刻石頭沒有那麼難,而是我們要使用對的工具跟方法。
《課程大綱》簡單介紹印章的由來,印面、邊款、印鈕的表現方式,還有對於現代印章的延伸製作物。
《課程進度》讓學員認識刻印章的材料(葉臘石)、工具、使用方法,我們還要來聽聽學員們對於石頭的認知。
第十週 【藝術的基石-雕琢】
每日一字時間(解說文字的發展讓學員對刻印章的文字更有概念) 印鈕創意製作3
《課程大綱》印鈕細部處理
《課程進度》印鈕細部處理完成
第二週 【好石在的對話 】
人性中有種極為底層、原始卻強烈的慾望,那就是擁有與收藏。如何讓擁有的過程,永遠充滿樂趣?
《課程大綱》原始先民對自然事物的刻畫衍生對圖騰的崇拜而發展族徽和符號,產生中國古代璽印藝術中的獨特樣式『肖形印』,源遠流長的中國文明之始。
《課程進度》讓學員繪製自己的生肖,衍生對印面的認同感,設計屬於自己喜歡的印面(印面設計會補助參考資料供學員參考)。
第十一週 【藝術的基石-整理】
每日一字時間(解說文字的發展讓學員對刻印章的文字更有概念) 檢查結構、對稱、細步處理等很多的小細節
《課程大綱》印鈕細部處理及整體感
《課程進度》印鈕細部處理及整體感完成
第三週 【石石刻刻第一步】
手拿刻刀,面對石頭,無言以對;這絕對是初學者煩惱~ 所以我們將會先使用簡易好雕刻的材料讓大家先放鬆心情來削磨緊張的心情。
《課程大綱》美工刀小試身手,將設計好的印鈕實際轉換到立體的結構切割。
《課程進度》讓學員練習切割立體雛型的方法。
第十二週 【藝術的基石-拋光】
每日一字時間(解說文字的發展讓學員對刻印章的文字更有概念) 與石頭培養感情
《課程大綱》拋光過程需要耐心來慢慢磨,細細處理小細節
《課程進度》把石頭拋得亮晶晶~
第四週 【石石刻刻第二步】
石頭印鈕的誕生
《課程大綱》教學刻印的方式、學員會遇到的問題。
《課程進度》把長方形的石頭雕出具體的圖像
第十三週 【藝術的基石-石全石美】
每日一字時間(解說文字的發展讓學員對刻印章的文字更有概念) 印面與邊款的呼應
《課程大綱》將設計好的印面轉印到石頭上,慢慢刻出設計的圖像。
《課程進度》印章完成!!
第五週 【石石刻刻第三步】
與石頭培養感情
《課程大綱》拋光不只是拋光,還是在修整整個印鈕的圓滑跟完整性。
《課程進度》讓學員認識拋光的工具,有系統邏輯的拋光方式。
第十四週 【共同創作-石分幸福】
蓋印章也是一門特殊學問,如何將印章蓋的好,沾印泥的技巧就要領悟一番工夫,再來是蓋在什麼地方、該怎麼對齊,要講究的執行,才有雅致的呈現。 《學習內容》印章「三雅」的追求─「石雅、鈕雅、篆刻更雅」;蓋在特殊的紙上,與好友分享文人雅致,集合學員的印章共同創作。
第六週 【一五一石刻印面】
本課程學生們最大的疑惑莫過於沒有藝術的基礎下,真的可以刻出圖像嗎? 不要因為疑惑而遲疑不敢動手,其實刻石頭沒有那麼難,而是我們要使用對的工具跟方法。
《課程大綱》將設計好的印面轉印到石頭上,慢慢刻出設計的圖像。
《課程進度》印面完成。製作一張書籤。
第十五週 【共同創作-石分幸福】
《課程大綱》集合學員的印章共同創作2
《課程進度》讓學員創意發想
第七週 【藝術的基石-設計】
經歷了一個初階的淬煉,就像葉臘石是經由火山凝灰岩經熱液蝕變而成,我們已經有了製作的基礎,再來就要通往精雕細琢的路程了。
《課程大綱》印鈕-設計屬於自己的印鈕;印面-設計屬於自己人生哲理;邊款-紀錄刻印的心情時間
《課程進度》人文精神的寓含其中,將印鈕印面融入內在意涵、生活及時代風格。
第十六週 【石光飛梭】
《課程大綱》作品呈現方式、包裝、發展、團隊合作、市場連結的可能性
《課程進度》學員討論未來可行性的計
第八週 【藝術的基石-結構】
每日一字時間(解說文字的發展讓學員對刻印章的文字更有概念) 印鈕創意製作1
《課程大綱》將設計好的印鈕實際轉換到立體的結構切割。
《課程進度》印鈕模型完成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藝術的基石-雛型】
每日一字時間(解說文字的發展讓學員對刻印章的文字更有概念) 印鈕創意製作2
《課程大綱》依據印鈕模型,轉換到石頭雕刻上面。
《課程進度》石頭雕刻基本雛型切割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 石頭就是本課程的材料,但不是隨便的石頭都可以雕刻的喔!
