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505 餐桌上的台灣小旅行

12 月 12th, 2017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1505
課程名稱 餐桌上的台灣小旅行
課程講師 鄭智殷
課程主旨 「張嘴就吃」,看起來再容易不過的事情,透過人類學的眼光,會發展出什麼樣多彩有趣的故事?原來因為懂得烹煮人才得以為「人」;原來吃什麼、不吃什麼是一種文化差異,也引起了族群認同問題;原來因為信仰,每一個廟埕都成了美味小吃PK廣場;原來「吃」不僅飽足還引起春想;原來家鄉的滋味不僅在心中,更在味蕾上。
這堂課不僅將透過故事的帶領以及美食PK來瞭解「吃」背後的文化與趣味,同學們更將透過實際的烹煮,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從品味到烹煮,實實在在的透過「五感」認識文化、品嚐文化。
食物在不知不覺中所洩漏的「密碼」,將透過人類學家來解密,真相或許不只一個,但你一定會重新找到屬於自己舌尖上的的滋味,開始一場又一場的美食小旅行。
講師簡介 鄭智殷,清華大學人類學碩士。長時間參與臺灣社區營造運動、籌備過地方文化館,也出版過繪本與文史書籍。帶領過多屆板橋社大文史調查課程,和同學一起探索地方。學習人類學後,體會到文化多元與相對的意義,希望和同學從各種面向一起討論,共同探索事物背後的脈絡、意義與深層的趣味。
上課時間 週三 下午13:00~15:30;戶外課時間將於室內課告知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所有願意以好玩的心情一起探索知識的同學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相見歡。同學自我介紹、認識與學期課程介紹。 第十週 你的美味我的禁忌(1):豬肉在文化中的不同角色
吃不吃什麼由文化決定!
在漢人文化中,代表富裕、節慶、虔誠信仰,甚至「無豬不成家」的養豬文化與豬肉美食,在伊斯蘭信仰以及穆斯林的生活中,卻是不潔的飲食禁忌!台灣僅有極少數人口信仰伊斯蘭教,在東南亞外籍勞工、家庭幫傭加入後,伊斯蘭教與穆斯林才逐漸「被看見」,兩個差異文化交匯,在飲食上特別是豬肉究竟是美味還是禁忌出現了許多衝突,進而瞭解。
這堂課將從文化的角度,帶領大家認識這個我們從小熟悉的食材—豬肉,在不同文化中又有什麼樣的不同意義。
第二週 濃情巧克力(1):從神殿走入人間的美味
巧克力這個當今隨手可得的甜味,曾經是神的飲品。馬雅人相信巧克力能釋放隱藏的渴望,是充滿能量的神聖飲,在祭祀儀式時才能喝。他們將可可豆磨碎,還添加胡椒等香料,滋味苦澀,在祭神儀式裡,他們會先給一個人喝濃巧克力以淨化其身心,然後再將他獻祭給神。隨著西班牙的海權擴張,巧克力進入了歐洲宮廷及神職人員,乃至於成為貴族之間表達愛情的春藥,爾後也隨著「王謝堂前燕」,成了我們日常品嚐的美味。
巧克力背後隱藏的文化密碼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多,這堂課將帶領大家一同來解密。
第十一週 你的美味我的禁忌(2):參觀台北清真寺、品嚐清真美食
早在鄭成功時期就有穆斯林跟著來台,最早的清真寺在鹿港,北台灣是淡水。台北清真寺建於民國49年,為阿拉伯式建築設計,含圓柱拱環長廊、喚拜尖塔及洗淨水房,外牆飾以馬賽克圖案,被列為台北市定古蹟。當初清真寺的設立除了服務國內的穆斯林外,更為了尊重訪台國賓的伊斯蘭宗教傳統,提供具有國際水準的清真寺作為禮拜場所。
伊斯蘭教對食物有明確的規定,合乎教法規定的食物,我們稱為合法(HALAL)食品。因為在處理的過程中,有許多規則必須遵守,特別注意清潔衛生,因此在中國地區亦被稱為「清真」食品,基本來說清真標示(認證)都是經由當地的清真寺認可,才可以掛上清真的招牌。
這堂課為戶外課,將帶領同學一同參訪清真寺、認識清真食品,並品嚐清真美食。
第三週 濃情巧克力(2):濃情巧克力電影欣賞
《濃情巧克力》是萊斯豪斯特洛姆導演,朱麗葉畢諾許和約翰尼•德普主演的愛情故事片。本片用食物暗示欲望及思想的追求,片改編自作家瓊妮•哈里斯(Joanne Harris)的同名小說,導演談道:「對我而言,《濃情巧克力》是個很有趣的寓言故事,包含着誘惑以及對生命中美好事物的肯定。它是關於一場傳統與改變間的衝突,去探究人性中的一些令人難以言喻之處」。   
電影中巧克力,打開了閉塞保守的法國小鎮上人們禁錮的心靈枷鎖透過巧克力的濃郁口感,描寫人類的欲望如何被味覺挑動,並進而達到感官與心靈上的滿足和喜悦。我們也將透過電影,感受巧克力的奇幻魔力。
