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1 益智健腦:傳統象棋與新式面貌的趣味象棋

11 月 21st,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91101
課程名稱 益智健腦:傳統象棋與新式面貌的趣味象棋
課程講師 洪旭增
課程主旨 學習傳統象棋(軍棋)的戰術,激發思考力,從有趣的對弈遊戲中,享受鬥智鬥勇的樂趣,創造精彩棋局。 介紹近代各種新式象棋的玩法,除了常見的軍棋(大盤象棋)、暗棋(小盤象棋),另外有四國象棋、揭棋、田棋、翻翻棋、三軍棋等各種新式玩法,2人有棋下,3人也能玩,4人齊聚一堂就下四國象棋,棋友有伴隨時能下不冷場,體會象棋的樂趣,培養健康益智的休閒活動。
講師簡介 象棋陸段國手、首屆「海青盃」海峽兩岸青年邀請賽冠軍、大學時代常勝冠軍、多所學校象棋社指導老師、網路象棋主播、象棋推廣講師、四國象棋比賽兩屆季軍暨推廣教師、迪得滿堂盃田棋賽亞軍。
上課時間 週一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象棋有興趣的愛好者。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一起走進象棋的世界。認識棋子擺法、象棋走法、象棋術語、規則解說、子力價值、讀棋譜的方法。 第十週 揭棋實戰對局賞析。網路揭棋高手對局解說,揭棋戰術研究。
第二週 調兵遣將!讓每個棋子都成為能征善戰的好幫手。 講解各個棋子攻擊與防守特性,靈活調度運用棋子,讓象棋七子各個英勇無比。 第十一週 蓋著下的棋:暗棋與翻翻棋。暗棋玩法介紹、翻翻棋玩法介紹、暗子機率計算。
第三週 開啟戰鬥的序曲,戰士們上場作戰。講解開局觀念,認識流行布局,調度棋子到最佳戰鬥待命位置。四大布局介紹:炮局、馬局、兵局、相局。 第十二週 三個人下的棋:三軍棋。翻翻棋戰術運用、三軍棋玩法介紹。
第四週 鑼鼓震天!戰鬥拚搏!中局與殘局的攻殺技巧。象棋戰鬥有大刀闊斧的攻殺,也有慢工出細活的溫水煮青蛙,蠶食鯨吞對方的陣地,製造混亂局面,把棋局複雜化,比拚雙方的計算力與創造力。欣賞象棋大師們的精采戰鬥,如何創造精彩佳局。 第十三週 暗棋與軍棋的結合:田棋。田棋玩法介紹、起始局面局勢判斷、如何選擇紅黑先後。
第五週 棋局欣賞:全盤對局賞析。自戰對局解說、象棋大師對局解說。 第十四週 田棋實戰對局賞析。田棋對局研究、探討行棋得失。
第六週 雙人聯棋:兩個人共同下一盤棋,是默契還是拖累?。大局觀的建立、客觀分析局勢。兩人一組輪流聯手下一盤棋,雙人聯棋應有的思維與戰術,如何培養默契。 第十五週 總複習。
第七週 四個人下的象棋:四國象棋。四國象棋走法介紹、棋子的價值重要性、雙人聯擊戰術、四國象棋的特殊殺法。 第十六週 期末象棋比賽。
第八週 四國象棋比賽對局賞析。觀摩比賽對局,探討棋局得失。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綜合運氣與實力的軍棋:揭棋。揭棋玩法介紹、開局出子方式,暗子機率計算。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大盤解說,老師講解棋理,學生對弈練習。
評鑑方式 (1) 出席率達三分之二。 (2) 殺局題目測驗。 (3) 對弈勝者另外加分。
閱讀資料 課堂講義。
材料費用 每位學員繳交講義費用100元。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9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