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504 海洋•島嶼•漁村:台灣的漁業與漁民 (7週課程)

11 月 30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1504
課程名稱 海洋•島嶼•漁村:台灣的漁業與漁民 (7週課程)
課程講師 陳稚璽
課程主旨 台灣人民從事漁業活動有百年歷史,經歷過倭寇、海盜猖獗實施海禁、遷海措施,也度過以農(漁)民養工的犧牲陣痛,更走向開放市場自給率下降的憂患,漁民每每在掙扎中度過以海為生的艱辛與滄桑,卻鮮少為人所知。 本堂課將透過音樂、文學與電影,讓台灣民眾更了解台灣漁業發展與漁民處境,更透過實際走訪漁村,探尋現代台灣漁村的風貌,跟著我們一起乘風破浪、現撈上岸、大船入港喔!
講師簡介 詹澈:臺灣詩人,出生於彰化縣溪州鄉人,曾任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代理執行長。曾擔任《草根》、《春風》等詩刊同仁,曾任《夏潮》雜誌主編、《春風》雜誌發行人、臺灣藝文作家協會理事長。
林新川、楊德信:兩位都是從事漁業二十多年,蘇澳在地漁民出身,林先生是現任宜蘭縣延繩釣協會總幹事,楊先生是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理事長,兩位都曾參與2012漁民保釣運動,親身感受漁民在社會處境中的孤立,且對台灣漁民處境、捍衛漁權有其獨到見解。
陳稚璽: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畢業,釣魚台教育協會副秘書長,台灣打工度假青年秘書長。關注台灣與跨國的性別、階級與勞動議題,對台灣在全球化下的人民處境有深切關懷,再透過文化媒介與民眾溝通、交流。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台灣在地文化、漁業發展、漁民處境有興趣,且願意親身走訪台灣漁村,有意願從事漁民口述歷史尤佳。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從台語經典歌曲看台灣農漁業: 許多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曲,都在反應台灣農漁民的心聲。《魚音繞梁—戀唸台江》就紀錄20多首珍貴的數魚歌與老漁民的生命態度,結合流行音樂元素創作,詮釋此漁業的精神與情感,為傳承傳統文化開啟一道希望之窗。
第二週 用詩走過一甲子,台灣漁民的生存發展: 四周環海的台灣,經歷了產業轉型與外移,那是一段苦痛犧牲「以農(漁)養工」的歷程。現今仍舊靠海吃飯的漁民,除了要面對海洋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國際情勢的轉變也深刻影響了漁民的生計,漁民生存處境的轉變起起伏伏,此堂課將透過詩文的創作與大家分享這段發展過程下的農漁民生活處境。
第三週 電影賞析: 透過電影了解台灣遠洋漁民海上作業,漁民生活型態與處境,他們漂泊在海上的心聲,那些在海上拼搏求生存、遙想思念家人的情感,都透過紀實拍攝的手法,完整的傳回到島上。讓我們一起藉由影像經歷汪洋中的一條船,感受台灣的漁民生活處境。
第四週 百聞不如一見:台灣漁民現身說法
邀請兩位蘇澳漁民現身說法,聊聊從事漁業二十多年對台灣漁業發展、漁民處境的真實心聲。本次課程不僅僅是與漁民親身交流,也包含口述歷史的簡單基礎介紹,我們如何透過難得的親身、近身的對話,記載下關於台灣的點滴文化與歷史。
第五週 電影賞析:透過電影了解台灣與其他國家的漁民生活、漁村生態,不僅是從台灣看見世界,也要從興盛到沒落,漁民到漁工,更豐富的影像與畫面來完整一幅台灣漁業的風貌
第六週 成果發表-來去漁村住一晚 親身走訪蘇澳漁港、感受台灣在地漁村風情。 參加研討會。
第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附註:每週課程主題內容將在課堂上予以調整。

授課方式 以室內講授、電影賞析、討論方式進行。
評鑑方式 出席率與參與度
材料費用 影印費+戶外教學費用約2~30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