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51 陳氏太極拳養生五十六式

7 月 5th,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2451
課程名稱 陳氏太極拳養生五十六式
課程講師 陳政權
課程主旨 武術氣功是我中華文化瑰寶,具有強國、強種、強身的功效。因此若能給予國人對武術有更新的認識與肯定,將是我國家之一大福音。太極拳尤其是武術中之集大成者,其內涵豐富,兼具養生與技擊的功效。太極拳歷經了四百年來的發展,過程中不斷融合各種武術,並摻入中國傳統生活哲學觀,如五行、八卦、太極等陰陽平衡的理論基礎,同時也發展出楊氏、陳氏、吳氏、孫氏等流派,是目前武術類運動人口之最多數者。就運動角度而言,任何流派的太極拳要訓練的都是身體的升降、開合、旋轉、進退及中定的能力,因此只要能把這些能力訓練好,打好太極拳就非難事!而各流派的太極拳因各有其強調的重點,所以會形成不同的風格特點。
本期開設「陳氏太極拳」,讓民眾一起來體會陳氏太極拳「纏絲」的動作特色。陳氏太極拳所強調的重點在身體上中下三盤的纏繞和螺旋,我們稱之為「纏絲」,上盤的動作為以手為主,稱為「旋腕轉臂」;中盤的動作以軀幹為主,稱為「旋腰轉體」;下盤的動作以下肢為主,稱為「旋踝轉腿」;其次,有幾個身體配合呼吸的發勁和抖彈的動作,也是演練陳氏太極拳時,必須要注意的特色!以養生角度而言,陳氏太極拳的拳勢動作採用螺旋纏絲式的伸縮旋轉,要求以意導氣、以氣運身,內氣發源于丹田,以腰為軸,節節貫串,微微旋轉使腰腎左右抽換,通過旋腰轉脊,纏繞運動,將氣血運行於全身;上行為旋腕轉臂,下行為旋踝轉腿,先達四梢,復歸丹田,動作呈弧形,圓活連貫,一招一勢,承上啟下,一氣呵成,導致氣血循環,因此能達到更好的養生健身功效。另外,就課程內容角度來看,則是讓習練者從調整功架、導引呼吸、暢通筋絡,甚至是兩人互動的推手等不同運動模式的操作中,體會打太極拳時「敬、靜、定、鬆、柔、圓、慢、勻、整」之感覺,帶領學員一探太極拳的奧祕,進而能沈浸於太極的柔美境界。
講師簡介 至柔太極教練團,由亞運金牌詹明樹老師所領導。皆是擁有良好功夫與教學經驗的合格師資。以弘揚中華武道文化、傳承太極養生功夫為職志的專業化太極教學團隊。 學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畢業 資歷: 「詹明樹太極世界精選師資班」第一期結業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審查鑑定太極拳套路六段資格 國家級太極拳教練、裁判資格 總統盃、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裁判 全國青年盃太極拳錦標賽裁判 太極拳縣市級(C級)教練、裁判講習會講師 法務部調查局幹部訓練班太極拳社指導老師 士林地方法院太極拳社指導老師 君悅飯店綠洲健身中心太極拳老師 三峽恩主公醫院太極拳社指導老師 新北市廣福國小、清水國小太極拳社指導老師 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太極拳班講師 2008年 第三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 陳氏太極拳競賽套路第一名 2008年 第三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 孫氏太極拳競賽套路第一名 2007年 第四屆全國青年盃國武術錦標賽社男組 傳統套路內家拳組第一名
上課時間 週四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太極拳有興趣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課程說明(含套路簡介)、抱拳禮教學、基本功教學 第十週 基本功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中盤)
第二週 基本功教學(涵蓋少林、形意、八卦掌等基礎功法) 第十一週 基本功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前招、後招)
第三週 基本功教學(陳氏太極拳手法及行步) 第十二週 基本功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右野馬分鬃、左野馬分鬃)
第四週 基本功教學、套路複習 第十三週 基本功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擺蓮跌坌)
第五週 基本功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向右雲手、向左雲手) 第十四週 基本功總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左右金雞獨立)
第六週 基本功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高探馬) 第十五週 基本功總複習、套路總複習
第七週 基本功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右連珠炮、左連珠炮) 第十六週 基本功總複習、套路招式成果驗收
第八週 基本功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閃通臂、指襠捶)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基本功複習、套路教學(動作招式:白猿獻果、雙推手)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學術科交替、理論講解、動作教學、分組演練
評鑑方式 出席率(50%)及實際演練(50%)
閱讀資料 健康至柔太極20式,詹明樹著,如何出版社
材料費用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