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04 珍貴蔬果手工皂初階

6 月 28th,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2404
課程名稱 珍貴蔬果手工皂初階
課程講師 張淑惠
課程主旨 生活中有很多天然的素材—蔬果、中藥、香草、柴米油鹽……,除了用於飲食保健,對於入皂也有其特別的功用,這些素材入皂讓皂增添了不同的洗感,也能給予手工皂天然的色澤,一堂除了製作個人專屬的手工皂,也能讓你學會如何為家人設計並量身打造專屬的手工皂。
講師簡介 現任瑞芳社區大學_無毒生活的家庭化學:天然蔬果洗劑教學 講師。板橋社區大學_無毒生活DIY:植物油&蔬果萬用妙方 講師。中山社區大學_生活手工皂 講師、中山社區大學_香草精油手作 講師、稻江護家 業師、新北市勞工大學 講師、台北市區公所新移民手工皂 講師、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再利用 講師、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 講師、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中教育中心手工皂師資班 講師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手工皂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始業式:自我介紹,班務分配,課程簡介及相見歡手作。 第十週 芫荽透疹皂:《本草綱目》:「胡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氣,故痘疹出不爽快者,能發之。」
第二週 蘆薈家事皂:手工皂概論、運用蘆薈保濕的特性,保護媽媽做家事的手。【製作浸泡油】 第十一週 豆腐西施皂:二次加水法入皂技巧
第三週 冬瓜收斂皂:《本草分經》記載冬瓜:「甘,寒。瀉熱益脾,利二便,消水腫,散熱毒。」試試冬瓜入皂來調節肌膚的不適。【製作酵素】 第十二週 柑橘沐浴霸:純露萃取及果皮入皂技巧。
第四週 米麩手工皂:粉類添加物入皂技巧一–米麩入皂。 第十三週 草莓優格渲染皂:運用草莓及優格入皂技巧,製作渲染手工皂。
第五週 蘋果多酚嫩膚皂:液態添加物入皂技巧—蘋果入皂。 第十四週 蔬果浸泡油手工皂:利用蔬果浸泡油製作專屬的蔬果浸泡油手工皂。
第六週 蔬果卸妝皂:利用蔬果特性製作洗、卸兩用手工皂。 第十五週 胡蘿蔔分層皂:運用蔬果特性製作分層手工皂。
第七週 馬告淨膚皂:馬告又名山胡椒、山雞椒,有天然淨化小尖兵的稱號,入皂後氣味清新、令人愉悅。 第十六週 蔬果精油手作:認識蔬果精油,製作生活良品。
第八週 甜椒潤膚皂:甜椒的含胡蘿蔔素,入皂後能保有甜椒的天然色彩。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葡萄美顏皂:葡萄具抗氧化功能,葡萄入皂也能不同的效果。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講師示範講解,學生實務操作,講師從旁指導
評鑑方式 學習情況(30%)、出席率(30%)、成果發表(40%)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講義及材料費:4,0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