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03幸福茶道:茶1001葉

11 月 30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1203
課程名稱 幸福茶道:茶1001葉
課程講師 陳世仁、林世偉
課程主旨 茶的發展歷史源遠流長,擴散傳播的區域也幾乎無處不在,在世界各地產製或消費的茶葉形形色色,多不勝數,要認識這些因為各處的天、地、人所形塑而成的特色飲品,談何容易? 茶圍繞在每個人的身邊垂手可得,是這麼地貼近,但要說起對他的了解,卻又談不上來。 課程中希望透過學理的基礎論述,加上實務的操作,配合不同的茶樣,透過實際的品飲,輔以說明,讓大家能夠更深入的了解我們日常身活中的茶,達到理性學茶,感性喝茶。 更重要的是培訓更多新一代茶學有識之士,繼續將茶知識有系統且科學的往後傳遞。
講師簡介 陳世仁:現任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內湖社區大學「茶的世界」講師。專注茶園栽培管理、茶葉製作及茶葉審評方面的研究。
林世偉: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研究所碩士。任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內湖社區大學「茶的世界」講師。著有「烏龍茶的世界」。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於茶有興趣的者,皆適合參加。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茶是什麼? 什麼是茶? 我們常將喝入口的飲料稱為茶,但在這眾多的茶品類裏,到底要如何的認識及歸類各個不同品項,以利在閱讀資料或溝通時有共同的用語。 第十週 部份氧化茶3: 介紹各種不同類型的部分氧化茶的歷史、發展過程、現況,實際品飲不同類型的部分氧化茶。
第二週 茶葉基本特質: 茶葉具有那些基本內含物質,這些物質又是從何而來?對於後續茶葉的製造、成品又有什麼影響? 第十一週 高度氧化茶: 介紹各種不同類型的高度氧化茶的歷史、發展過程、現況,實際品飲不同類型的高度氧化茶。
第三週 製茶123: 有人說做茶好難,也有人說做茶好簡單,不管別人說的是難還是簡單,就讓我們一起探究做茶的過程與世界。 第十二週 歲月的痕跡(後氧化茶&後發酵茶) : 歲月不饒人,同樣歲月一樣會在茶中顯現,那又要如何來解讀歲月刻畫在茶的痕跡?
第四週 如何挑選一杯茶 (官能評鑑) : 怎麼有人說茶好不好用看的就知道,也有人說茶不喝怎知道,那娜娜看要看什麼?喝又在喝什麼?就在這堂課裡見分曉。 第十三週 氣味大挑戰: 茶所展現的各類花香、果香、……,以及箇中的甘甜苦澀,我們要一一挑戰征服。
第五週 世界茶巡禮: 世界何其大,茶品何其多。 一同品飲世界茶,一起優游茶世界。 第十四週 茶區走踏: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走讀不同產茶區域的風景。
第六週 品種大學堂: 茶樹還分品種?關我們喝茶何事? 茶樹品種千百種,做成茶後又如何?且讓此堂課娓娓道來。 第十五週 不亂搞沖泡教室: 「我把茶泡壞了」,常常聽到這樣的話語,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是「我把茶泡壞了」,又是怎麼把「茶」泡壞了。
第七週 不氧化茶: 了解不氧化茶是什麼?如何製造?又那些地方在生產? 第十六週 茶品大亂鬥: 手沖茶、罐裝茶、冷泡茶、……,各式各樣的茶飲多如山,哪個受歡迎,來個同堂大PK,看看鹿死誰手。
第八週 部份氧化茶1: 介紹各種不同類型的部分氧化茶的歷史、發展過程、現況,實際品飲不同類型的部分氧化茶。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部份氧化茶: 介紹各種不同類型的部分氧化茶的歷史、發展過程、現況,實際品飲不同類型的部分氧化茶。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課堂中以講述配合茶樣品飲做主題介紹;搭配戶外課實地茶區參訪,深入認識。
評鑑方式 出席率、課程參與及學習成果
閱讀資料 台灣茶第一堂課、烏龍茶的世界
材料費用 500元(課程中茶樣費用)。 另班費(課堂共同器具設備、瓦斯、耗材等)及戶外課程依實際舉辦地點,由班級自行管理運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