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8 泰雅族文化及口簧琴

11 月 23rd, 2018 // In: 板橋社區大學課程 // By: Comments 0

課程編號 191118
課程名稱 泰雅族文化及口簧琴
課程講師 梁玉水
課程主旨 由於社會的進步,一般民眾對於「原住民文化」的涵意已有初步的了解,但也因此,有些傳統文化已漸漸變質,失去了「原味」,稀有的原住民工藝品及音樂甚至快消失了。本門課透過泰雅口簧琴的傳統製作及講師本身豐富的教學經驗,讓喜歡原住民文化的朋友,更進一步認識與體驗泰雅族的傳統文化之美。
講師簡介 自中央警察大學(前中央警官學校)畢業後,身繫傳承泰雅文化的使命,55歲退休後亦然決然的回到自己生長的家鄉-苗栗縣泰安鄉司馬限部落,並設立了多乃雕刻工作坊作為傳承文化的根據地,其中「口簧琴」於苗栗縣政府的無形文化資已登錄在案,目前主要在泰安鄉各國中、小學及托兒所教授泰雅母語及口簧琴,偶也擔任外縣市的文化講師。
上課時間 週五 晚上19:00~21:30
上課地點 板橋社區大學 忠孝國中校區
選課條件 對泰雅文化有興趣的學員。
課程大綱與進度
週 次 內 容 週 次 內 容
第一週 泰雅族文化之美-泰雅三寶「紋面」、「織布」及「口簧琴」的介紹。 第十週 泰雅口簧琴製作-調音及調整修飾口簧琴。
第二週 泰雅族文化之美-社會組織、生命禮俗、祭典及生活的介紹。 第十一週 泰雅口簧琴吹奏教學。
第三週 泰雅口簧琴製作-各種口簧琴的介紹及吹奏方法 第十二週 泰雅族文化之美-歌謠教唱。
第四週 泰雅口簧琴製作-竹子選材及介紹 第十三週 泰雅族文化之美-古調教唱。
第五週 泰雅口簧琴製作-工具介紹及裁切、拋光竹子。 第十四週 泰雅族文化之美-古調、歌謠搭配口簧琴教學。
第六週 泰雅口簧琴製作-口簧槽切割及挖竹肉。 第十五週 戶外文化參訪『口簧琴的故鄉-苗栗縣泰安鄉司馬限部落』
第七週 泰雅口簧琴製作-口簧琴台厚度及口簧槽壁的製作。 第十六週 戶外參訪討論
第八週 泰雅口簧琴製作-口簧琴彈片的製作。 第十七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第九週 泰雅口簧琴製作-琴台鑽孔及手握把的製作。 第十八週 公共論壇與社區講座活動、教與學成果研討
授課方式 以室內講授、手作口簧琴為主,戶外文化參訪一次。
評鑑方式 學員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以上。
閱讀資料 室內課程以PPT檔及講師文化採集影片進行教學,戶外課程則進行 實訪地點之導覽解說與體驗。
材料費用 學員需自行負擔戶外課程之車資、保險、餐費及口簧琴製作所需材料 費等。

回板橋社區大學 2019年 春季班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