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66 珍貴漢方手工皂初階

6 月 28th,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2466
課程名稱 珍貴漢方手工皂初階
課程講師 張淑惠
課程主旨 科技的進步,生活中充斥著許多化學合成品、我們常常接觸對人體與環境有害的物質而不自知。各種標榜高效率清潔產品用合理化的行銷充斥生活中,殊不知這些高劑量殺菌清潔劑及合成室內芳香劑量,隱藏對環境、空氣、水源及人體的健康危機。“人類因清潔而污染”,大量的合成居家清潔劑及其化學毒素被家人吸入,或跟著居家廢水流向河川、流向大海,汙染土地與水源。教導學員認識生活居家常用的這些洗劑,並且選用可替代的天然素材,避免化學物質的傷害並且能兼顧環境保護將是課程最重要的課題。
講師簡介 現任瑞芳社區大學_無毒生活的家庭化學:天然蔬果洗劑教學 講師。板橋社區大學_無毒生活DIY:植物油&蔬果萬用妙方 講師。中山社區大學_生活手工皂 講師、中山社區大學_香草精油手作 講師、稻江護家 業師、新北市勞工大學 講師、台北市區公所新移民手工皂 講師、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再利用 講師、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 講師、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中教育中心手工皂師資班 講師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對手工皂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始業式:自我介紹,班務分配,課程簡介及相見歡手作 第十週 抿頭方髮皂:慈禧太后護髮良方,讓我們試試複方中藥入皂的良效。
第二週 無患子家事皂:手工皂概論、浸泡油製作 第十一週 髮際散髮皂:液態髮皂製作:中藥製作液態皂技巧。
第三週 甘菊花抗痘解毒皂:中藥入皂技巧一。甘菊花對疔瘡腫毒、清熱解毒有功效,尤善解疔毒.常搭配金銀花、甘草同用。讓我們除了學習手工皂製作技巧,也學習中藥材的生活知識。 第十二週 漢方防護膏製作—中藥染髮膏、清涼膏、二味拔毒散。
第四週 牛蒡透疹皂:中藥入皂技巧之二:本草綱目記載,牛蒡有消斑疹毒的功效 第十三週 中藥保養品、東方中藥與西方香草防護用品大PK。
第五週 蟬蛻酪梨抗敏皂:蟬蛻具透疹止癢之效,搭配潤膚抗敏的油脂幫助舒緩皮膚癢的狀況。 第十四週 消風散活顏皂:萃取液入皂技巧二,風疹、濕疹、皮膚瘙癢適用的中藥複方的手工皂,舒緩您不適的肌膚。
第六週 穿心蓮舒緩皂:穿心蓮具清熱解毒、燥濕消腫、治癰腫瘡毒、蛇蟲咬傷,入皂後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十五週 靈芝馬賽皂:利用第一堂課製作的浸泡油製作專屬的漢方浸泡油手工皂。
第七週 香椿潤膚皂:香椿主治瘡傷、脫髮,亦有潤膚、殺蟲之效,用製作專屬個人的手工皂良品。 第十六週 自製漢方居家良品—運用第13週製作的酊劑,製作居家防護用品。
第八週 芙蓉菊花膏美顏皂:芙蓉菊花膏在中藥方中有潤膚美顏之效,讓我們運用中藥智慧製作獨一無二的手工皂。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松香生肌皂:《本草匯言》:「松脂,如入瘍科敷貼料中,可去膿拔毒,腐穢初作或初潰者可用。」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講師示範講解,學生實務操作,講師從旁指導
評鑑方式 學習情況(30%)、出席率(30%)、成果發表(40%)
閱讀資料  
材料費用 講義及材料費:3,5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