第十二週 與第十一週合併上課
第四週 濃情巧克力(3):走訪巧克力工廠
宏亞食品自民國六十五年以來創立「77乳加」,成立亞洲第一座巧克力博物館─「巧克力共和國」,提供巧克力文化、知識與歷史。
本堂課為戶外課,將參訪巧克力工廠,深入認識巧克力的製造與故事。
第十三週 岩燕之涎與筵宴之鮮:人類學家眼中的燕窩
燕窩是華人飲食文化中的一種珍饈,在華人的心目裡,燕窩伴隨的意象往往是宮廷、豪門、奢宴、異國與神秘。燕窩背後蘊涵著很大的「功夫」,然而這樣的珍饈究竟是真有其營養成分,抑或來自文化體系界定價值?這堂課將透過砂勞越兩個燕窩產地的案例,探討燕窩背後的燕子的功夫、人的功夫以及錢的功夫,以及在怎樣的文化生產機制下,使得東南亞某處遙遠陰暗的石灰岩洞中,一叢一叢看起來並不怎麼開胃的鳥窩,能夠千里迢迢的成為孔府家宴中的佳肴,或者香港富商著下的珍饈。
第五週 與第四週合併上課。 第十四週 想念的家鄉味(1):同學分組討論
家鄉味牽動了我們的嗅覺、視覺、味覺,更重要的,牽動了我們對於家鄉、家人的回憶。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道家鄉菜,可能是一道簡單的荷包蛋,可能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滷豬腳,我們將在本堂課中討論心中最珍貴的味道,並作為下堂課的實作準備。
第六週 繽紛紐奧良(1):文化、美食、大熔爐
多元文化融合是紐奧良的一大特色與獨特處,此與其歷史背景有關聯,曾歷經法國、西班牙殖民多年,為紐奧良注入法國、西班牙外來文化及民族,紐奧良的城市名稱亦與昔日法國殖民者為紀念法國的奧爾良公爵(Duc d’Orleans)有關。除了法國、西班牙是外來民族,來自德國、義大利、愛爾蘭等歐洲地區的外來民族,亦於18、19世紀期間移民至紐奧良,除此之外,紐奧良一度是美國最主要的奴隸輸入港口及奴隸市場之一,來自非洲、加勒比海等地區的外來民族,也為紐奧良帶來非洲和眾多民族文化。
多元外來文化歷經多年融合更是淬煉出紐奧良獨有的多元文化特色,也反映在紐奧良的美食、建築、音樂、文化等多方面,這堂課將帶領大家一起認識紐奧良獨特的多元文化!。
第十五週 想念的家鄉味(2)烹煮心中珍藏的滋味
延續前堂課的討論,由同學分組,從採買到下廚,將心中珍藏的滋味在課堂呈現、分享。
第七週 繽紛紐奧良(2):電影欣賞
本週將欣賞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
這部電影主要攝影地點位在洛杉磯,隨後移至邁阿密、奧斯汀與紐奧良進行。導演法夫洛之所以選擇在這些城市取景,是因為它們全都「充滿了豐富的美食與音樂文化」。其中較著名的取景地點,在紐奧良拍攝時,部分場景在法國區的世界咖啡館攝影。
跟著快餐車的移動,將和同學們一起體會美食與城市的連結,也在美食中重新找到生命的熱情與勇氣!
第十六週 與第十五週合併上課。
第八週 繽紛紐奧良(3):飛豆豆Uncle Nick’s Kitchen
飛豆豆源自法文Faisdodo,有晚安和PARTY ALL NIGHT的意思。餐廳老闆是來自紐奧良的老闆Uncle Nick和前板橋社大主秘蕙雯合開。來台灣之前,Nick從事電影燈光設計業,對於紐奧良的電影、音樂有深刻的熱愛,加上蕙雯人類學訓練敏銳的文化觀察力,這堂課將由他們兩位共同來規劃從文化、美食,深入認識紐奧良這個文化繽紛的城市。
本次課程將帶領大家到飛豆豆Uncle Nick’s Kitchen聽Nick說紐奧良的故事,品嚐道地的紐奧良風味。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與第八週合併上課。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室內講授、互動討論與戶外參訪為主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討論
閱讀資料 分室內課和戶外課進行,室內課程以影片觀賞、討論方式進行,戶外課進行實訪地點之導覽解說、實地觀察討論。
材料費用 (1) 課程需求的影印教材、飲食費用與戶外教學交通,由同學依實際開銷分擔。
(2) 本堂課以美食為主題,每堂戶外課均有多少不一的費用,由同學實支實銷,講師的費用由同學共同分攤。

(3) 課程順序將依實際情形有部分調整;
(4) 本課程不接受單堂同行的親友。
(5) 本課程為戶外課程,全體同學皆需參與社大團體保險。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