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18 我是在地電影人:影視編輯工作坊

11 月 30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1118
課程名稱 我是在地電影人:影視編輯工作坊
課程講師 曾也慎
課程主旨 本課程帶領學員一起透過自己的相機、手機或攝影機拍出一部有自己想法與觀點的在地影片。課程內容橫貫劇情、紀錄以及各種創意新品種類型電影,期待能引導出所有學員的影像創意融合在地文化,創作屬於板橋的素人電影。
講師簡介 電影導演,專長為當代社群文化,期望藉由影音普及與新科技發展帶動多元文化視角與地方學。作品曾獲金穗獎,並入圍台北電影節、南方影展等。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須能積極與他人溝通對話,並勇於學習新事物。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大綱與影片製作Q&A:介紹本學期課程內容,並且介紹影片製作所需的工具、素材以及必須準備的工作,並且了解影片工作基本流程與概念。 第十週 行前準備討論會:本週將進行實拍演練行前討論會,分析每位學員所拍攝的劇本,並且排出拍攝行程,依據實際狀況分配工作
第二週 解剖電影:一部影片的內容要有些什麼,怎樣才算一部好的影片?將一部電影的元素完整拆解並分析價值概念。 第十一週 ACTION!!!實拍演練1:實際依據學員需求到現場進行實拍工作,由老師扮演製片的工作,讓各位導演可以安心且盡情地依據自己想要的創作方式進行拍攝,老師也會在現場給予拍攝效益的建議。
第三週 短片分享與心得討論I:非劇情片類型短片類型分享與討論,並且說明製作非劇情短片的成功關鍵要素。 第十二週 ACTION!!!實拍演練2:實際依據學員需求到現場進行實拍工作,由老師扮演製片的工作,讓各位導演可以安心且盡情地依據自己想要的創作方式進行拍攝,老師也會在現場給予拍攝效益的建議。
第四週 短片分享與心得討論II:劇情片短片類型分享與討論,並且說明製作類型短片重點與操作方法。 第十三週 電影剪接觀念與技術:剪接原理與剪接影片的幾種邏輯與概念說明,並說明非線性剪接幾種常用的小技巧,讓你一秒變剪接專家。
第五週 學期主題決定! 本週課程將和學員共同互動討論合適的共同主題,老師將分析各種主題的可能性,並依據共同投票結果開展主題。 第十四週 拍攝初剪分享與建議1:個人或團隊將拍攝成果初步整理並分享給班上同學,徵求同學回饋,找尋讓影片更有效果(更豐富、更充實或更有趣)的可能性。
第六週 個別/團隊製作報告:報告個別想要製作的概念、形式,由老師與同學一一給予意見,並且提供創作應注意的問題。 第十五週 拍攝初剪分享與建議2:個人或團隊將拍攝成果初步整理並分享給班上同學,徵求同學回饋,找尋讓影片更有效果(更豐富、更充實或更有趣)的可能性。
第七週 導演功課:作為一位影片導演,應該注意哪些問題?什麼是影片開拍前必須準備的功課呢? 第十六週 剪接討論與最終版本確定:公開發表剪輯成果,並且確定一個版本上傳至youtube課程頻道,並且主動分享給認識的朋友以蒐集回饋,並檢討拍攝經驗。
第八週 劇本工作坊:不論是劇情或非劇情影片,劇本概念都是一部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架構,本週將確立學員劇本基本概念(影片結構、分鏡腳本等)。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鏡頭語言工作坊:攝影做為影片製作的核心環節之一,本週將提醒電影構圖與攝影機運動基本概念與原理。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課程將與學員共同擬定共同主題,並在主題範疇中,讓大家自由發揮創意,課程將引導學員發揮影像的能量,無論內容以及呈現型式不拘。因此,本課程將包含劇本設計、拍攝實作與剪輯創意等。
評鑑方式 以積極參與課程討論與協力進行拍攝工作的參與精神為評鑑方法。
閱讀資料 肯.丹席格, 傑夫.羅許,《電影編劇新論》,遠流,2014;古斯塔夫.莫卡杜,《鏡頭之後:電影攝影的張力、敘事與創意》,大家出版社,2012
材料費用 拍攝必須之道具等,金額由共同討論結果而定。(預計每人約五百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