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124 微電影導演養成班:影視編輯工作坊

6 月 29th,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2124
課程名稱 微電影導演養成班:影視編輯工作坊
課程講師 曾也慎
課程主旨 本課程旨在引導學員利用當代的影音平台,並利用簡單的影音設備企劃、編劇與拍攝剪輯屬於自己或團隊的作品。此外,課程將著重在鼓勵挖掘在地文化與故事,並且用創意表現的方法再現出來。
講師簡介 電影導演,專長為當代社群文化,期望藉由影音普及與新科技發展帶動多元文化視角與地方學。作品曾獲金穗獎,並入圍台北電影節、南方影展等。
上課時間

週三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須能積極與他人溝通對話,並勇於學習新事物。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電影基本概念解析:分析電影導演、編劇、攝影、燈光、剪接、美術、音樂等各個部門功能與職責。 第十週 分鏡表繪製與場景討論工作坊:共同研討拍攝分鏡表,並由製片帶領討論場景規劃。
第二週 故事大綱書寫:引導學員將一個主題概念濃縮成一段精彩的故事大綱,以提供參與者理解故事的依據。 第十一週 外拍工作坊:本週將進行外拍工作。(預計將會在週末利用一個整日進行拍攝工作)
第三週 分場表製作:建構分場觀念,將文學敘事概念,轉成電影劇本的基本架構。 第十二週 外拍工作坊:本週將進行外拍工作。(預計將會在週末利用一個整日進行拍攝工作)
第四週 角色建立與創造人物關係:從人物形象建立到角色關係網絡的形成。 第十三週 影像美學—蒙太奇觀念初探:電影剪接發展歷程:以場剪接、連戲剪接、古典剪接、蒙太奇剪接等等。(母帶分析與初步剪輯討論)
第五週 對白腳本書寫與動作語言:如何產生口語化的對白腳本,並且創造出引起觀眾共鳴的經典台詞;如何用動作取代對白,讓角色內心世界,藉由非語言傳遞給觀眾。 第十四週 初剪討論:利用拍攝好的母帶進行剪輯工作,共同討論初剪的問題,並分析如何改進。
第六週 場景概念與電影中的意識形態:
1.空間的選擇如何創造觀眾的想像?如何適時建立象徵概念?
2.如何在電影短片中塑造電影導演的觀點?又如何避免意識形態的偏見?
第十五週 二剪討論:持續修改影片內容,並討論音樂的使用與其他後製工具的運用。
第七週 票選劇本:從學員們的投稿中,共同選出合作創作之劇本,並且決定分工。 第十六週 剪接討論與最終版本確定:公開發表剪輯成果,並且共同討論公開發表計畫。
第八週 影像美學觀念建立I:距離、位置與角度之構圖三元素,以及動態影像與攝影機運動基本觀念。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影像美學觀念建立II:電影燈光與美術設計對於電影氣氛的建立與破壞。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課堂授課與工作坊
評鑑方式 以積極參與課程討論與協力進行拍攝工作的參與精神為評鑑方法。
閱讀資料 肯.丹席格, 傑夫.羅許,《電影編劇新論》,遠流,2014;古斯塔夫.莫卡杜,《鏡頭之後:電影攝影的張力、敘事與創意》,大家出版社,2012
材料費用 拍攝必須之道具等,金額由共同討論結果而定。(預計每人約五百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