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06 輕鬆學習薩克斯風

5 月 17th,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2406
課程名稱 輕鬆學習薩克斯風
課程講師 連騰維
課程主旨 以輕鬆無壓力的方式學會演奏薩克斯風,並由扎實的基本工做為基礎,再配上耳熟能詳的歌曲使演奏技巧上更為進步,也能同時建立初學者的興趣與信心。
講師簡介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學習薩克斯風。秉持著對音樂的熱情,高三時開始致力於指揮方面研究,曾受過多位國外指揮及作曲大師指導,並在同時期成立享樂重奏團至今。高中時期曾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個人組薩克斯風項目榮獲全國第二名。現為國立羅東高中及市立光華國小指揮,並於105學年度帶領兩支隊伍榮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在2016年於台北中山區成立薈萃藝術工作坊並擔任執行長,也擔任旗下的薈萃管樂團團長兼藝術總監。目前為多間學校以及社區大學之薩克斯風指導老師,每年也至少數十次於國家音樂廳、婚禮、商演等等場合演出。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無任何條件限制,只要是想學會薩克斯風的學員或是想學習進階薩克斯風吹奏能力的學員都能夠報名,課程內會有部分時間是針對每個學員能力而做不同的教學模式,請不用擔心進度一直前不進或是跟不上大家!
課程大綱與進度:1、與學員一起熱嘴並練習基本指法或嘴型技巧。
2、與學員複習上週交代之進度曲目。
3、請有意願的學員到前台來做演出經驗的訓練。
4、發下新的曲目並指導練習時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及練習方式。
5、學員自由提問發問,老師與全部學員分享練習心得與解決方法。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認識薩克斯風」學員自我介紹。介紹薩克斯風的歷史,構造。實際操作基本吹奏並以簡單方式輕鬆吹出聲音或音階。 第十週 「樂曲的詮釋方法(二) 」 利用基本的運舌,樂句的運用是樂曲更有內容。
第二週 「正確的發聲與吸吐氣」指導正確的呼吸與使薩克斯風發出正確聲音的方法,並介紹身體每個部位在吹奏樂器時使用的方式。 第十一週 「樂曲的詮釋方法(三) 」利用基本的裝飾奏使樂曲聽起來更多樣性。
第三週 「正確的演奏姿勢與基本指法」如何正確的使用薩克斯風演奏以及基本的指法。結束吹奏後的清潔保養。 第十二週 「樂曲的詮釋整合」整合樂曲的詮釋方法(一~三)與運用在樂曲上。
第四週 「認識譜與簡易歌曲上手」透過簡單的認譜開始演奏出簡易的小曲子。 第十三週 「合奏的概念」讓學員們體會各聲部的重要性。
第五週 「耳熟能詳的歌曲練習」藉由耳熟能詳的歌曲練習快速試譜的能力。 第十四週 「選擇期末樂曲與整合」為期末準備學員們想發表的曲目,獨奏與重奏皆可。
第六週 「選擇期中樂曲與整合」開始由團員選擇自己喜愛的曲目準備期末簡單的發表以增進舞台經驗。 第十五週 「加強訓練演出曲目」期末前一週,幫忙學員們更精細的詮釋演出曲目。
第七週 「加強訓練演出曲目」期中前一週,幫忙學員們更精細的詮釋演出曲目並個別指導問題。 第十六週 「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第八週 「期中音樂發表會」期中的簡易發表會,學員可自我安排所演奏的曲目,藉由本次的小發表進而增進舞台經驗。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樂曲的詮釋方法(一) 」 利用基本的強弱技巧(大小聲)使樂曲更有內容。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1、全體學員共同學習薩克斯風基本吹奏方式及技巧。
2、學員間互相分組討論交流平時練習技巧。
3、各個學員自由提問,老師於課堂上一起說明各個學員遇到之問題,讓大家一起學習。
4、私下針對每位學員不同的需求指導並提供解決問題的練習方式。
評鑑方式 學員出席率50%、 期末成果展30% 、學員上課時的參與度20%
閱讀資料 老師會提供樂譜,學生也可以提供自己想吹的曲目給老師,老師可以做調整並準備。
材料費用 薩克斯風可由老師租借或直接由老師代購,租借一個月為2000元整,決定要購買後可以租金折抵購買價錢。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