• 我們使用的是硬度在莫氏1~2級的葉蠟石(印石)做雕刻。
• 我們的課程名稱有三個刻,第一個刻,就是印鈕,也就是大家在市面上會看到印章上面有龍、獅子等獸雕鈕,不過課程沒有這麼制式化喔~大家可以刻自己心愛的花瓶、蟲鳥、或是貓貓狗狗;第二個刻,就是蓋印章的位置,印面,可以刻名字、圖騰、自己喜歡的詩詞;第三個刻,是印章的邊款,可以把當時的心情、天氣、時間,像寫日記一樣,只是你的筆變成刻刀,刻在石頭上面,想寫什麼就刻上去!所以一個石頭,可以兼顧實用的印面,還有特殊造型的印鈕,跟可以紀錄自己心情或時間的邊款,三種技術都在這一個小印章發揮的淋漓盡致,也可以讓學習印章的朋友啟發刻印章的樂趣,而且石頭印鈕本身就是一個裝飾擺件或是紙鎮,學習多元又實用。
【三石而立-愛石、忠石、創石】
一、愛要即石:探討各類印石石質特性,卻不侷限石質的優劣,重新開採印石新生命,讓印石散發文物生氣,而不僅只一方石材。
二、實在忠石:在觀賞石材中理解石性,鈕雕藝術是後天決定藝術高低的要素,學習印鈕雕刻不僅可相石,如選巧色石材來依彩賦行運用天然顏色刻出神韻極致的印鈕,更是令人驚艷渾然天成的搭配。
三、創新基石:領悟創石的內在精隨,引導學員創作屬於具有個人風格與特色之作品,提升藝術素養中,培養其觀察力、創造力及延續性的成就感。
課程中與學員討論,讓學員參與及討論性的互動是課程最重要的環節,等學員對素材熟悉,自然而然對於印章刻製就能駕輕就熟,引發創作,課程安排實用性及話題性,藉由製作中去體會刻印的技巧,難度循序漸進,從旁協助完成創作,由簡入難的教學方式,讓學員熟知技法與基本理論後,能夠結合與生活中常見事物創作出具有個人風格與特色之作品,培養學員之觀察力、創造力以及對於印石創作之藝術素養,提昇學員對手作的喜愛與成就感。作品完成後,進行創作對談與作品欣賞相互回饋。
評鑑方式 課程教學的印章評鑑
閱讀資料 依課程安排
材料費用 很多學員以為印章要價好幾千元,石頭有分學生階段的基本款式印章100~300元,以後如果刻印章成熟了,想要收藏不同種類的印章,會介紹石頭鑑賞的基本要素,不用怕被商家騙,課程簡單的基本工具,都可以把石頭磨得亮晶晶,之後真的對這個課程很有興趣,再慢慢添購自己所需的材料。
• 石材(葉臘石)約500~1000元 (依石材的大小及材質與同學討論後選擇)
• 篆刻刀大小兩隻 印床、手鋸、銼刀、水磨砂紙、拋光工具組
• 共計約1500元
學員自行準備 切割墊、抹布、簽字筆、鐵尺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