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516 舊情綿綿:台灣老時空漫遊 (7週課程)

7 月 5th,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82516
課程名稱 舊情綿綿:台灣老時空漫遊 (7週課程)(10/23開始上課)
課程講師 陳世宏
課程主旨 本期主題:【尋找活水源頭──移民與水利的故事(二)】
台灣史和台灣社會的特性之一是移民的經驗。在不同的年代,因為經濟、軍事、政治等各種因素,台灣原住民族和各外來族群的先民們,無不都在移動、搬遷甚至流離。而從開發的角度來看,自台灣進入世界史的舞台後,漢人、日人等亞洲民族和來自遙遠西方的不同民族,跨越海峽與大洋,陸續進入台灣島群進行殖民或開發,並與原住民族接觸、競爭,在此構築多元的歷史體驗,尋找生命的桃花源。本期課程繼續從「移民與水利」的角度探索台灣的發展經驗,並聚焦於20世紀後與你我較為密切的歷史典故。
講師簡介 林瓊華: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研究所博士,法國台法文化協會創辦人暨現任副會長。曾於板橋社區大學擔任文學與寫作、旅遊法語講師。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助理教授。
陳世宏:法國巴黎第二大學政治學碩士,曾任國史館協修、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口述專案研究員。曾於板橋社區大學擔任攝影史講師。社團法人台灣文化無國界協會 秘書長。
上課時間 週二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台灣老故事好奇,希望從歷史中認識台灣與自己的人。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1) 本期課程介紹及講師、學員相互認識
(2) 外訪行程路線及日期討論
第二週 《台灣近代社會的殖民與移民》
概論日本殖民台灣的歷史背景,官營移民或內部移民遷徙所涉及的層面與影響,並從水利建設的角度觀察移民社會的發展。(資料選讀與討論)
第三週 《日治時期的水利建設:嘉南大圳》
介紹日治時期重要的水利措施及八田與一等技術官僚對台灣的影響。
第四週 《戰後台灣的移民與水利事業》
介紹二戰後台灣的人口流動、族群分布情形及重大的水利建設。
第五週 田野外訪課程「嘉南平原的人與水」──(林瓊華 陳世宏)
走訪烏山頭水庫等嘉南平原的水利設施及相關的歷史建築與空間。
第六週 田野外訪課程「嘉南平原的人與水」──(林瓊華 陳世宏)
走訪烏山頭水庫等嘉南平原的水利設施及相關的歷史建築與空間。
第七週 「歷史與我」工作坊(林瓊華、陳世宏)
學員學習心得分享、作業報告與討論。

附註:每週課程主題內容將在課堂上予以調整。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8年 秋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