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45 療癒生活小木雕

7 月 5th,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2445
課程名稱 療癒生活小木雕
課程講師 陳美嘉
課程主旨 由傳統木雕紮實的基本功入手,鍛練好基本刀法及立體概念,並學習如何打造出自己想要的作品,在製作過程中享受木材的觸感與細膩的表情,歡迎對立體木雕有興趣的學員讓我們一起進入。
講師簡介 陳美嘉: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曾任數間珠寶工藝公司的產品設計師與原型師,並一直持續創作舉辦展出,熟悉運用金工及木工2種技巧,現是專職以木材質為主的藝術創作者。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學員條件 課程以手工創作為主,加以木工電動機器,由木雕技法入手創作生活物件,打下活潑確紮實的手作基礎,歡迎對木雕創作有興趣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為大家簡介本學期課程。PDF檔作品欣賞,認識各種工具,解說工具的養護-如何磨刀,瞭解基礎雕刀及小電動工具搭配使用,課程使用木料、刀具的基礎解說。 第十週 曲口刀初體驗~木湯匙2。 確認雕刻刀磨刀及曲口刀運用,經砂磨後屬於自己的木湯匙完成,藉這個單元讓大家孰悉不同刀型的刀法及使用。
第二週 刀的示範 (遴選班代週。) 本學期主題介紹,刀的使用方式及示範,建立基礎木雕概念,統計同學第一支刀數量訂刀並發給第一件作品的圖樣,示範作品製作。 第十一週 第五件作品:療癒小動物~狗狗1。 畫出基本型使用弓形鋸鋸切,同學試刻粗胚。雕刻的刀法及製作注意事項解說。視學員製作狀況調整作品,製作開始。
第三週 第一件作品:槓桿原理練習~奶油刀或調棒。 請同學帶美工刀來以美工刀學習製作,會發給木料,塗料為食用級亞麻仁子油+蜂蠟,(本次收取材料費20元),班代統計人數訂刀並收取工具費公積金。 第十二週 第五件作品:療癒小動物~狗狗2。 視學員本週進度作調整作品,檢查同學的刀具,捉出問題點並再示範。基本形狀立體建立完成,進度達70%。
第四週 磨刀練習~斜口刀。 領取第一支刀-斜口刀,磨刀石,示範磨刀基本方式,同學練習磨刀~講解斜口刀運刀技巧及示範,磨刀完成開始練習。(還沒有完成奶油刀的同學請趁本週完成) 第十三週 第五件作品:療癒小動物~狗狗3。 繼續製作~依學員製做作品進行個別指導,砂磨後狗狗完成,練習著色並噴漆。(本單元製作過程中要注意運刀及尾巴部分)
第五週 第二件作品:立體造型及弓形鋸練習~造型筷架1。. 練習做個小筷架的造型(目前預定是小動物),學習使用弓形鋸,練習立體造型畫在木頭上的方式,創作方式講解,開始製作。 第十四週 第六件作品:療癒小動物~兔兔1。 畫出基本型使用弓形鋸鋸切,同學試刻粗胚。雕刻的刀法及製作注意事項解說。視學員製作狀況調整作品,製作開始。
第六週 第二件作品:立體造型及弓形鋸練習~造型筷架2。 持續製作(目前預定是小動物)造型筷架,介紹砂紙及說明砂磨方式,一併教如何製作塗料(大家本週要帶小玻璃罐來),造型筷架完成。 第十五週 第六件作品:療癒小動物~兔兔2。 視學員本週進度作調整作品,檢查同學的刀具,捉出問題點再示範。基本形狀立體建立完成,進度達70%
第七週 第三件作品:蛋形造型練習~貓頭鷹1。 說明手套使用,畫出造型使用斜口刀削製,確認繪畫圖樣立體觀念修正,刀法練習開始製作。 第十六週 第五件作品:療癒小動物~兔兔3。 繼續製作~依學員製做作品進行個別指導,砂磨後兔兔完成,練習著色並噴漆。(本單元製作過程中要注意運刀及耳朵部分)。
本學期學習欣賞檢討的緩衝時間,完成砂磨著色,成果拍攝時間。最後1小時:期末同樂小Party(公用工具半價出售給有意購買的同學)~收穫滿滿的一學期~~~
第八週 第三件作品:蛋形造型練習~貓頭鷹2。 確認製作流程與觀念修正,刀法練習完成製作並砂磨,講解著色方式,已完成的同學嘗試上色。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第四件作品:曲口刀初體驗~木湯匙1。 確認雕刻刀磨刀並體驗曲口刀運用,用之前所學製作一隻屬於自己的木湯匙,木料預定為雲杉,塗料預定為生漆或蜂蠟。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課程講授製作、互動施作討論,原則上課程以手工創作為主,電動機具為輔,為可以單人製作享受雕刻樂趣的基礎課程。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參與課程製作討論
閱讀資料 以製作及老師講義/圖樣、LINE上發佈的資料為主。
材料費用 學員需自行負擔課程所需基礎工具費用約3000元,並繳交公基金約300元,支付影印、共用工具、木料、保養用油等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